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當老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我會當老師?大概是我這輩子沒什麼老師緣吧。
小學三年級因為連續上下學期都抬餐桶,去跟老師說我不想抬餐桶被拒絕後,我逃學了。逃學的結果是,我爸到學校當著全班的面打了我一巴掌。
小學忘了幾年級,中午睡覺我不想睡偷偷跟同學講話,我的肩膀被導師捏到瘀青。 小學六年都參加讀經班(四書五經),我永遠不懂為什麼老師只願意說一句“你長大以後就懂了”而不願意花更多時間讓我懂,所以我常常跪在家的陽台背論語,因為老師每一次都跟我媽打小報告。
國中我在據說不具名的問卷上罵了導師,因為他真的又情緒化又不認真教,只會叫我們寫評量。然後這份據說不具名的問卷寫完後,我被叫到辦公室罵了一頓,然後重新寫一份。 高中遇到了很喜歡的歷史老師,她有一份作業讓我們幫秦始皇平反,我得到了很高分,也是我第一次學會自己思考。這份作業我本來一直好好保留著,但家中已沒有我的房間,移來移去的我的東西實在太多,這份作業今年終於被我爸「不小心」丟掉了。
大學有兩個老師讓我印象深刻:一個是系主任,因為我上課用護唇膏叫我去後面罰站,分數當然就是個低分;一個是聲韻學兼班導師因為我考太爛對我大罵“不想唸書為什麼要轉學過來”,還有在各種場合表達對我的忽視與厭惡。
今天人在西雅圖,又收到一封杜克學生的信,跟我聊這一年的感想。我念研究所以前,一封謝謝老師的信都沒寫過。但是開始教書以後,永平課輔的孩子、台大的學生、新加坡的孩子、早稻田的、lakeland的、HBA的、到現在杜克的學生。你們給我的一封信或是一句話,都成為了我堅持下去的力量,是我教學勇氣的一部分。
我時常想起,被老師們居高臨下鄙視著的日子,所以我要怎麼輕易放棄一個學生?他們有可能就是一個以前的我,只是一個渴望被尊重和理解的靈魂。所以,學生遲到了、不交作業、考試考不好、約了時間沒有來,等等等的一大堆問題,我只希望我能跟他的靈魂溝通,讓他知道他該負責的是什麼,這樣下去該承擔的後果是什麼,然後學生自己做選擇。而我,身為你的老師,我會一直在這裡,我當然可以用成績淘汰學生,但是我的心裡,不會去淘汰任何一個學生,這是我的選擇。
Timcook說,“在你感到自己正在做正確的事時,當你用自己堅信的價值觀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時,工作就會產生新的意義。我們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內心深處的追求,並為內心深處的理想而努力奮鬥。”
杜克結束後,我也要踏上熟悉卻又充滿未知的學術道路,責任更重要走的路又更遠了,希望紀錄下來這份當老師最初的感動,希望每個老師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教學勇氣。
-寫於美國西雅圖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德語融合課|A1.2|第二週:上課聊什麼?德國甜點?週記第二篇,紀錄了我在德國上德語融合課對自己學習情況的觀察、和同學的互動、課堂上的討論以及老師的教學方式等等。
    Thumbnail
    avatar
    Yi-Wen / 阿兔
    2021-09-11
    老師,我為什麼要學這個? 前兩個禮拜幫國中生準備段考時,有個在班上吊車尾的孩子問我這個問題。他認為少子化的關係,以後的工作隨便找都有,何況現階段國中讀的各科裡的知識,能運用到未來裡的寥寥無幾,既然是這樣,為什麼現在還要讀這些冷冰冰的知識? 我簡單的用選擇和被選擇的比喻告訴他,若想要找到自己心裡滿意,也能滿足生活所需花費
    Thumbnail
    avatar
    2020-12-08
    你為什麼會變成塔羅老師?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2014年 9 月,我發現住家樓下的流浪小貓疑似被人虐待,肚子上有長長一道血肉模糊的傷口。平日在我家巷子出沒的幾隻浪貓裡,這隻玳瑁最是膽小瘦弱,加上她的外型並不討喜,很少得到人們關愛的眼神。我一直以來也不特別在意她,偶而遇到才會給她點吃的。
    Thumbnail
    avatar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2020-09-15
    我可以喜歡老師嗎?師生戀有什麼不好?師生戀一直被視為禁忌的話題,從金庸《神鵰俠侶》裡小龍女和楊過,到最近《返校》裡的方芮欣和張明輝,這類故事大多沒有完美結局,兩情相悅卻被世俗禮教與社會輿論撻伐,被迫含淚分離。故事中的浪漫來到現實,卻總被人反對,如果社會上普遍能接受除了一男一女同年齡的戀愛之外和其他戀愛形式,那為什麼師生戀會被反對?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3-08
    摩摩喳喳:為什麽我不能替自己找最棒的老師?摩摩喳喳和蓮子心在情人節時,分別收到巧克力和電子卡片。摩摩喳喳很喜歡巧克力,更希望收到文豪的親筆卡片,更意外發現翻書貓的真正才能,但蓮子心卻因此開始苦惱。究竟翻書貓的才能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2-14
    我為什麼想不開,把壓箱寶掏出來寫《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9 個居家必備、親子共寫、教學兼教養,教作文也教做人的寫作練習。 13張實用寫作圖表,一次釋出不藏私,掃掃QRcode就是你的。培養孩子的素養力、組織力、思辨力與感受力。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19-12-09
    什麼是影評魂? ──訪毛尖老師,以及我的自問那天新經典的總編美瑤問我,訪毛尖老師好不好?自然是好,我們都是信奉中性書寫者,我們都是在人性中爬格子的人,我們都在書中寫過蕭紅,我們都惦念哥哥張國榮的藝術成就。我們泡在電影裡苦海無邊地叫苦,但如她書中點到的「一寸灰」,我們何嘗都不是因為這點吹不走的掛念而寫作呢?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