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亞馬遜採購王牌的商業書讀書法《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本書的作者土井英司在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的擔任採購業務,也是日本亞馬遜的創設老臣之一,透過這個經歷,讓作者磨練了不只行銷企劃的能力,進而成就了他「王牌採購」的封號。
當時作者的主要工作就是選書與寫書評(2年內寫了1000則的書評),每星期要介紹七本書,但是實際閱讀的數量是三倍。這也奠定了作者的閱讀、選書及撰寫書評的功力,後來他離開亞馬遜成立了Elies書本顧問公司,並且發行「商業書馬拉松(簡稱BBM)電子報」,針對忙碌的企業主與商務人士,介紹他如何閱讀熱門商業書,在哪裡畫了紅線。
看到有關作者的這段介紹,第一我超級羨慕這種工作!可以大量閱讀,又能賺錢,真的是超級幸福的事情。第二是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這個人的閱讀量非常驚人,他為了維持BBM電子報,每年讀1000本書,至今總計讀了2萬多本(本書於2017年出版),單就這個數字可說是非常驚人。
以台灣2017年出版的商業書比例(共2166本、佔5.36%),作者一年就可以讀超過一半的量,若在扣除掉簡單且基本的商業書,要看完對作者來說可一點都不難,太可怕了!
身為每年讀100本書就覺得已經很努力的我來說,作者的閱讀量可說是非常了不起。且作者並非單純的讀書,是需要花費時間與腦袋來思索這本書的優秀之處,並轉化為讓自己成長的養分,這也是作者所倡導的讀書。

一、為什麼要讀商業書

小說是「消費」,商業書是「投資」
這兩句話在書的一開頭就讓我印象深刻,其實身為自小就熱愛閱讀的我來說,應該說有點認同卻又不是很認同。
因為自己過去對於任何類型的小說都來者不拒,閱讀量也幾乎都是以文學小說為主,直到近幾年,出社會工作後,開始查覺到小說對人的幫助是很有限的,小說說穿了就是娛樂作用,要在小說中找到像是商業書一樣可以學習到的知識是微乎其微的。
因此這幾年我的閱讀類型大規模的轉變,開始以商業書及較有知識性成分的書為主,小說則是真的當天十分疲憊時,才會拿出來翻翻。但我也不是否認小說的效益,在放鬆身心上是很有幫助的,且也能從中學到不同的價值觀。
而商業書的重點就是要讓自己有所成長,並非單純娛樂作用。如果在一開始就抱持著某種目的,例如想學到投資或是管理的心態,來閱讀這本商業書,就更容易從中找到自己需要獲取的知識,也更能有所收穫。而這正是商業書的魅力所在。
另外作者強調,商業書不用全看完,只取對你有用的部分,且畫線應該畫在自己不認同或是看不懂的地方才對,這與看書必須看比你程度難一點的書是一樣的道理,看你早就知道的書,並不會幫助你成長。

