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自己站好

2020/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曾經在某天晚上,接到了一通電話,電話另一端的聲音,傳來了「我沒有辦法再幫他還錢了,不想要再扛他的負債了」。
我沒有說出口的是,你還沒有站好,就扛起這責任,但該負責的人不痛不癢,只因為血緣,你就一肩扛,這樣真的好嗎?
朋友聚會,聊到彼此的長輩家人互動談話。朋友說著:「我媽最近都在跟我靠腰說我怎麼都不幫她作保,一直跟我要我的印章跟身分證但我堅持就是不要給她,我媽最愛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誰誰誰二話不說就給我,但你沒有”。」
如果你曾遇到長輩跟你說“誰誰誰都有怎樣但你都沒有”,你們捫心自問地想,講這句話時,那些長輩有把你當獨立的個體嗎?如果你把那些長輩當成:沒有監護人的成年人,他已經能自己為自己負責了,也許你的奉獻,得以讓家人聚在一起,但奉獻到最後,你都要餓死了,然後看那個安逸的人繼續墮落,你開始怪死自己,以自己的奉獻讓他們那麼安逸,真的好嗎?
我要賺到多少錢
爸媽才可以不要繼續向我索取
事實證明
索取只是行為
不管你賺到多少錢...
他這樣真的不行。
你開始認真思考「先把自己站好」這件事情。
星期四自我對話時間:「先把自己站好」
「你要不要開始準備娶某了?」
聽到我弟跟我說家父要我弟開始想結婚這件事,差點沒吐血。
嘖,沒有在童年時期給孩子生存的能力,只因為年紀到了就問人家要不要娶某,我一直不斷地洗腦跟我弟說,30歲以前,不要搬回來屏東,你正該綻放的時刻不需要被拉下泥沼中。
我爸我媽都是屬於那種善於表達自己脆弱的大人,以前我對於他們的討拍,都會在意的要死覺得自己能力不夠大懊惱自己怎麼那麼沒用之類的,然後身上都沒錢了還是硬要自己打腫臉充胖子塞個錢給他們,直到被老闆叫進辦公室罵一罵說,「妳正年輕就急著想給家人但自己根本沒那能耐,你的爸媽也很自私。」老闆要我搞清楚,他們現在的老不是老,三十幾歲如果我一直不斷地給,最飛黃騰達的時候已經不斷地消耗,最能存錢的年紀被磨損掉了,如果四十歲依然如三十歲一般,那時刻的機會變少了,他們都六七十歲了,那個時候才更該需要妳而妳卻給不出來的時候那才叫做苦。
老闆把我叫到辦公室對我說的這番話我記在心上了。
「先把自己站好」對很多人的生命歷程其實都能套用,有些人可能是先不理爸媽的金錢負債,先把自己站好;有些人在把自己站好的過程中,容易被他人告知這是自私的行為,那要怎麼看穿這個盲點?
在父母雙手萬能雙腳能走的時候,那就還不算太糟,於是三十好幾的自己選擇漠視那些明明那是爸媽他們自己要去面對的難題;而我,的確我因著「漠視家人金錢大量需求」的選擇,使得讓我妹回我家的機率變好小甚至是零,我為此難過太多,然而三十好幾必須有所取捨,這取捨不是悲觀地選擇,至少在還有能力多賺一點的時候讓自己遠離那些容易深陷深淵裡的不舒服。
吾家長者,才最該是要長大的人。
「不要」跟「無法」是不一樣的事。
「不要」是我可以選。
我說「不要」的次數變多了。
不求爸媽長大,只要別再帶來麻煩就好。
「先把自己站穩站好」不是自私,是自愛,也是自重。
別人可以看你沒有,但你自己不能看自己沒有。
先把自己站好,真的自私嗎?
有時候孩子是在等爸媽長大,他們才能安心長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J JoJo桑
    DJ JoJo桑
    ♥️哪個理念打動你, 就誠心體會到底. 🌈週一到週五 早上07-10 KISS Morning 🌈KISSRADIO賣聲工作者 🌈讓自己的文字產生價值,是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我嘗試將未公開的體悟,以及塵封的文字整理在這平台。如果想嘗試認識我廣播以外的模樣,那試試閱讀我寫的各種生活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