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靈雞湯|專注做事、精簡做人的極簡工作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專長不是程式設計或美術這類技術導向,所以工作上需要大量的溝通。與主管、與同儕、與下屬、與其他部門,與服務對象....。
在溝通這項工作上,除了事情的合理性、正確性,我還挺注意人情世故或者對方情緒這些比較隱性的因素,總會挑選相對較好的時機,準備好各種對方可能產生的疑問回覆,還有各式備案,接著才進行溝通。這些準備讓我在第一項提議被拒時可以直接轉個彎,拿出第二手、第三手方案,一直以來,都還算順利。
只是長期處在小心翼翼注意他人情緒、還要保持邏輯通順的狀況,整天都在思考如何能讓對方接受,該從何種角度說服才合情合理,日子久了,不免感到有些疲憊。我不過想把工作好好地完成,為什麼總會卡著一層人際關係,雖說我也認同職場難免如此,但這種的工作內容真的非常消磨鬥志。
《專注做事、精簡做人的極簡工作法》這本書就是在講關於職場四個面向的關係,我想透過閱讀作者自身的經歷,期望從中獲得一些技巧或啟發。
與老闆共用利益,加速你的職涯發展
看這本書之前,我有個猜測主管想法的習慣,所有提案我都會以主管的角度去猜想,他還會需要哪些資訊來判斷決策、對於預算,他會不會更在意成效、我應該從哪個角度去說服可以讓他第一時間接受....。所有的猜想都只是為了讓「我自己」工作更快速,避免被打槍、避免還要重新蒐集資料。看了書後才有更深一層思考,原來這些猜想的背後,也是可以加入主管本身的利益,將「我」變成「我們」,本來只有提高我自己的工作效率,現在可以提高我們團隊的工作效益。作法其實跟原本的差異不大,但改變了心態與想法,讓人覺得思想更擴大了。
與同事高效連結,擁有職場能見度
剛進入職場的前幾年,對於跨部門溝通這件事總是覺得這是身為主管的業務,我們僅僅是執行者,說的話既沒有份量也沒有信服力,後來年資長了,除了例行合作外,也開始需要自己與其他部門進行細節的協調、確認,漸漸地也不認為跨部門溝通是主管的專屬業務,只要觸及自己的工作範圍且對於公司整體有價值,便會給自己進行一番心理建設,說服自己雖然接下來要討論、要求對方的事情可能會給他們帶來困擾,但這件事長遠來說對公司是好的,也是正確的且應該做的!告訴自己:你現在做的事是對的。然後出發去溝通,剛開始跟多數人一樣會害怕,但久了竟然也就習慣了。
偶爾我會被詢問為何在跨部門溝通上似乎都不太會遇到衝突的情況,仔細想想好像真的是這樣,原本一直以為原因在於我負責溝通的並非甚麼太大的專案,後來看了書才知道,原來跟我在公司內的形象也有部分關係。書中提到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打造職場能見度,讓你的話語權大過頭銜。雖然我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剛進入職場時的想法,但是當看到書上這樣直接明白地指出這句話,頓時豁然開朗,原來不只是想法,我自身也正在進行著這樣的改變。
對下屬知人赴能,創造集體高價值
對於領導,我現在還處在幼幼班。從小開始就一直害怕擔任班長的我,完全沒想過自己會有領導其他人的一天,但既然接受了任務,便努力做好手上的工作吧!
