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品飲筆記-家樂福篇#1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登愣~進入我們第一篇的酒鬼筆記,今天要介紹的是從家樂福購入的三隻白葡萄酒。
關於我可能介紹的類型與口味,從哪裡買酒,可以參考前言白酒品飲筆記-序
左至右分別為essay chenin blanc&viognier,南非駿馬chenin blanc&viognier以及紐西蘭的章魚哥sauvignon blanc
第一隻:Essay南非白梢楠維歐尼耶白葡萄酒South Africa White Essay Chenin Blanc with Viogneier Roussanne 2019 - 售價台幣290
Essay酒款主要品種是Chenin Blanc&Viogneier兩種
此款是來自南非的葡萄酒,葡萄品種是Chenin Blanc + Viogneier。
說到葡萄品種白梢楠Chenin Blanc,絕對排得上我喜愛的白葡萄品種前五名,而且是我覺得不論是否習慣喝酒的人,都很好親近&會喜愛的入門款。白梢楠主要的產區是法國的羅亞河谷(Loire Valley),以及南非,其中又以南非的白梢楠最普遍出現於市面上,這次介紹的兩隻白梢楠也都是來自於南非。白梢楠的特色是充滿果香,如柑橘類的萊姆、柳橙橘子,核果類如有蘋果,梨子,熱帶水果如鳳梨、百香果的風味;酸度中偏高。至於維歐尼耶Viogneier,如果是單用此品種釀造的葡萄酒,我個人目前是不喜歡的,它有絕佳的花朵與熱帶果香香氣以及香料氣息,味道就稍嫌平淡。不過調製葡萄酒的原因及藝術就在於此,不同葡萄品種的特色可以結合,可以截長補短。Chenin Blanc的濃郁果香與Viogneier的奔放香氣,這樣的組合立馬就引起我的注意。
好了前言又太長,馬上進入這支酒的品飲筆記:一入口就有清爽的酸度,宜人的果香如萊姆,柑橘,青蘋果,梨子。雖然是不甜(乾型dry)葡萄酒,但上述的水果風味,以及酒精度有達13.5%,使得味覺上產生溫潤的甜,讓你覺得這酒有點微微甜甜的,加上它帶有一些礦物風味,整體仍是清脆舒服的口感。如果你害怕令人皺眉的酸度,想要尋找輕鬆喝沒負擔的酒;或是一群朋友聚會,但大家口味都不同的情形,這隻會是不出錯的好選擇。此外它的價格才NT$290,非常經濟實惠,是可以常備自己喝&與家人朋友共享的酒款。套一句我媽說的:這支酒可以加進料理中,再拿來搭配菜餚喝,一兼二顧,真的太划算啦!
適飲溫度:8-11度C,開瓶即可飲用,不需醒酒,如果從冰箱拿出來太冰,可以放在室溫讓它回溫一下下就好了
第二隻:南非駿馬白梢楠維歐尼耶白葡萄酒Percheron South Africa Chenin Blanc Viogneier 2018 - 售價台幣324(促銷價,原價不明,沒拍到)
駿馬酒款主要品種也是Chenin Blanc&Viogneier啦~看我有多愛
品飲筆記:當你將鼻子湊近杯口就能聞到香氣撲鼻而來:萊姆,柑橘,白色花朵,蜂蜜。剛入口一樣是微甜的口感,但仍是屬於不甜型(乾型dry)的酒。口感一樣被果香包圍,蘋果,梨子帶來圓潤感,中等酸度,有檸檬,我還有嚐到一點仙楂糖鹹甜鹹甜的味道,就是中醫會給你的糖果,尾韻帶點檸檬皮與葡萄柚皮的甘苦味。若要跟第一隻比較,我會說這隻帶有多一點的個性,喝下去會讓你感到不同的風味,你會思索那是什麼似曾相似的味道?再來才會去判斷你喜不喜歡它。我個人覺得是有趣的嘗試,但應該不會回購第二次。
適飲溫度:8-11度C,開瓶即可飲用,不需醒酒,如果從冰箱拿出來太冰,可以放在室溫讓它回溫一下下就好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喝看看剛開瓶的味道,以及與空氣接觸一兩個小時,比較它的風味變化,但不建議開瓶後放太多天飲用。
P.S.:這種口感帶微甜的白葡萄酒很適合拿來搭配泰式海鮮沙拉或是胡椒蝦等微辣的食物喔!
