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的閱讀思考術➤《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土井英司著。
「囤積知識不必繳稅,畢竟國稅局查不出你有多少知識。」——土井英司。
身邊常有朋友問我:「奇怪,我明明有在看書,但我覺得我好像沒有進步。」
你也常常看完書,對於書中的內容一頭霧水,甚至找不到書中想闡述的核心重點在哪嗎?


這本書針對這些問題給出很好的反思方向!
作者土井英司,他是日本亞馬遜的王牌採購,他的行銷方式扶植了許多作家,讓人熟知的就是我們的極簡教主——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他每星期至少得看20本書,卻能精準地給出書評與行銷,讓人很好奇他究竟是如何辦到的,書中他也分享了許多關於閱讀與思考的構面。
今天我整理了兩個主題,分享給大家~

作者對於閱讀的態度
①小說是消費,商業書是投資。
小說或散文是一種消遣,閱讀起來很輕鬆,甚至能調解心智;或許我們能從中得到啟發,卻很難很明確獲得我們想要的目標知識。
讀書本來就是痛苦的。
當然,閱讀商業書籍需要吸收大量知識,也無法當成消遣。
然而這些知識卻能變成我們未來的軟實力!從現在開始投資自己吧!
②閱讀前先確定自己的「學習目的」。
當我們在閱讀之前,必須很明確設下:我想在這本書學到什麼?
有意識地閱讀,才不會白白浪費時間。
③刻意/部分練習。
只練習自己熟悉的部分,在舒適圈中是很難變強的!
雖然很痛苦,但針對自己的弱點學習,是最有效的訓練;甚至得去看看跟自己不同觀點的書,才能跳脫自己原有的框架,得到更全面的觀點。
④與其在一本書中畫100條線,不如找100本書各畫一條線。
一昧地想把一本不適合的書看完,常常會浪費時間且會消耗對於閱讀的熱忱。
只要書中有一個重點能夠提點你,那這本書就算是完成任務了!
與其追求把書讀完,不如多多在不同書中探索重點線吧!
5個常見的錯誤閱讀習慣
❶不懂的事,本來就會讀得慢一些。
有不少人希望自己的閱讀速度能夠快一點,然而當我們遇到不懂的知識,本來就會讀得比較慢。倘若只追求了閱讀速度,反而無法有效吸收原本不懂的知識。

❷別設「今年要讀幾本書」這種目標。
這也是我今年犯過的錯誤!
這種執著反而會讓我們盲目的追求閱讀速度與數量,忘記了閱讀本是要「正確吸收到知識」、「改善既有問題」的本質。

❸珍惜無知。
蘇格拉底曾說:「我唯一的智慧,是無知。」
珍惜自己有所不懂,才能有更多空間汲取知識,並且懂得謙卑。

❹別看結果,要看原因。
我們常常看到他人的成就,卻忽略背後在成功前的每一天。
如果單看成果、不去探究原因,往往只能看到表面,讓我們錯失了重要資訊。

❺聰明的人絕不會鄙視努力的人。
「問他這種問題他會不會覺得我很蠢?」以前我也常常有這樣的疑問。
但真的開口提問後,發現這些厲害的人不僅很仔細的說明,事後還會確認我是不是真的學會了。
厲害的人不會取笑努力的人的,遇到問題勇敢提問吧!
以上是我統整出來的一些手記~
書中還有許多有趣的內容,ex:選書11招、作者畫的44條重點線。
如果對其他內容有興趣可以直接買書來看!
閱讀是藉由前人的觀點,少兜一些遠路的捷徑!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或是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