我一直期望自己可以更好地幫助團隊成員,找到目標,規劃好職涯,因此也很注重每個人的發展,也遇到嘴裡喊著想成長,但實際上卻毫無作為的同事而感到無奈,感覺就像是你在前方,不對地對著後面的隊員喊加油,遞了水、遞了能量餅乾,然而傳遞到他身邊的只有你聲嘶力竭的加油聲,你們之間的距離卻一步也沒有縮短。
最近我才明白,我要創造的不是我的追隨者,而是要培養另一個自己,當團隊中大家的目標一致時,績效便可以相乘。實際的作法還在多方嘗試,希望多年後會有許多經驗可以分享。
對客戶忠言逆耳,經營長遠的關係
對我而言,我的客戶就是公司的員工,雖然同為公司的一分子,但員工是我服務及管理的對象。雖然我並沒有刻意使用任何技巧,而只是努力幫助大家解決問題,跟主管討論制定出對公司、對員工都有益的管理規範,但正是這些以往沒有人在意的努力,一點點累積了信任,讓員工遇到問題,第一時間找到我們部門求助、請教,是我這一小段職涯裡獲得的成就感。
以上四個面向,有的帶給我新的衝擊;有的增加了我的信心;有的讓我恍然大悟。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靈雞湯《嚐嚐我煲的心靈雞湯》【一】當女人不在是鮮花的時候,她應該是一首歌。 【二】勇敢地做一個風情萬種、才華超群的女人,你會很幸福。 【三】最成功的妻子,不是對丈夫嗓門大,而是具備了藏污納垢胸懷的女人。 【四】我不排斥女人婚外情,但我希望那些邁出去的腳是被真情所誘惑。 【五】一個人老到走不動路時,沾沾自喜的可能是一件錯
    avatar
    深望
    2021-08-20
    心靈雞湯定義 我覺得應該要先定義一下,會取雞湯,就表示它應該要有幫助,但是很多雞湯文講很多廢話,然後也沒有實質作用,所以,我在此稱它為假雞湯 什麼是真的有用的雞湯 真正有用的雞湯文,我認為應該同時具備安撫心靈(鼓勵)、明確改變方法。這兩點是我認為雞湯文都應該具備的。第一個,它應該有辦法讓.....
    avatar
    炙式化
    2021-07-09
    另類心靈雞湯之觀〝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有感這是一部可看性高輕鬆有趣的作品,戲劇裡吸睛的元素包括異國美景、愛情、職場、美食、俊男美女無一不通通到位,戲劇節奏掌握地很好,內容裡值得討論的議題也很多元,對我而言是不錯的佳作。
    avatar
    Sophie Noemi
    2020-10-27
    [心靈雞湯]最值得過的人生|EP.21 最值得過的人生 這是一位哲學爸爸寫給他女兒的書,同時適用送給所有年輕人,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哲學相關,有些小品文有看並沒有懂,要再著墨,但也有幾個是我很喜歡的,將一一列舉在下方。 誠實的書寫會產生獨特性,真實的自我書寫會產生獨特的自我。 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
    Thumbnail
    avatar
    吉百本。雞掰人
    2020-06-05
    [心靈雞湯]拒絕被支配的勇氣|EP.15 拒絕被支配的勇氣 這陣子遇到了史無前例的大低潮,提不起勁做任何事,情緒也不得安寧,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一個禮拜。為脫離此狀態,硬是拖著自己去圖書館借了幾本心理學相關的書來看,這便是其中一本。
    Thumbnail
    avatar
    吉百本。雞掰人
    2020-05-12
    心靈雞湯 鴨 蛋酒 「你是男生,不喝心靈雞湯的。要喝就喝蛋酒!」 「蛋酒?」 「像你這類色膽包天、嘴甜舌滑、天生一雙桃花眼和尖下巴的,看人家的時候只盯著人家胸部和雙腿中間的男人,心靈雞湯絕對幫不了你。」
    Thumbnail
    avatar
    尚盧之劍
    2019-11-12
    【60秒鐘音樂雜誌.歌手專訪劇場】鄧小巧大夫獨門音樂秘方治療樂迷心靈在「醫德網」翻箱倒櫃,終於為各位益友,找到了這位研發獨門秘方醫治我們受創心靈的鄧小巧大夫。鄧大夫的聲線是股神奇力量,穿透我們的皮膚、肌肉,直達每一顆細胞,激活內裡的線粒體,讓累壞了的你和我,重拾前進的動力。 醫德指數:★★★★★ P.S. 希望各位益友喜歡閱評流將訪問融入短劇的新嘗試 :)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1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