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下一站,天國》│ 你想帶什麼回憶,跟你到天國?

2020/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人在死亡之際,努力尋找自己活過的證明;很遺憾的是,到了這個時候才開始找,已經太晚了。
劇照來源:IMDB
如果,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你可以帶一個記憶到下一個輪迴,你會選擇帶走什麼?
《下一站,天國》是日本導演日枝裕和1999年的作品,描述人死後,首先會在中繼站停留七天,在這七天當中,亡者須挑選一個在世時的回憶,中繼站的使者們會以電影的方式呈現這段回憶,電影播放時分,亡者便能帶著這份記憶,去到下一站。
影片的開始,是在一個類似醫院候診的地方,眾多亡者在這裡等候叫號,被叫到名字的亡者,到各自的房間,與負責的使者晤談,談自己的一生,以及生命中最重要的記憶。
有的亡者侃侃而談,似有太多的美好,所以難以抉擇;有的亡者,沉默自抑,數十年的一生,盡是痛苦,一點也不想回顧;年輕的女性亡者,在迪士尼與童年美好的回憶裡,不知如何取捨;青壯年的亡者,在提到夢想實現的那一刻,眼中煥發光芒;可愛的高齡阿嬤亡者,粲然回想春日裡,櫻花落英繽紛的時刻;還有多位中年女性亡者,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回憶,都是生命中某個重要關係的美好溫柔時刻。
如何證明自己曾經活過?
在這眾多亡者中,有一位七十幾歲過世的歐吉桑,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那個貧苦的年代,念到大學畢業,接著在知名企業工作幾十年到退休,這樣順利到幾乎可以稱之為人生勝利組的人生,亡者本人卻苦於選不出一個關鍵而重要的回憶,甚至還勞動負責他這個案例的使者,調出他的生命紀錄,一年一卷,總共高達七十多卷的錄影帶,讓亡者自己播映回想,以便釐清思緒,做出選擇。
在我現在這個坐四望五的年紀,這位亡者的生命歷程,是我父母一生追求的平順,也是我從小被教導的生命追求。然而,這位亡者卻說,他這一生,有著還過得去的學歷、一份過得去的工作、一段過得去的婚姻,他的人生,沒有什麼好嫌的,但是,他總覺得就是少了些什麼,他想要找出一段回憶,證明自己曾經活過。
使者的主管說:「就算他這麼說,但一般人大多沒辦法留下什麼,到了這裡才開始找,卻也為時已晚。」
除了亡者以外,中繼站的使者,也各有各的故事,其實,使者們會在這裡工作,也多是因為,他們離世來到這裡時,找不到可以帶去下一站的回憶;透過輔導新進亡者,也讓自己進一步省思自己曾經活過的人生。
有一位使者,就在幫助亡者的過程中,意外的發現,他與亡者妻子的特殊關係,透過使者同事的幫助,以及亡者的鼓勵,使者才領悟,他一直苦尋幸福不得;但能為他人帶來幸福、成為別人的幸福,他短暫二十幾年就結束的人生,一樣非常有價值
或許因為導演是枝裕和是紀錄片導演出身的關係,這部虛構的劇情片,從頭到尾,都像一部真實的紀錄片,片中所有的人物都已經去世,卻完全沒有陰森的感覺;透過劇中出現的亡者們的生命故事,彷彿也可以看到自己或身邊親友的生活碎影。
在follow每位亡者的過程中,我很明確的知道,如果我在那裡,我想要留下的記憶是那一段,哪一個人,是我生命中的關鍵人物,哪一段關係,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關係;然而,透過使者的反思,我也思考著,我能給什麼予我親愛的家人與朋友?在離世時,我能留下些什麼給這個世界?
如果生命就在今天結束 現在這件事還重要嗎?
一位年紀比我大10歲的女性好友,曾告訴我,遇到困難煩心時,想一想,當你65歲時,回頭來看這件事情,這件事情還重不重要?或許,你就會對眼前的難題豁然開朗。《下一站,天國》更讓我以一生的長度來思考,生命裡最值得珍視珍惜的是什麼,也讓我溫柔的感恩,生命裡,曾經有人、有事,讓我覺得此生無憾。
我看過的幾部枝裕和導演的作品,風格都很樸實平淡,但淡中卻有細膩的情感,與無窮的餘韻;《下一站,天國》是他早期的電影作品,淡然到會以為自己看的是一部理性陳述的紀實片,而不是縝密計畫的劇情片;然而在看似沒有主角,隨機隨意拼湊的多人故事裡,卻能勾起內心溫柔的同感與共鳴,那是身而為人所共有的東西,關於生命,關於關係,關於理想,關於牽絆,關於愛。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