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線上課程需打破的三大心魔?

2020/05/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要順利做好線上課程,你必須要先懂得打破三大心魔!
因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讓全球譁然,各國急凍封鎖,各產業也紛紛被迫轉型因應。而遠距教學在培訓界其實已經存在已久,卻始終無法普及,直到這次疫情催生之下,有了猛爆性的成長。
但隨著遠距教學、視訊會議的盛行,許多人都面臨到很直接的困擾,無法自然的面對手機上的鏡頭侃侃而談。身為知識網紅的現代講師們,三人行必有我師,人人都有機會貢獻自己的所學或經驗,透過新媒體工具去傳道授業解惑。所以,要順利做出線上課程,你一定要懂得先打破三大心魔!

第一大心魔:害怕鏡頭

很多人無法做直播,或是錄製線上課程的主要原因就是,無法自在的面對機器講話。
那是需要不斷的訓練!要訓練成一種本能!
像我在直播時跟觀眾講話,眼睛是一直看著鏡頭的,我相信有很多老師或是直播主在錄播時其實是看著螢幕的,但這兩者的視線是完全不一樣的。當你看著螢幕的眼神和視線,會讓觀眾覺得你不是在看著他們說話。
所以請記得,不管你在做直播也好,或是在做線上課程也好,你只要面對鏡頭就是看著那個小黑點,像我們以前在攝影棚的時候,攝影機上面會有個紅點,所有的攝影師都會叫我們看著紅點,所以這是一種訓練。但是你說,「教練,我會忘記詞怎麼辦?」會忘記自己要講什麼?或者是,如果看著鏡頭又想要看小抄,怎麼辦?
看小抄是有技巧的,小抄盡量是大綱或關鍵詞,不要是逐字稿;且字體要加粗加大;擺放的位置要盡量靠近鏡頭附近,多半會是鏡頭旁邊或下面的地方。所以當我要看小抄時,只需自然的偏移一下視線,我就能知道待會的內容該講甚麼?
如果你真的很害怕鏡頭,可參考以下練習的七個步驟,逐步克服你的恐懼!
  1. 先拿起手機自拍,找出你覺得最漂亮或最帥氣的臉龐角度,之後就儘量用這個角度去面對你的鏡頭。
  2. 再來就是轉動臉部找出最好看的角度範圍,有些人是從下往上拍會比較好看,有的人是平拍比較好看,有的人是由上往下拍比較好看。
  3. 然後,運用Facebook直播功能,先將權限設為「只限本人」,因為只有自己才看得到內容,所以訓練自己面對鏡頭自言自語,留意動作、眼神、內容、聲音,甚至是光線。
  4. 一口氣講30分鐘。不是5分鐘也不是10分鐘,是一定要講準30分鐘,不能多也不能少,因為這樣你才能知道在這30分鐘之內你要怎麼設計你的說話,還有包括你的速度,音量,光線甚至你的肢體動作這些東西要在30分鐘之內完成。
  5. 之後回放影片,檢討自己的所有細節,直到熟練為止。
  6. 接著,再把權限設定成「朋友可看得到」,開始練習與觀眾互動。
  7. 於是,從30分鐘開始然後拉長為60分鐘,然後開始學習怎麼應對,你要在什麼時間點講你的課程,要在什麼時間點叫大家去按你的頭像,轉分享,還有包括你要怎麼去回應剛在螢幕上留言的東西。
面對鏡頭就是要不斷不斷的練習,把時間拉長,把你的動作肢體語言給Show出來,你還要去計算你一分鐘講多少個字,如果你寫的是演講稿。像我自己本身寫的分段都是關鍵字,沒有寫出逐字稿,但如果你想要用逐字稿也可以,你要先算出來一分鐘你講了多少個字,這樣你就可以知道你要寫多少個字的逐字稿。依各人習慣,如果是用逐字稿,最好是能用讀稿機,可是一般人不會有這種先進龐大的設備,所以大部份人都會用電腦,筆電來提示我們自己。