二、商業書的閱讀建議

本書所談的「閱讀」,是抱持著目標、並且能夠引發各種後續行動的。閱讀不是為了取悅自己,而是為了拓展視野,挖掘出這世界的種種有趣之處。
因此內容好不好看一點都不重要,那不是重點。
這段話更凸顯了商業書跟一般小說的的差別,小說著重的是娛樂性,因此書的內容就顯得很重要,必須要有高潮起伏,讓人能一口氣閱讀完畢,結束後甚至可以滿足的闔上,不需要有任何心得跟收穫。
可是商業書不同,它是具有讓人獲取知識的存在,在閱讀上必須有目標、有收穫。
在這邊作者也提供幾個閱讀上的建議:
1.書評這種東西也不需要:不要為了寫書評而閱讀。我自己會開始寫書評其實也是就是單純的希望在閱讀完一本書後,可以將重點及自己當下的心情跟想法整理出來,漸漸的就變成一週至少會寫一篇心得的不成文規矩。在這一段作者也提到有些人寫的書評沒有自我意識,只有解釋書本內容,其實就是摘要。這點讓我很慚愧,因為我自己也還在摸索寫心得及重點整理的部分,要怎麼讓讀後心得跟摘要不同,是我需要好好修正的地方。
2.沒有全部讀完就不甘心的病:這點我也是經過了一年多的修正才改過來,過去看小說如果是喜歡的書,就會全部看完,但是開始大量閱讀商業書後,就發現其實沒有全部看完也沒關係,一本書只要能有讓自己有所收穫的地方就足夠了。尤其現在我都會先看目錄,從中挑選我喜歡的章節優先看,就不會有非得要全部看完的毛病了。
3.別只挑喜歡的作者來讀:閱讀商業書的陷阱之一,就是專挑自己喜歡的作者或是價值觀與自己相近的作者來讀,這會造成自己的觀念偏差(營養失衡),思維變得狹小。這點對剛進入商業書這個廣大領域的我而言,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我幾乎是超級雜食類(書內有提到商業書的幾個大分類),這幾年雖然陸陸續續也看了不少商業書,但是到現在我還是很享受去書局看看最近新出的商業書,一本一本拿起來翻翻看,喜歡就買回去看看。
4.自我陶醉線指示確認既有信念,毫無意義:這裡提醒確認自己正確無助個人的成長,反而會讓人變得偏頗(這點很像上一點談的,讓思維變得侷限),所以如果書內有一句話讓自己感到不舒服,卻印象深刻,這才是需要畫線的地方。
5.幫作者的謊言與佳話畫線的濫好人:出版社跟編輯為了賣書,會為這種老王賣瓜(夾雜作者謊言與誇大)的書想出令人感覺非讀不可的厲害書名,而身為閱讀者的我們千萬不可以輕易落入這樣的陷阱。其中包括收錄令人感動的佳話,這種內容也很不重要,就單純的心靈雞湯而已,對讀者根本沒有幫助,但偏偏我也很容易吃這套,所以也得要好好反省才行。
6.只會幫結果畫線實在可惜:商業書大多是因為某間公司或是某位經理人打造出傑出的成績,吸引了讀者閱讀,通常這時候描述這間公司或是作者的豐功偉業並沒有問題,可是身為想要進步的讀者,應該關注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結果的背後原因,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7.讓書店幫你選出好書:這點我很認同,每週一定要至少去一次書局的我,就很喜歡觀察書店的選書,為何這家書店會選這本書放在平台上,又或者那些在架上的書有什麼不值得推薦的原因,透過書店自身的選書,能讓我更快知道現在以哪種類型的商業書最受歡迎等等,並從中找到自己喜歡、適合自己的書。

三、商業書的選書法

選書十一招:
01.經理人類的書,作者要挑「創辦人」或「中興功臣」
02.從「作者簡介」分辨有沒有本事
03.作者要選「一流的變態」
04.別向「顧問」學實作
05.別挑「門外漢」寫的書
06.不要被「書名」欺騙
07.選「專有名詞」較多的書
08.如果前幾頁就值得畫線,買了
09.書本要有大量的「資料」佐證
10. 「翻譯書」的好書機率較高
11.注意「條列內容」
這段就不一一論述這些選書方式底下的細節,但是以這樣的方式選書,將能夠選到足以讓人紮紮實實進步的商業書,這是值得肯定的。
除此之外,作者提供商業類的八大分類(會計與金融、策略、行銷、營運、管理與領導、商品研發、統計、經濟)的推薦書單,值得各位去尋來閱讀。
最後,以這本書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來作結:
「錢」會被搶,但「智慧」搶不走
這本書其實是一本教導如何閱讀商業書的入門手冊(我自己的解讀),裡面談到許多閱讀商業書的方法跟細節,甚至就連分類也分得很清楚,再加上作者本身的推薦書單,讓我也在上面做了很多標記,因為太喜歡了,所以特地分享給所有沒看過這本書又想要開始閱讀商業書的初學者們來一探究竟。
我自己也透過這本書的閱讀法改進了我閱讀上的盲點,像是不再沉浸在談論自己喜歡的既有觀念商業書,而是看完會讓我有學到新東西,對新觀念感到不可思議的商業書,也因為這樣我更不再喜歡看所謂的有名老師的財經書,之前會抱持著好奇的心理找來看,後來發現內容都不怎麼樣,難以再學習到新東西,就不再追求看所謂名師的書,也因此省下更多閱讀其他好商業書的時間。
也希望對商業書有興趣的讀者們,在看完這篇文後,有興趣能將本書找來看,一同改善自己閱讀商業書上的盲點。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