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喜歡美秀集團?

2020/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講大前提,本篇就是完全以一個美秀粉絲的心態想跟人們安利這個樂團。
我不懂音樂,但我真心喜歡美秀集團,非常非常喜歡。

*以下正文*

「對不起,我騙了你,捲菸的煙草不來自後山——」
提及美秀集團,我想這首耳熟能詳的〈捲菸〉,是許多人認識他們的第一步。抓耳的旋律伴隨著主唱狗柏獨特的嗓音,「俗擱有力」的親切感,是人們耳朵裡聽見的他們。

在介紹上寫著「來自嘉義的低科技俗氣樂隊」的美秀集團,現任成員有吉他手修齊、貝斯手婷文、主唱狗柏、鍵盤手冠佑、鼓手鍾琦共五人。或許和多數人不同,我第一次聽見美秀的音樂是收錄在專輯《電火王》裡面的〈擋一根〉,較為流行的主歌饒舌,加上朗朗上口的副歌旋律,讓那時候剛開始接觸非主流音樂的我彷彿打開了新世界一般,而關於我愛上這個世界,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聽了〈擋一根〉後,在網路上搜尋了美秀集團的其他歌曲,隨後深陷他們的魅力之中。若說美秀集團是我最喜歡的台灣樂團,一點都不為過。

從稱為「外遇三部曲」的〈米兒〉、〈小老婆〉、〈擋一根〉,再到爽快過癮的〈電火王〉,台式抒情的〈昨暝阿爸無轉來〉、講述社會甘苦的〈做事人〉,以及復古風情的〈我要你愛〉,每首歌曲皆充滿了無限的故事,他們做抒情、做搖滾,也做流行歌,因此,我認為美秀確實是相當符合他們給予自己的定位,且不斷創新、突破。
說實話,第一次聽美秀的歌,當下的反應會覺得「哇靠我聽了什麼」,因為他們的音樂真的太令人無法解釋了。以狗柏自製樂器「炫砲」完成編曲的〈電火王〉,整首歌詞以台語完成,爽快的編曲與ㄎㄧㄤ又俗氣(褒義)的歌詞,就跟中毒一樣不斷重複播放,不知不覺就把整首歌全部背下來。
他們很「台」,但台的徹底,台的有韻味。
修齊曾多次在採訪中提到,會取名叫「美秀」是因為狗柏的媽媽叫做秀美,而樂團想要帶給人一種親切、貼近生活的感受,於是這樣人人身邊都可能有一個的「美秀」便誕生了。美秀集團很奇怪、很胡鬧,但他們很認真,這是我喜歡他們的原因。
美秀直白、大膽,以鮮明的字句寫出情慾曖昧的流動,他們有種低俗而特殊的幽默氣質,而且涵括無數音樂風格。他們在寫著愛情、肉慾之餘訴說都市人的通病,在熱血輕快的編曲之中以台語隱隱訴說悲傷,甚至是以那首爆紅的〈捲菸〉,諷刺似的嘲笑流行音樂,修齊曾在演唱〈捲菸〉前直接告訴觀眾:「我就是要寫一首現在人喜歡的歌啦,誠實告訴你們,這就是我在計程車上聽到的芭樂歌及合成的一首歌。」
是的,美秀集團在胡鬧中不斷重新定義自己卻不忘本質,並在創作裡保有鄉土意識,保有一絲叛逆的諷刺。
記得在看完美秀大解惑2.0後哈哈大笑了許久(講到海豚刑警的伍悅那段太精闢了吧),隨後看了八寶山:登山寶訓那隻影片,從中窺見了他們作為音樂人的自覺,藝術家的哀傷。
片中修齊以嚴肅的口吻向團員說著:「你們犧牲的還不夠多,你們願意犧牲的東西真的還不夠多,因為那個犧牲,是很殘忍的。」
他們腳踏實地,他們很清楚自己該走的路在何方,他們莫名其妙,但他們也清楚自己的根來自何處。


這是我喜歡的美秀集團。
令人無法自拔的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同學
吳同學
還能自稱少女,喜歡電影、音樂、文學、漫畫,也喜歡走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