第二大心魔:怕被抄襲

有些老師或顧問前輩,他們總憂心忡忡跟我講一件事,如果在線上直播或是把我的教學、經驗錄成課程影片,那以後會不會就沒有人來找我上課或輔導了?在實體課程中,有些講師也不太願意把簡報講義給開課單位或提供給現場學員,因為他們很害怕被抄襲。深怕自己的Knowhow被人輕易學走,或是被同質性的老師直接拿去講課。
其實都是多慮的!
因為只要是有料的老師,是學不走的。如果真的能透過看影片就學走的,應該也不算是甚麼太高深的Knowhow。像我在做直播時,觀眾可用螢幕側錄將影片錄完。所以我是不是也該擔心,之後我要將這些內容拿去做付費課程,已經有人免費看過,或是已經被側錄,那以後我要怎麼賣錢?
真的不用擔心,因為你防不完的。
真正有料的老師,他其實著重的,應該是每次的表現夠不夠精準、完美,夠不夠讓我鏡頭前面的學生學到東西,再來就是我要不斷的進步,我要讓任何抄襲我內容的這些老師或者是一些不肖廠商,追不到我的車尾燈。我們只要著重在把我們的內容不斷的優化,不斷的去做一些精進,我們讓這些人學不會所有的東西,那我們永遠就都會是第一名。

第三大心魔:做不夠好

很多老師有偶像包袱,總希望把我們的課程做到盡善盡美,無論是我們的簡報編排,或是線上課程錄製都會希望錄的美侖美奐,有些人會去用美美的布景,或者是大陣仗,他可能每次錄製課程時都有五、六個人幫他打燈,錄影,收音。這不是說不好,而是如此大費周章會不會跟你錄製線上課程或做直播的目的相違背?
早期錄製課程的舊思維就是要美美的入鏡,再壓製成光碟變成商品販售。但現在新媒體工具這麼多元,任何人都能透過手機或周邊的錄影設備輕易拍攝影片上傳,供大眾觀看。所以,必須回歸本質來好好思考,我們為何要做線上課程或直播節目?
我個人認為我們做線上課程,不外乎只想達到這四個目的:
  • 第一個目的:教導
    老師就是傳道,授業,解惑,所以我只要能夠清楚的教各位,把各位想知道的東西給各位就夠了。所以不管我是用直播的方式,錄製的方式或是用聲音也好,光從聲音來講我只要能教會各位就夠了,我不需要做得特別的漂亮或是特別的完美。
  • 第二個目的,紀錄
    可能只是要把講課過程做一個記錄,比如我自己想把我對自媒體的見解及Knowhow記錄下來,將來有機會做文章的重點整理,或是影片可重新剪輯、包裝上架賣之類的。
  • 第三個目的,宣傳
    只是經營自己的形象。做直播,做線上課程,這樣我只要達到我剛剛說的所謂的人設就好了,有些人的人設是走可愛風,有的呈現睿智、有的輕鬆。但不管是甚麼,能不能被廣為宣傳讓人知道,才是重點。
  • 第四個目的,獲利
    若為了要獲利、賺到錢,就該想好商業模式,是要賺打賞?還是導購?或是廣告置入?例如:我在做有播直播,就會在螢幕旁放上我的相關課程,有興趣的人就會去點我的課程,甚至去買我的課程,於是我就達到獲利目的了。
所以重點絕對不是製作精不精美?重點應該放在如何擴大自己的影響力?支撐整體運作的商業模式是甚麼?我之前曾說過,這是個微利時代,如何用最少的成本和時間、人力、物力,做出最大的成效。若擺脫不了舊思維,只想把課程做得特別漂亮,台詞要說得非常完美到位,往往一集錄製的時間就花了三天。而在這同時,競爭對手或許已經快速製作出許多影片內容廣為流傳了。所以,以量取勝、分秒必爭才是搶占先機的關鍵。
相信只要擺脫以上所述的三大心魔,優秀的講師或知識工作者們,絕對可以製作出許多優質的內容。翻轉我們的培訓界,將更快、更好、更有效的學習方式,傳承給需要的下一代。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我一點鼓勵!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或到臉書私訊與我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49內容數
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自媒體經營與培訓,再跨足到元宇宙與AI。關注其趨勢發展,及為現今社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又會對各行各業產生怎樣的加乘效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