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少才是力量 | 別再被事情追著跑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Pawel Czerwinski on Unsplash, 書封取自readmoo
推薦星星:★★☆☆☆
兩顆星的原因是因為書中重複性太高,且很多說法缺乏資料佐證,比較像是作者自己的感受,而且書中不同段落的用詞不統一,前後閱讀會造成困惑,書中的應用情境也不一定適用所有人。但本書的核心觀念【簡化生活】還是點到了我內心深處柔軟的一塊,因為相信不只是我,生活在資訊量爆炸的現代生活,人們每天總是不斷的在接收新訊息,也許還有點資訊焦慮的症狀,害怕自己會跟不上別人,永遠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幾乎快忘記什麼叫放鬆,什麼叫興趣?
忘記之前在哪篇文章中看到:現代人每天接收資訊量是1000年以前人類資訊量的一百萬倍,就算不跟這麼久以前比,也比1986年代人多了5倍。在資訊量倍增的情況下,人類的大腦跟的上同樣的增長速度嗎?事實上人類的腦容量跟一萬年前得人類相比還稍微縮小了呢!所以對大腦來說,資訊會需要花時間沉澱消化,而過多的資訊反而會造成壓力過大,大腦超載,最後可能喪失了效率,什麼都沒有吸收進去。

這本書能為你帶來什麼?

這本書不能教你怎麼寫作、跑馬拉松、或是減肥,他更像是一本手冊,教你如何挑選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然後專注地朝這個目標前進。你不需要放棄什麼,只需要把心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同時想做好幾件事情。
試著想像兩個情境:
一個是每天早上起床急急忙忙衝到公司壓線打卡,打開信箱就是雪片般飛進來的未讀信件,信都還沒回完左手邊電話又響起,隔壁部門的同事請你幫他撈一張報表,坐在你後面的主管也站起來問你昨天交代的事情處理完了沒?你想到你還有幾件代辦事項還沒做,客戶的電話也還沒回,下午又要外出拜訪潛在客戶,覺得腦袋好像快要無法思考,總是被接踵而來的任務追著跑,好像不是自己在控制生活而是生活控制著你。
另一個情境是你稍微早一個小時起床,悠閒的喝完咖啡後搭著稍嫌空曠的捷運進到公司,接著為自己挑選今天最重要的幾個任務,這些任務經過你的精心挑選能帶來最好的回報,在完成任務之前請大家不要打擾你,任務完成後在你規劃的時間內一次回完所有電話、回覆所有信件,你不用承擔同時做好幾件事情的壓力,又能實現重要目標。
第二個情境聽起來有點不切實際吧,我剛看完書也這麼認為,但我實際上開始執行後有感受到我的生活起了一點變化,與其說是以改變為目標不如說是引導我們在改變的過程中給自己多一點選擇,停下來思考什麼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然後一次只專注執行一個目標,完成後再執行下一個目標,循序漸進,營造寧靜的工作氛圍。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你應用到工作上,當你習慣之後也可以擴大應用到你的日常生活及財務面。

什麼事情對你來說重要?

當我們手上同時有好多任務在進行中的時候,請用問題幫助自己做出取捨,而不是直接埋頭苦幹起來。
  1. 你的價值觀是什麼?你認為最重要最有意義的東西是什麼?
  2. 你的目標是什麼?在接下來一個月內想實現什麼目標?接下來一年內呢?
  3. 你熱愛什麼?
  4. 哪些任務可以帶來最大的回報?你完成這項任務後在未來還可以持續發揮影響?
  5. 你是「需要」還是「想要」?
  6. 哪些是不重要的?

選擇重要性最大的任務

Top-down和Bottom-up兩種方式幫助你判斷。
  1. Top-down:從制訂大目標著手,你今年想完成什麼目標?要完成這個目標需要完成的階段性任務有什麼?當你的任務與長期目標有關時你就在一步一步朝著目標前進了。
  2. Bottom-up:展開你的待辦事項,詢問自己「哪些目標可以在未來持續發揮影響力?他對於實現長期目標有幫助嗎?」

實踐到工作上時該怎麼做?

  1. 制定大目標:當你思考重要性問題時,應該也對自己的目標有想法了,把你未來幾年想完成的目標列成一份清單,上面可能有一長串,不要急,先挑三個首要目標出來。
  2. 拆解成小目標:因為目標可能需要一兩年來完成,所以我們要把目標拆解成季目標、月目標、周目標。
  3. 每日目標:當你為自己的工作重新定義好目標後,每天到公司不應該再以別人的要求為優先,因為你知道你的目標更重要,接下來請你每天一起床,立刻為自己挑選【三項首要任務】,並且無論如何都以完成三項任務為目標,在完成之前其他中途進來的事先記在旁邊,等三項首要任務完成後再處理。*備註:三項首要任務最好簡化成一個小時可以完成,如果不行就把他往下拆到可以為止。
  4. 批次完成小任務:完成每日三項首要任務後,我們再把剩餘的心力用來處理較雜的小任務,像是撥打電話、回覆email、處理別人的事等等。這些事情最好固定一個時間一次性的完成,例如固定在下午兩點到三點回撥所有電話;上午十一點及下午四點集中火力處理所有email,這樣可以避免你的大腦隨時在不同工作間切換,不僅累人而且沒有效率。
  5. 定期回頭審視:因為目標可能會改變,目標的進度也許也不如我們所欲預期,所以大概1~2周再回頭重新評估計畫的進度,必要時做一些調整。
這個段落的概念比較像現在許多企業在使用的OKR管理方法,有機會的話再跟大家分享。

要怎麼一次只做一件事呢

  1.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完成今天的首要任務,在完成之前其他事情都不要做。
  2. 排除外界干擾,關掉手機網路,如果可以的話拔掉電話線,讓自己沉浸任務中。
  3. 如果覺得分心了,不自覺想上網做些雜事時也不要氣餒,做個伸展,深呼吸,暫停片刻後再繼續回到任務上。
  4. 中途有工作插進來的話如果不是很緊急,先記在手邊備忘錄或是記進待辦事項。
  5. 完成當天首要任務後,整理一下備忘錄,稍微重新安排一下排成
  6. 有時候插進來的事情真的很緊急,老闆交辦的事項不完成不行,請確保當前任務的進度被好好保留,讓自己之後回頭接手時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回想前次進度。
  7. 享受當下。

我的心得--

有一陣子我自己也是有點資訊焦慮,無時無刻都不能空下來,走路通勤一定要撥放podcast聽些什麼,工作時喜歡被待辦事項塞滿滿的,好像這樣就叫做充實,漸漸的發現自己有點筋疲力盡,忘記自己進公司時的遠大目標,連喜歡的書都沒有時間看,年初訂的目標一個都沒有實現(學韓文啊~運動什麼的)。
最近重新思考之後,我希望自己可以過重要的生活,影響他人的生活,緩慢、深思熟慮和深刻的生活。我希望過有意識的生活,掌握節奏而不是試圖跟上節奏的生活,我們沒辦法做所有的事,但是可以選擇在平靜的心情下,做好一件事。

這本書對你有幫助嗎?

感謝你看完這本書,分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之餘,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雖然忙碌的上班生活可能讓你沒有時間看完完整的書,但沒關係,我可以當你的眼睛,你可以留言告訴我想看什麼書,有機會的話可以幫你濃縮整理喔!
如果這本書有幫助到你,也歡迎單次贊助或是訂閱我,給我小小的鼓勵,將是我持續努力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76內容數
濃縮一本書的精華,用大概十分鐘的時間,幫助你了解一本書的樣貌 最後會加上一點點的書評,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