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Vol.6 ─ 班級經營

2020/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應該是特別企劃中教育這系列的最後一篇了,我想講的是有關於班級經營、教學法的部分,雜揉一些我自己的經驗跟想法供大家參考與討論。
還記得我在高中時有一位很霸氣的國文老師,她在的時候就是很兇,全班也沒什麼在她在的時候就是做如針氈,整間教室大家都非常聽話。但是等到我自己長大之後,開始思考了這個問題:怎樣是好的班級?學生都很安靜、乖乖聽話就是好的班級經營了嗎?
我相信對於多數老師來說可能是的,但對我自己而言並不是。因為我覺得這樣的班級氣氛會讓學生習慣服從權威,而我自己並不喜歡如此。我希望呈現的是共同合作的課堂關係,也就是在班規的建立下,教師並非主掌一切,而是在課程中與學生一起打造課程本身。教師熱於分享,學生熱衷學習,雖然很難達成,但這是我理想上的班級經營。
當然迫於主流什麼的,這件事情對於能否進學校成為老師根本不是個判斷標準,學生的表達並非重要依據,教師講解的清楚有力才是,但我還是希望把這樣的概念作為我身為老師在授課時的原則。
在班級經營多數時候我喜歡保持著亦師亦友的氣氛,平常的時候像是朋友,但是在規範、認真討論的時候是位人師,能夠引導學生去思考心中的對與錯。當然,要拿捏這個平衡還是挺困難的,尤其是面對越小的小孩他們也越不容易分清界線關係。
班級經營的類型很多,在銘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所編纂的這份文件中,可以看到很多學者提出的各式理論,所以我在這邊也不多做說明。此處我以我自己的班級經營中習慣用的例子供大家參考,實際操作通常不會只使用一種模式,而是視情況混用。
快節奏
在授課內容上,盡量多以定義型、可以快速問答的題目為主,來詢問學生。有的時候也會穿插開放式問題,讓許多學生回答。重點是在營造出讓人聚精會神的上課步調,使其無法從中分心。優點在於可以快速訓練學生一些簡單的應答,但需要思考的問題就必須額外分配時間進行處理。
通常快節奏的上課模式還會搭配眼觀四面的班級經營模式,也就是讓學生處於隨時都有被看到、關注的感覺,上課時注重各種流暢的傳換,避免過度的急動、滯留等等,主要也是跟氣氛掌握有關。
活動帶領
活動帶領的方式有很多的要點,包含利用肢體、眼神、表情、暗示、默契、大小聲、斷句等等,營造自己想要的活動氛圍,這部分在許多救國團或者大專的服務性社團等等都會有些教學,我自己也多是從這部分的經驗中習得這項技能的。畢竟活動帶領最重要的是讓參與者有參與感,能夠融入活動中,上課也是一樣,必須吸引學生進入課堂中才是一門好課程。
此外,一些實作型、討論型的課程也能夠加深學生對於課堂的參與度。畢竟有在做事還是比純粹聽講還是來得有參與感些。
和諧溝通
和諧溝通的要點是不標記學生,盡量在與學生辯事情的時候可以考慮到學生的心情,並利用我訊息表達自身感受。善用與學生共同打造的教室常規,與學生理性溝通。

此類型溝通方式通常對事不對人。在這裡我想澄清很多人認為的「對事不對人」是指說我不把「誰」做了什麼事情講出來,而是指名說有人做了某事,希望大家不要再犯相同的錯。但我總覺得有些奇怪,我認為對事不對人是指,即便知道是這個人做的,都能感受到是在針對事情進行處理,探討問題的本質而非「XXX為什麼做了這樣的事情」。當學生能夠真切感受到不是被責備,而是被期許改善時感覺是很不一樣的。
正常上課
什麼叫「正常」?我給它的定義是傳統的講述式教學法。我認為這是我必須要會的,最常穿插在課堂中。要會的原因不只是什麼考教甄會用到云云,而是講述式教學重視的是教師將內容系統化,並序列化地呈現。此類型的上課方式有助於教師咀嚼固定上課內容,有利於教師結構化思考。
再者,若有機會任教到校風比較保守的學校、需要配合升學壓力趕課的時候,講述式教學還是不可或缺的,比起其他幾項班級經營,我認為講述式教學法的班級經營與教學模式還是最基礎的。
96會員
142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