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追尋的自由

2020/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2014年2月12日。
這一次,自我對話的前言相當長,但是看完了,獲得的都是你的。
某一晚,有聽眾私訊求助,希望阿啾能幫他的忙,他的高中老師在課堂上出了作文題目:你追尋的「自由」。看完這問題,他想透過親親摸寧智囊團,得知不同的工作者得知如何追尋屬於他們的自由。
2014年聽眾私訊的難題。
阿啾怎麼看呢?
所謂的自由,大部分的人可能認為「做自己」就是真自由。「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就是不自由。
不過,說真的,不管是什麼模式,那都是自己的選擇。
例如,我是廣播人,我的老木曾說:「妳到底在忙什麼每天都好早出門可是又好晚回來妳到底在幹嘛?」
在我還是工讀生時,我的老杯曾說:「妳領那麼少又不能馬上看到錢為什麼妳不去打個可以當天領錢的工讀?」
我看似被錢綁住了,似乎被錢壓得喘不過氣來。
不過為何十年前的阿啾可以撐的下去活到現在?因為那時的我跟自己說:「我現在賺不多,不過未來我會用我所學餵飽自己,加倍把之前少賺的賺回來,我現在領少少的錢,是在投資自己。雖然不知如何兌現,可是我就是相信未來的自己可以餵飽現在的苦阿啾」
與其想要看得到的處境自由,
不如學會看不到的內心自由。
這種模式,才是我目前真正想要追尋的自由。因為不管環境如何把你束縛了,鎖定目標,你看準了你要的就是「那個」,你自然會把那所謂的「不自由」忽略了,因為你在追尋「那個」的時候,就已在追尋自由的道路上。
我並未不食人間煙火,但也沒打算永遠苦哈哈下去,責任越大,擁有的自由看似越小,殊不知你其實能有扭轉未來的能力,只是你因為怕事怕攬責任而選擇了繼續當看似自由無事一身輕的人。
嗯,我就是在說你。
如果你說「哪有!?我才不是」
那麼星期四自我對話時間的主題:「你追尋的自由」就是為你而設的。
再講一個聽眾私訊。
「JoJo 最近我在找工作跑去面試
面試裡的問答卷都會寫到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你也是一個成功的DJ
請問能知道你成功的定義嗎?」

這個是聽眾私訊問阿啾的問題。

關於成功的定義,太廣泛了,你上網google「成功的定義」,隨便一個連結都能講的比阿啾還厲害!而且,老實說,我真的不覺得在我身上能發現到「成功」這兩個字,但謝謝你願意認為阿啾是個成功的DJ,看到你這句話我只想跟指引我走向廣播這條路的長者ㄧㄝˇ ㄧㄝˉ喊"俺想您啊~"

關於ㄧㄝˇ ㄧㄝˉ的故事可看此:《十年一刻-李孝沖先生收》

親愛的,你願意把自己照顧好,這已經是一種很不得了的成功了。

認真的,執行著你在乎的事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會是專家
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就會是贏家
每週五天重複著與你喊熬炸
阿啾相信,每天的熬炸,
你總能感受細微的不同之處。是吧?

不被看見的時候,好好練功
拿到機會的時候,好好發功
看完聽眾的私訊、看完阿啾寫的這些,你沈澱一下,先說說你的職業,想想現在的你如何運用手中的「自由」去面對現實生活的「不自由」,你如何在看似「不自由」的體制中去追尋「自由」呢?
我們聊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J JoJo桑
    DJ JoJo桑
    ♥️哪個理念打動你, 就誠心體會到底. 🌈週一到週五 早上07-10 KISS Morning 🌈KISSRADIO賣聲工作者 🌈讓自己的文字產生價值,是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我嘗試將未公開的體悟,以及塵封的文字整理在這平台。如果想嘗試認識我廣播以外的模樣,那試試閱讀我寫的各種生活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