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日誌 | 老師,妳為什麼不兇呢?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期在小班制的學習扶助(課後輔導)課堂中,學生干擾課堂的行為問題日益嚴重,於是趁著期中考結束,今天決定不上課,好好花兩節課的時間跟學生來一場對談,聊一聊他們對於課堂的想法,也分享我認為課堂最基本要做到不干擾別人的「尊重」。

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位學生說:「老師,妳為什麼都不兇呢?我們這麼吵,妳都不會生氣嗎?」

明明很常因為分心、上課吵鬧或同樣題目一錯在錯,而被其他老師罵到哭腫眼睛來上課的Jenny,居然問了這樣的問題。

在此之前,幾位學生都曾告訴我,即便他們很喜歡我的課,仍舊在控制自己專心上課方面有很大的困難,總是忍不住分心、跟隔壁同學互動、離開座位或發出噪音,甚至一不小心就不分場合的為了小事與同學發生爭執等。
讓我感覺這個問題就好像是在告訴我:「老師如果妳兇一點,說不定帶我們就不會這麼辛苦了呀!」
孩子一定要被兇,才能建立常規嗎?
這是我誤闖教育系統工作後,始終不服而不斷在實驗的事。
升上國小後的孩子,對我來說已經是能夠溝通,也該開始訓練他們自主思考的年紀,難道就沒有更涵容、合作的方式,一起來維持課堂秩序、提升學習動機嗎?
即便周遭的同事們一直認為我在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總是半勸半嘲笑的告誡我要兇一點、別被孩子們騎到頭上,我仍舊我行我素的當一個奇怪的老師,反正已經有那麼多會罵他們的老師了,也不差我一個吧?(笑)

於是我說:「我當然也會有情緒、你們不聽勸的時候也會感到挫折跟焦急啊!但你們回想看看,被其他老師不問原因的大罵之後,你心裡服氣嗎?下次就不會做那件違反上課秩序的事情了嗎?」

幾個皮蛋搖搖頭。

我接著說:「那你們會因此變得討厭上某些很兇老師的課、討厭那個老師嗎?」

他們開始七嘴八舌的抱怨著學校裡幾位出了名兇的老師有多討厭,然後他們如何繼續搗蛋、再被罵。

「所以呀,這就是我不兇你們的原因,因為不一定有用,還可能破壞我們的關係。我不想破壞跟你們的關係,因為我很在乎你們。比起阻止,我更想去了解你們為什麼會做出這些行為,是上課太無聊嗎?還是你都聽不懂只好找其他事情做?又或者你今天發生了什麼讓你心情不好導致上課很難專心的事?而當你覺得好難控制自己但是我們又得上課的時候,老師可以做什麼幫助你嗎?這是我們今天停下來討論的原因。」
那些被點名的老師都是我們心目中有原則又很會班級管理的,然而在大班制的教學裡,老師沒有足夠的時間了解每一位孩子,只能以大局為重。這些可能有注意力、情緒狀況或家庭支持不足,而導致學業成就低落、甚至低自尊的孩子,難免在這樣的大環境中受不少委屈。
幸運的是我們能夠以小班制的形式相遇,好讓我能夠分配給每位學生更多的時間及注意力,而不僅僅只是去完成學業上的目標。
「老師,我覺得你兇一點、規矩多一點,我可能會進步比較多。」
一位這學期才加入我們班的新生York也提出了他的想法。
「或許我們可以一起找找看學習這些內容對你的好處,也可以一起討論怎麼樣讓我們的課堂更有趣或者讓內容更好記得,讓學英文不再這麼困難,也幫助你願意自己在課後主動複習。因為你們應該要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老師只是輔助你們的角色,所以我才一直秉持著提醒你們而非責罵你們的態度。」
我的課堂沒有正式的考試、沒有作業,但會給予學生回家複習的自編教材、教學生可以利用網路在何處找到適合的學習內容或工具,並時常鼓勵及關心他們回家複習的狀況。學習內容的難易度也會隨著學生每堂課的表現,進行個別化的調整。
一些了解我習性的舊生也逐漸長出了自律,經常在下課時興奮的來和我分享他們回家主動複習的情況、問問題,甚至要求我測驗他們,想讓我看看他們已經學會了什麼、進步到哪裡。
太習於被看管、有考試壓力才要讀書與學習,也是現行教育導致長久以來學生難以學會為自己負責、自主學習的原因吧?包含我自己也經歷在上了大學後,脫離父母與補習班的監督,有好長一段時間感到難以適應需要自我安排與督促的生活;在課堂上被教授問到對一件事情有什麼看法或解決方式時,腦海裡也一片空白或者不敢發表自己的意見,因為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很少被訓練為自己負責、為自己決定。
「尊重是互相的。如果在我們這些對於學習之利弊的討論後,你仍舊不肯學習,那老師也只能尊重你的選擇;不過也希望你們尊重其他想學習的同學、尊重正在上課的老師。你們覺得可以怎麼做到呢?」

討論的最後,我們達成了全數舉手表決通過的共識:「當有人在干擾課堂時,經老師或同學提醒仍不停止,就要上台表演英文歌曲唱跳,表演後仍持續干擾課堂者,上課得分將全數歸零(他們超級在意可以兌換獎勵及獲得老師稱讚的分數)。」
這樣的規則看似會耗費掉部分的上課時間,不過英文歌曲唱跳既能消耗學生過剩的體能,也能幫助學生記憶英文單字,又增添了課堂的娛(提)樂(神)效果,也算是一舉數得的管教方式吧?(笑)
真佩服學生提出的創意管教建議,比我能想到的都還要好,重點是他們在後續的課堂中,不慎違規時,也能對自己提出的方式服氣,一臉尷尬卻又乖乖的上台娛樂大家,於是課堂的犯規處分便在歡樂的氣氛中落幕。
「知道老師為什麼一邊把你們當成大人,說著你們要不要學習是自己的事情、為自己負責,讓你們自己決定回家要不要複習,卻還那麼愛碎唸你們嗎?」

「我知道!因為妳在乎我們!也擔心我們學不好以後會很辛苦!」
明明講台與第一排的距離不到半公尺,Jenny卻再度使用只要一興奮控制不住、整層樓都聽得到的音量喊著,深怕我沒接收到他們的理解似的:)
希子
Jenny和另一位她的好朋友有天下課跑來跟我說:「老師,妳知道嗎?我們上課太吵,是因為我們要來上妳的課總是太興奮,有好多想和妳分享的事,有時候是上課太有趣忍不住太嗨,不是因為不想上妳的課喔!」
希子趣談
希子趣談
嗨,我是28歲的希子,正在透過每周寫一篇文章,養成寫作與觀察的習慣。在希子趣談中,將以感情、生活趣事與觀察、自我覺察為撰寫主題,當然也不排除其他可能性🤹希望可以帶給路過此處的你溫暖療癒的閱讀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