P.S. 2:如果有看到法國羅亞河Vouvray AC的白梢楠,價格你可以負擔的話,就買下來喝吧!目前在賣場都沒有看到法國的白梢楠,只好繼續思念它...
第三隻:紐西蘭章魚哥白蘇維濃白葡萄酒Felix Solis Pulpo Sauvignon Blanc 2018 - 售價台幣680(有朋友看過促銷價是499)
章魚哥是單一品種白蘇維濃釀造
白葡萄品種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跟夏多內Chardonnay大概就是白葡萄裡最知名的兩個品種啦。有看白酒品飲筆記-序就可以猜到這兩個品種我也真是很少喝(喝這麼少隻,還不常喝那真的是微乎其微啦:P),不過那是在我開始讀酒標跟認識品種,產區之後的事了。一般你在賣場隨機挑選白葡萄酒,十隻有八隻會挑到這兩個品種釀造的酒款(對就是以前的我)。白蘇維濃在許多國家都有種植,主要風味除了常見的果香以外,最主要的特色是它常帶有綠色蔬果與青草氣息(青椒、蘆筍、鵝莓...等)。這隻來自紐西蘭的白蘇維濃,便是產自紐西蘭最有名的產區馬爾堡Marlborough。這隻我去家樂福已經觀望很多次,第一是酒標很可愛,pulpo就是西班牙文的『章魚』,此酒莊Felix Solis其實也是來自西班牙,我對章魚系列在西班牙西北部Galicia區的酒款Albariño更感興趣(Albariño是我心目中的白葡萄品種排名第一,以後有機會再介紹),第二是畢竟不常喝,自然也是好奇來自知名產區的白蘇維濃的味道。一個品種在特定區域會產生知名度,必然是因為當地的氣候,地形與風土等適合栽種它,就像芒果是屬於熱帶水果,怎樣都是台灣的最好吃,你不可能去說俄羅斯的芒果最好吃(我在胡扯別當真)。但我總是容易被其他酒種給吸引而遲遲沒買,這次是因為我請不熟悉葡萄酒的家人代買,在想買的酒款都沒有的情形下,怕沒酒喝就請他們買了章魚哥(喝酒人的腦袋就是如此單純)。
品飲筆記:香氣非常濃郁,還沒靠近鼻子就聞得到芭樂味道,接著有百香果,葡萄柚,白柚,些微smoky(不太確定中文怎麼翻,用煙味好像不太對),最後是綠色葉子的青澀香氣。入口酸度明顯清脆和淡淡蜂蜜味,接著是柑橘類,葡萄柚,是靠近果皮,稍微苦澀的果肉味,與芭樂交錯出現,最後是淡雅悠長的白梨和花香。酸度跟酒體中等,尾韻長,傍晚喝這支很開胃,很想配個烤爐魚,還是橙汁炭烤海鮮沙拉之類的來吃...
*補充:這隻放到隔天喝,芭樂跟荔枝香氣大爆發! 嗅覺上非常滿足享受。
適飲溫度:8-10度C,開瓶即可飲用,不需醒酒,如果從冰箱拿出來太冰,可以放在室溫讓它回溫一下下就好了。
    Janis Chen
    Janis Chen
    擅長出一張嘴激勵朋友與突破盲腸,對周遭事物與八卦很靈敏,遇到自己的事,天線就會失去訊號。不想要定義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只想成為一個進行式,成為自己覺得更好更舒服更喜歡的模樣,並學習將一切記錄下來,還有記錄葡萄酒帶給我人生的改變。唯獨愛貓這回事會持續到天荒地老。學習愛人像愛貓一樣,也學習當貓的精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