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養成|《少才是力量:簡單高效6大原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讀一本書,為自己培養一個合適的新習慣
自從幾年前到了新公司後,周遭環境的變化,使的生活開始忙碌。
當時覺得自己僅僅是努力追逐目標,達成代辦清單上的任務,就筋疲力盡。有很多自己想做的計畫,總是被其他更急、更需要提前回報的任務取代,好不容易完成主管的緊急任務,又想著休息一下再做自己想要的那份任務。然後下一份的緊急任務又到來,於是又被取代...無限循環。
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開始我想進行的計畫。
那是一份,有了或許會更好,但沒有也不要緊的計畫。直到今年,我開始嘗試將”想要”變成”需要” - 我將這份計畫初步提給了主管,看得出她的興趣,於是這份計畫稍微的重要起來:它可能影響我的績效考核。
但那只是對<我>而言,對於整體來說,它的本質沒有改變。在有其他更緊急、更重要的任務產生時,它依然會被推遲。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自然而然且理所當然地延宕某件事。
我們想做的事太多,但時間的長度卻是固定的。
圖取自網路
貪心的我真的很想達成每一個目標,於是我開始找起各種高效的書或方法。在書店找到這本《少才是力量》時,被他封底那句介紹:它不能教你寫小說、跑馬拉松,也不能教你戒菸。莫名的吸引住。
畢竟我以為這類時間管理書籍就是教人怎麼在每天上班八小時的同時,成為兼職作家、健身運動保持身材、學習第三甚至第四語言,成為全能全才,電視劇上才會出現的人。
而這本書居然直接拒絕教我這些事,好奇心驅使下,它成功的讓我帶它去結帳台。
閱讀剛開始,就看見這本書不斷地建議讀者減少手頭工作、減少目標,比起量應該更注重的是值。
減少目標乍看之下其實很有道理,但仔細想想似乎偏離我當初買書的目的。(其實在我好奇心被挑起時就開始歪樓了吧。)我期望的明明就是完成所有我的期望,這本書竟然要我先放棄一部分!這不就跟減肥醫生要求你每日運動、過午不食、糖奶不沾之外在配合藥方即可瘦身的意思一樣嗎?我就是不想運動、不願斷食、無法忌口(好不上進)才求助醫生的呀!如果以上都能做到,不必拿藥也可以瘦身呀。同理:如果將目標減少,不用追求效率也可以完成呀 !
其實,這個概念頗像這幾年很流行的斷捨離,屏除多餘的,只留下真正需要的。這個概念我還是很喜歡且認同的。
再說既然都花了錢買了書,本著不浪費的原則,我還是將書讀完,讀到後期,漸漸地被作者說服,於是開始上進的嘗試書內的做法,首先減少目標,只是骨子裡寧可錯殺一百,不願放過一人的個性還是無法讓我捨棄任何目標與期望,只能將達成順序進行先後排列。
書中提出一次只專心進行最多三個目標,於是我就挑選三項最優先想要達成的。並默默鼓勵自己,只要完成三項中的其中一項,第四項就會被提上來,再完成一項,第五項又會被提上來...讓這樣的想法與腳踏實地的期待成為我的動力!(我想我跟大多數人一樣,喜歡腳踏實地、充實的感覺。)
決定好首要目標後,第二步我開始練習專注。一次只專心完成一件事。若是遇到非馬上處理不可的事,雖然我會選擇暫停手邊正在進行的任務,但心裡總是會記掛,因此當緊急的任務完成後,通常可以立刻銜接上方才暫停的任務。
立下首要目標,並且決心專心完成,跟我以往的工作習慣很不一樣的一點在於,就算這項任務並不特別簡單,還是會讓人想著盡快完成,完成後才有可能進行第四,第五以後的目標。
在沒有培養新的習慣之前,總是會帶點逃避的態度,這個今天必須提交的簡報好難呀!先準備明天的會議資料吧,這項只要一小時,做完再來進行簡報吧。逃避到後來總是很有可能加班到深夜。
最後在任務進行途中,感到煩躁不勘的時候,我會想像一下完成任務後的自己,增添一些期待感。這也是這本書告訴我的,動力的重要性。
書中寫的觀念我相信很多人其實心裡都知道,就像知道減肥的核心是飲食控制。但是堅持實踐的人或許不多,也許是覺得沒有時間,也許覺得不適合。但在還沒有試著去執行之前,不會確定適不適合,這是我從自己身上看到的實例。稍微地調整一下不適合的部分,很有可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且能夠接受的習慣,對吧!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D.P:逃兵追緝令》觀後感:當暴力被習慣,我們也將失去反抗的力量。 「你知道我們部隊用的水壺吧?你知道上面寫了什麼嗎?1953,從韓戰的時候就在用了,連水壺都沒換了,怎麼可能改變?」曹石峰(趙賢哲飾)苦笑著說。 這一幕在我腦海中久久不能散去,深深的無力感襲來,令人窒息。比起華麗的動作戲、刺激的追捕過程,看完《D.P:逃兵追緝令》後,更直擊靈魂。
    Thumbnail
    avatar
    Drizzle
    2021-09-17
    一綺看書:無法養成習慣?你可能需要的是訂定《彈性習慣》(下)上一篇我們提到了《彈性習慣》的概念,可以將習慣養成區分呈垂直習慣及水平習慣。那,我們該如何開始訂定你自己專屬的彈性習慣計劃,或是如果你還沒有想好要培養甚麼習慣,可以從哪裡下手?而大型習慣與小型習慣內容,到底怎麼定義才不會高估或低估? 簡單七步養成彈性習慣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4-27
    一綺看書:無法養成習慣?你可能需要的是訂定《彈性習慣》(上)在書局逛書時,看到架上的《彈性習慣》一書,封面上因為有女力校長S姐的推薦,所以吸引了我閱讀。 在看書前我好奇的是 到底怎麼樣的習慣養成法可以稱為彈性習慣? 為什麼會比較容易養成呢? 我自己有沒有甚麼習慣也可以透過彈性習慣來微調降低自己壓力或提升習慣後面帶來的優點呢?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4-26
    【閱讀筆記】陳易鶴《美感努力運動:150 則美感生活實踐 × 18 則美感養成習題》這是一本大概三小時就讀得完的小書,分兩冊。 《冊一:美感努力運動手冊》從生活不同方面 — — 由內觀、選擇、感覺,以至外在的環境、居住、飲食、人際關係、服裝等,教讀者如何提高對細節的敏銳度,從而實踐適合自己的生活美學,獲得美感(美好的感覺),成為一個有品味的人。每章結尾都有相應的習題(實踐建議)訓練
    Thumbnail
    avatar
    Siying
    2021-03-09
    讓生活簡單點、情緒少一些,養成天天運動和寫文習慣並不難!時間很長,需要透過時間慢慢消化的情緒,那就等著讓它在生活裡轉動,慢慢會消化掉;生活很短,你可以多一點行動力去運動、去書寫、去閱讀、去陪伴⋯⋯ 該發懶的時候發懶、該休息的時候去休息,照顧好自己的情緒,一丁點勉強都不要有,然後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習慣」就會從這之中慢慢成形!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8-30
    想達成驚人效益可以從每天用最少努力及力量開始的《原子習慣》從出版(19年6月)到我寫文的現在(20年2月)整整9個月,這本書沒有1個月是沒有上暢銷榜單的,足以可見這本書有長紅。 為什麼這本講習慣的書會這麼紅?為什麼就連我對這種工作成功法類型的書不感興趣的人都拿起來看,看完甚至讚揚不已?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