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懶惰天性創造良好習慣

2020/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有偏向方便的習性,總是選擇時間較短、距離較短或是比較輕省的事情來做。而習慣是重複活動所造成的,所以人們就容易產生經由輕省而轉變出來的習慣了。
例如餐桌上擺滿了薯片,而餐桌又是常常經過的地方,所以你感到肚餓之時,就會很方便地去取附近的薯片而不會走到廚房,再到廚櫃的第二格拿出麥皮來吃囉。(還要加入牛奶呢﹗)
又例如手機就在你的褲袋裡,因為就近自己的原故,無聊時就會不加思索地去滑手機。但你帶了本文藝巨著,原意是閒著時來閱讀的。而這些方便的行為不斷重複,就很容易便成了新的習慣。
所以,養成良好習慣的重點之一是刻意地創造「良好習慣的環境」,讓自己那個想方便的天性墮入既定的環境中,最終「跌入」培養新的好習慣的路徑裡。
過往我預備外出時,都會帶備耳機和電子書,我總是想在外閒時看書。但總發覺掛起耳機後便不會再拿起電子書了。久而久之,我確是形成了「出街帶耳機和電子書的習慣」,卻沒有在街閒時看書。
有一天我刻意放下耳機,只帶備電子書外出,在無可選擇之下,我便拿出書來閱讀。這刻意創造的環境保持了一個多月,往後我外出時便會習慣帶書閱讀,而不是聽歌或做其他事情了。
刻意「創造養成良好習慣」的環境的例子很多,大家不妨多思考,讓懶惰的天性助你一臂之力!
來源參考:《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佘蛇
佘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