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只畫一條線就值回書價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認為評價,就是『理解』。- 山本高史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忻人 為什會想讀這本書?

閱讀本書前,我只會對工具書或教科書類的書籍畫線,至於其他商管、心理與社會科學等類書籍,均會保持內容的「乾淨」,最多貼個標籤供查找使用,但大多是維持最原始的樣貌,讓它隨著時間「老化」,而我也捨不得把書捐掉或賣掉,最多送給朋友或有緣人,可能因此加深我不畫線的原因,但閱讀完本書後,更讓我對於「評價」與「畫線」有不同的見解,故撰寫此文推薦本書給各位朋友。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本書封面設計維持原日本書籍的設計,頗有日本文學書的味道,不像一般商業封面,而封面對於作者的介紹,也直接明講 作者 土井英司 為「百萬暢銷書推手,日本第一書評家。」,這可不是老王賣瓜,作者可是參與日本亞馬遜的創辦計畫,更用嶄新行銷手法創造多本暢銷書,被尊稱為日本亞馬遜的「王牌採購」,《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全球暢銷書也是出自他推手,並在日本亞馬遜 2 年內寫了千篇書評,本書就是從他獨到的見解,從中淬鍊出的獨家心法。
讀書可分兩種:一種是強化你的「已知」;一種是吸收你的「未知」。
書籍已存在千年,我們從中獲取各領域的菁英與學者的精華觀點,是吸收知識中最便宜的途徑,作者也表示出版社並非以書的內容價值去定價,所以用幾百元的費用購買一本好商業書,能透過「作者的濾鏡」去改變你的觀點及資訊,就能從中去轉換創造,獲得巨大的潛在價值,而如何挑選、讀書與畫出有價值的線就是其中的關鍵。

選書

商業書琳瑯滿目,要如何挑選一本有價值的書,顯得非常重要,作者也建議商業書不必整本看完,可以針對需要的部分先閱讀,就如同採鑽石一樣,只要採到鑽石,其他砂石都不重要,節省寶貴的時間,選書則提供了十一招,招招都有其辨識度,這邊 忻人 挑選 2 招供各位參考。
  • 作者要選「一流的變態」
    這群「變態」極度熱愛工作,他們從中獲得的名利,無法用報酬去衡量,例如 菲利浦 ‧ 科特勒 ( Philip Kotler ),被尊稱為「現代行銷學之父」,說他一生都在研究市場行銷也不誇張,從傳統的市場行銷至現今的數位行銷與虛實整合,內容都極其完整,並能夠將書中的概念進行實務,能從書中感受到他對於喜好的熱愛,這類作者出的書,必讀!
  • 注意「條例內容」
    書場滿滿的商業書籍,如果是初刷的新書,網路的資訊只侷限在出版社,就可以使用此招來快速翻閱書籍後判定,如有條例內容就看與前文敘述有無呼應,條例內容是否能實際運用,如果有符合,顯示作者有先整理好思緒,並將其建立方法,傳達出明確的內容,藉此快速判斷書的好壞。

閱讀

作者身為日本第一的書評家,並寫了上千篇書評,閱讀得範圍其廣,他將商務書籍分為 8 類,並針對每類提出「部分練習」的「目的」重點,藉此減少商務人士閱讀的負擔及能高效的學習,如果遇到不懂的類別,可以先從「名作」著手,畢竟經典都已經過時間歷練後存於市場,並建議閱讀到擅長的內容就「快看」;不擅長的內容就「慢讀」,才會提升整體閱讀的效能。
商務書籍的通用分類:
1. 會計與金融 2. 策略 3. 行銷 4. 營運 5. 管理與領導 6. 商品研發 7. 統計 8. 經濟

畫線

你是不是有遇到「感同身受」的句子時,就畫上一條線並頻頻點頭,作者表示這種確認自己的「正確」的線叫「自我陶醉線」,僅能自我感覺良好,但個人成長毫無幫助,甚至到偏頗某方思想,無法擴大思考視野,所以作者建議畫線要在讓你感覺不太舒服,但印象深刻的地方,除了能刺激思考外,也許未來某時會助你成長。如果有因果關係的例子,千萬要將線畫在關鍵「原因」上,因為正確的「因」才有可能得到對的「果」
建立自己的學習生態網

暢銷書為什麼會暢銷?

「暢銷書」是一個市場產物,或許當你讀完書後,覺得根本不值得,可能你已經是該領域的老手,而暢銷書是寫給「一般閱讀者」的書籍,所以不妨可以反向思考,該書的「爆點」在哪?為什麼能擠上暢銷榜?該書的讀者區間水平? 由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這也是讓自己能夠從各面向去獲取價值的方式,如果你買到一本爛書,也可以用此觀點去思考。

我該如何運用這本書?

作者本身在傳達他對於「選書」、「閱讀」與「畫線」的見解外,同時也是把整本書直接做個實證,所以同時它是一本觀點、一本範例,也是一本推薦書單,因為作者本身閱讀與書評量之大,在每個篇幅都會有推舉其他的書籍,讓本書就像藥引一般,讓讀者能藉由此書做出蜘蛛網般的擴散學習,建立自己的學習生態網,從中獲取無價的知識。

後見:評價就是理解

本書影響我最大的是 作家 山本高史 和作者說:「我認為評價,就是『理解』。」
這讓我回想 《料理鼠王》 中的美食評論家的一席話:『就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所以「我讀」不會告訴你該不該讀,並不過度曝光內容,而是將本書的價值呈現,至於這個價值幾兩重,就由各位看官自行出價了。
現在我閱讀書籍時,會依照該書的特性,來決定是否要「畫線」,因為當我「畫線」時也同步將本書轉化為「個人資產」,執行下來與書的聯繫也更深,如果你還是想保持書的整潔,那我建議你買兩本就解決了 ( 笑 )。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翻轉金句一次掌握

嗨,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不吝給予愛心收藏分享忻人 感謝你的鼓勵,我將持續分享書籍與見解。

閱讀回饋 ( 購書回饋所得將全數捐贈 家扶基金會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忻人
忻人
忻人,理想主義者,終其一身尋找內心的平靜,修練與自己共處之道,藉由自身的體悟回饋至文字與圖像之中,僅希望在生命消逝前能傳承有意義且價值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