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你心目中的自己|原子習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習慣的巧妙之處,在於作為推動生活往特定方向的被動推力
好的習慣可以讓你往更美好的人生前進;壞習慣諸如酗酒菸癮,則是葬送未來的禍凶。
習慣是一個自動化的行為
就像是早上起來滑手機,或是進到辦公室後的一杯咖啡。不同於追求某個目標時所主動付出心力,習慣是毫不費力,而且幾乎必然發生的被動行為,這也是我們應該對於習慣的"主被性"既有的認知。
習慣在完成的同時,也造就我們的「身分認同」。堅持在週末上健身房,是對於「健康者」的身分認同、不失約堅持早到,是對於「守時者」的身分認同。而身分認同也塑造了習慣的養成。於是習慣與身分認同,成為了正回饋的關係。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所以做怎樣的事
你做怎樣的事,所以成為怎樣的人

讓提示顯而易見

要養成好習慣,就讓觸發好習慣的情境充斥生活;
要戒除壞習慣,就遠離觸發壞習慣的不良環境。
習慣成形的過程中,需要高度重複的暗示,在不斷重複的過程中,行為變得愈發自然,這就是習慣。壞習慣之所以容易養成,正是因為輕易達成的高度重複。
在高中時期,為了確保我能準時起床,我把手機放在床頭,讓鬧鐘能夠喚醒我。但這麼做的同時,也讓睡醒第一件事看到手機成為常態,早晨的精華時段都浪費在瀏覽限時動態上。
在這個案例中,「容易觸發」是最大的威脅,所以斷絕拿取手機的最佳路徑,就是解法。於是我試著在睡前把一本書放在床頭,這樣早起時我就多了看書的選擇。換言之,我創造了觸發好習慣的通路。
在執行本習慣的第一個禮拜非常難受,因為我已經習慣於在睡醒的第一時間拿取手機。在那段時間,拿取書本與手機的選擇中前者的主動性更高,耗費的精神更多。但幾個禮拜過後,起床讀書代替了滑手機,變成了原本那份「習慣」。

讓習慣有吸引力

我們都知道喝水比飲料健康,但誰能拒絕放學後來一杯香甜的手搖杯呢?
人類有種奇怪的趨向,總是把當下看得比未來重要--即使你知道客觀上完全沒有道理。這也是培養習慣的難處之一,培養好習慣總是在一開始總是需要大量心力,也最容易因為誘惑放棄。
與其「堅持習慣」,不如讓「習慣有吸引力」。拿上面水與手搖杯的故事來看,如果你是因為手搖杯比水好喝,那就賦予水更多的吸引力:例如購買便利商店的高級水(就算買evian,也比手搖杯便宜),或是用精緻的容器盛裝,讓水更有價值感。如果用經濟學的講法,就是釐清你的誘因(Incentive),然後做出權衡。譬如要戒除壞習慣,就讓壞習慣的誘因減少,阻礙增加。

讓行動輕而易舉

如果你今天是想建立一個大習慣,例如每周上三次健身房,那你可能會遇到這個問題:今天好懶不想動XD
面對一個大問題,感到無力、麻煩,是很正常的--在還沒細節化之前。
完成一個任務,或著培養一個習慣,就像"爬樓梯"一樣。
你在很遠的地方看過來,樓梯就像是一面斜坡,不好上去
但在近的地方看,你就知道可以一步一步慢慢走上去。
我們常說「萬事起頭難」,一旦願意開始行動,就像是走上階梯,踏上第一步,就不難預見完成的那一刻。以上面上健身房的例子來看,你不用把視野聚焦在"上健身房",可以把目標設定為"綁鞋帶"或是"出門",如過這兩件事的重量感太重,你也可以把目標設定為"站起來"或是"放下手機"。
總之,培養一個習慣,首要任務就是"做"本身,沒有開始,怎麼結束?

