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怪人Frankenstein:人因愛而生,不是我們忘了,只是大人從來沒有告訴我們

2020/05/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值疫情期間,英國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re早前於Youtube免費放送由Benedict Cumberbatch和Johnny Lee Miller主演的「科學怪人」(Frankenstein)舞台劇。有趣的是,這部舞台劇的兩位主角會輪番上陣,每日互換角色分別飾演科學家Victor Frankenstein和人造人creature,但我很遲才發現這部影片,因而只看到一版,也就是由Cumberbatch飾演科學家,而JLM飾演怪物的版本,儘管無從比較兩位飾演哪個角色比較好,但把焦點放在故事劇情和構思,我想更能發人省思。
從這部故事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人帶著純淨與無的心,來到美麗與醜的世界。當我們遇到善,我們會將它放入心裡,當我們遇到惡,我們也會將它放進心裡。善與惡的交織,要怎麼揉碎,要怎麼形成,在你遇到愛與恨的時候,你的心會告訴你,該用什麼來面對這個世界。
我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而生,這並不是我們能決定的。我們被丟棄在世界的染缸,自生自滅,才剛知道該怎麼與世界打交道的時候,又發現我們不知死為何物。
所以我們一路探尋,一路發問,一路尋找人生的答案,但有些問題,不一定會有答案。好比「我是誰」,「我從哪來」,「又該往哪去」,這世界上誰能給你答案呢?
人因為擁有記憶,而有過去、現在和未來,你要怎麼記得,又該如何忘記,人能選擇要記得什麼嗎?Creature他記得自己如何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他記得每一次從人群中狼狽逃跑,他記得自己只能在毫無人煙的樹林裡尋找庇護所,他記得他被鞭打,以及被驅逐,他記得他不被人群愛護與接納。
Frankenstein問他,難道一直以來你沒有感受過人類的善意嗎?
「有的,那個叫De Lacey的盲眼老頭子,他教我認字,教我讀書,教我辨認春夏秋冬,教我計算一二三四。」
但到了最後,creature還是把他們一家燒死了。
他再一次遇見對他友善的Elizabeth時,是Frankenstein食言不復活他的伴侶之後。Elizabeth是唯一一個見到他的真面目後,願意與他並肩坐下的人。她問他,你最厲害的是什麼呢?
「我最厲害的是模仿的藝術。我看,我聽,我學。一開始我什麼都不會,我向人們學習,慢慢地我學會了如何墮落,如何憤恨,如何嘲笑,如何羞辱。最後在我主人的腳下,我學會了人類最高級的生活的藝術,沒有任何的生物擁有的,我終於學會了欺騙。」
感受惡意永遠會比感受善意更加令人深刻,同樣的釋放惡意也比釋放善意來得更輕而易舉。因此,我們很常看到孩子霸凌孩子,因為憤怒的情緒需要被釋放,而憤怒所驅使的舉動就會使孩子傷害他人。然而,對人友善並不是人的本性,那是需要經過教育,經過大人給予孩子充分的愛,才能讓孩子感受到善意,進而使他對人友善。在這部故事裡,De Lacey便如是說,「人生來純良,但社會讓人類染上黑暗的險惡,連神都無法讓一個人變好或是壞」。而唯有透過教育,我們才能改變這個社會。
Frankenstein和creature之間的關係,就是父母與孩子的關係。Creature對Frankenstein說,你沒有經過我的同意便把我帶來這個世界,卻在我甦醒之時將我丟下,你對我是有責任的,而你卻沒有做到你該做的事。Creature像是個被棄養的孩子,獨自在這個世界摸爬滾打,直到遇上De Lacey這位老師,他學習了很多待人處事之道,卻也因為自身長久以來經受的欺負和惡意,吸收了來自世界的黑暗面,內心的天使與魔鬼的角斗之下,他還是選擇了用粗暴的方式去報復。
故事來到尾聲,Frankenstein的生命快要隕落之際,creature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的驚愕,讓他不自覺吐露對Frankenstein和這世界最真實的內心聲音,便是「我只是想要你的愛」。如此簡單卻撕心裂肺,生命的過程中,很多時候行為並不等同於內心的渴求,有的人因為愛你而控制,有的人因為愛你而放手,有的人因為內心感受不到愛而拼了命地向外尋求愛,有的人因為認為你需要而給予你可能不需要的愛。表達愛的方式有很多,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清楚地將之傳達給對方,於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很多遺憾便發生了。死亡對於creature來說,也是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生命的一門震撼教育,如此措手不及,讓我們能直面自己一直以來的恐懼和缺乏,或許唯有在死亡面前,我們才會一夜長大。
讓兩位主演互換角色演出的意義,我想是因為我們的身份是流動的,今天我們是孩子,他日我們也能是孩子的父母,每一種身份的轉換,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人生的第一次。很可能活到最後,我們都沒有一次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但殘酷的是,人生也就只有一次,我們無法像舞台劇那樣可以輪番上演,再彼此對調身份,我們只有一次童年,也只有一次成為大人的機會。
要怎麼在自己的人生中,扮演自己,然後扮演好自己,這是人一生的功課。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這是一個孤獨的故事,這是一個愛而不得的故事,這是一個不知愛為何物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生命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死亡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孩子的故事,這也是一個關於大人的故事。
我們不斷在生命當中尋找愛,但其實人是因愛而生的,不是我們忘了,只是大人從來沒有告訴我們。
When I was born, I laughed for joy at the heat of the sun, I cried at the call of the birds. The world was a cornucopia to me. Now, it is a waste of frost and snow.
蟲蟲日記
蟲蟲日記
太陽天蠍與上升水瓶,感性與理性的極端拉扯 曾留學台灣的馬來西亞人,喜歡觀察人、城市和生活,所以喜歡寫些小事,偶爾寫些不專業電影觀後感,和書籍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