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仔不專業書評分享:《少才是力量》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論是隨著網路世代的來臨,或是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
所面對到的事情會越來越多,但時間卻沒有變多!

我是個習慣提早規劃事情的人,不太習慣總是被deadline追著跑
當然也不喜歡被人催...好像是一種天生的倔強吧!?
通常只要被人催趕的時候,心中總會產生一股信念:
『下次絕對要提早規劃...這是一種品質...』

不過有時候也發現,工作上或許因為這樣的習慣
也間接帶來一些推不掉也越來越多的雜事...
別人很容易依賴你,或是覺得你靠譜就一股腦得往這裡塞工作...
我有時候其實並不是不願意接,而是接那些有頭沒尾的中間工作
既沒有完整的專案規劃概念,前後的銜接人員總是在追趕進度...

我發現年輕人之所以工作會疲累,是因為沒有系統化的學習和意識
一旦雜事工作接久了,如果沒有有效的規劃,甚至勇敢得拒絕
就會總是忙茫盲,做到最後,沒有時間思考
自己這段過程的意義和成長!?

最近看的一本書:
《少才是力量The Power of Less》
全球時間管理術第一人李奧・巴伯塔,
教你學會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雙贏法則

以下,分享三個我覺得很受用,也正在學習的觀念:
1.專注於當下、專注於唯一目標,並拆分它為三個次要目標:
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我的首要任務
實際寫下這些任務清單,每天檢視

2.我們必須學會取捨,甚至學會適當得說『不』
說『不』不代表告訴別人,我沒有時間做其他事情
職場上也可能會讓人覺得你不好用或是挑常工作...
所以我認為前題是自己要有實力之後,說『不』代表著
我相信『捉住重點能帶來長遠回報』,
只有我先尊重自己的時間
而別人也會漸漸開始尊重自己(的時間)。

3.練習專注,從每天簡單的任務著手,不要來回切換
無論你做什麼,都要堅持練習!
就像運動一樣,先從每天十五分鐘開始養成習慣
再增加時間、頻率或強度...
可以找個搭檔或是公開自己的計畫,用責任感激勵自己
重點是『一天也不放過』!

《少才是力量The Power of Less》・今周刊出版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8755

7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