讓獎賞令人滿足

即使理智告訴你,實現某個習慣可以帶來可期的正面效益。在沒有體感的條件下,我不認為有人可以持之以恆。
實現「獎賞」,是培養一個習慣最重要,也是最難達到的事情,因為多數習慣並沒有可以帶來獎賞的結果,只有你所預估更好的結局。在此條件下,一個習慣的堅持往往被無力感擊敗,不用否認,我們不是可以100%理智行事的機器人。
在沒有可預期的立即獎賞下,我們可以透過外部連結創造它。例如在完成習慣後在行事曆上畫一個圈圈,或是下載app紀錄習慣。
無論以任何方式,讓習慣和正面感受建立連結是培養習慣不可或缺的元素,也賦予習慣長久持續的機會。

我的感想

如果說要定義《原子習慣》一書的類別,我認為可以為它貼上工具書的標籤,在這本書中,作者告訴讀者很多建立習慣的小訣竅,族繁不及備載,核心觀念就是上面的四件事。
我透過這本書建立的習慣主要有四件事:
  1. 準時起床
  2. 晨間閱讀
  3. 上健身房(周一周三周五)
  4. 晚間閱讀
  5. 不喝飲料
不得不承認,遵循這四個規則,建立習慣確實比起主動堅持容易得多,老子最著名的一句話: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則不爭
我認為非常能切合本書對於習慣所要傳達的概念,我們不應該用"堅持"的態度面對習慣,而是讓習慣本身成為"習慣",讓它成為日常中自然的一塊。
10會員
9內容數
出版逾30年,銷量超過一億冊,【與成功有約】已經被譽為"成功學書籍"的鼻祖。作者史蒂芬柯維統整出高效能人士的七大習慣: "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與"不斷更新",道出了亙古不變的成功自然法則。如果你對於生活感到困頓、目標不明;或是團體生活不順,我大力推薦看這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成為你自己這篇文章是啟發於,萬維鋼精英日記第五季,導讀凱文·凱利的新書,Excellent Advice for Living: Wisdom I Wish I'd Known Earlier,這本書也可以被翻譯成,勸世良言,我早該知道的那些人生智慧。 作者介紹: 凱文·凱利(英語:Kevin Kelly,1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3-06-10
你之所以成為你某些事情某些行為 即便是過去了 也還是用某種形式留在身邊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7-28
【成為你自己的選擇】 臺灣地區早期 存在著許多住辦混合集合式大樓 從景觀的標準來看 要說爭奇鬥豔好像有點過了頭 但彷彿皆可用樂高來堆疊複製 建築物是人蓋出來的 它只能被選擇 但人就不同了 你雖然無法選擇投胎在哪裡 卻能決定出土後枝枒往哪去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06-14
成為你自己的頭號粉絲。想辦法把自己放到一個對自己有幫助的環境裡,如果沒有就想辦法去創造。光想這些就已經足夠讓你花掉大部分心思了,當你成長,變得更好時,自然就會吸引到別人來follow你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嵐瀞
2022-05-21
所以你成為你自己關於「自己」這回事,在某個年紀就拋掉那些青少年時讀的那些關於自己的勵志暢銷書後,就沒再積極看市面上任何關於「自己」的任何書籍,但那種四肢無法伸展,總在人群裡不知道手腳怎麼擺的慌亂感,仍然時不時地從心裡蜿蜒出藤蔓布滿全身,讓人無法喘口氣,彷彿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著「你得面對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2-17
你有好好成為你自己嗎?到了一定的年紀,社群媒體上會被洗版的訊息從約會出遊、訂婚、結婚,慢慢切換頻道到各式各樣童顏的育兒紀錄,從幾個月的到國小幾年級的,那些或許皺眉、哭泣、大笑、瞇眼、癟嘴的臉,每一張都是家長心中最可愛的一張臉。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10-25
想為你成為更好的人和J的小旅行如期出發,除了天氣熱了點之外,其他一切都很開心,晚上J過來抱著我,我很開心,但同時我也很抗拒;現在的狀態我覺得自己很醜,不夠長的頭髮和不完美的胸部讓我失去所有自信,但J並不明白,他只覺得不想強迫我,所以他向我道歉。 可是該說對不起的明明是我。
avatar
雪兒
2021-07-26
成為你想成為的人,改造生命的自我形象整容術!這本書在60年來已經在全世界銷售了超過3500萬冊,也是美國奧運會官方指定的心理輔導讀本!作者馬爾茲博士是一位整形外科醫生,他看到一些病患,即使換了一張他們想要的完美新面孔,卻仍然自卑,他發現如果人不改變「內在的自我形象」,依然會覺得自己醜陋,於是受到啟發想要從治療「外在傷痕」轉移到治療「內在傷痕」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1-05-03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Fine:我可以成為你心目中的女主角嗎?如果你有一個可以角色設定的機會,你會怎麼設定你的角色呢?我的大概會是獸耳、蘿莉、雙馬尾加上傲嬌屬性的魔法師,但是通常這種女角,都只能永遠的當個第一女主角的最佳綠葉呢……。
Thumbnail
avatar
天野由紀
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