《誰是被害者》觀後感|你有沒有拉他一把?

2020/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觀後心得,微雷,尚未追完的觀眾慎入。

最後一集讓我非常有感觸。
當方毅任對女兒說:「你有沒有拉他一把?」,「我現在想拉你一把」。
當徐海茵對李雅均說:「活下去」、「想盡辦法活下去」。

這集對我來說就像在挖掘自殺的人在發條停止運轉前,有沒有可能再看見一個陌生的曙光,再延緩一點時間,給予他們更多看見或是被理解的機會。
我想著,在任何人跟我抱怨生命價值或是非常不愉快的人生經驗,我有沒有拉他一把?還是我一起說了一些白癡的喪氣話,讓感受變得黑洞。
會求救的人也許還算好,願意跟你表達他的脆弱與沮喪的人,他們都在求救,我其實也知道,過度的求救也會造成別人的心理負擔。大部分的人選擇適時的躲避,我想是很合理的。我只是想著,一個外人的力量有沒有可能讓事情變得更好呢?

或是這樣的生長環境與人格搭配,已經符合古典悲劇的特質了?

原生家庭的傷害不被理解。

受到社會的迫害,是加害者也是被害者的人。

有志不得伸,被網路霸凌的人。

不被社會接納的人,也無法被家人接納。

覺得自己理解社會污腐,此生無法翻身的人。

-
你是哪一種人,或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呢?

他們很脆弱的,他們不會是每天都情緒勒索別人的人,因為光是說出自己的遭遇感受,就已經非常困難了。如果你有遇到這樣的人,不要逃,也許試著拉他一把。

試著表示出,你想試著理解他,理解這回事,即便你幫不上什麼忙。

-
看完也有很多的反思問題出現。

生為人,就想讓人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到底要被理解到什麼程度,我們能不能自己判斷那個輕重,讓自己明白有些事情自己活著自在就好。

以及我們在想被理解之前,有沒有試著先理解別人呢?
有沒有經常說說謝謝你,說道歉,並學習說出自己的感受。

這是我在劇中深刻感受到的。

大家都把自己真實的感受藏起來,在劇中沒有人表現出自己脆弱的一面,脆弱的一面只能留給自己。冷笑,似乎也是留給自己。

我是相信陌生人也能給予他們幫助的,我相信理解的力量,感同身受的力量。
也謹惕未來的自己,如果再遇到一次朋友的求生訊號,我一定要好好重視他,替他擋著外面的風,不讓殘餘的火苗被熄滅。
-
我很喜歡結局的呈現方式,徐海茵說著,活下去就能看見希望。時間會帶給你殘酷,也會帶給你禮物,時間會讓人看事情的方式不同,只要你拼了命地活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