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父母總是喜歡替孩子決定所有事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我在我的社團中貼了一個文章連結,內容是關於在美國的華裔孩子長大後對自己一路中文教育的反思。 一位教師網友有感而發的說:
不懂為甚麼華人父母總是喜歡替孩子甚至是孫子決定所有事情??
我按捺不住滿腹的心情,我想替這些家長們平反,也想為自己辯解...
我女兒從我肚子裡出來的那一天,都仿佛是昨天一樣,我一邊回覆,一邊思考著自己是怎麼看待“替孩子”做決定這件事。原來我們遠比我們覺得的更早開始替孩子做決定。
從懷孕開始,其實爸媽就開始替孩子決定很多事情了:衣服的材質、生產的醫院、月子怎麼做、頭型怎麼睡?胎教要放什麼音樂?每天要吃什麼維生素補足胎兒神經發展需要的營養?藻油和魚的DHA有什麼差別?然後孩子出來了,家裡怎麼擺設?是分開房間還是一起?哭鬧時爸媽怎麼一致的對應?怎麼等待孩子會翻身、會吃第一口米湯?東西是自己煮、是買現成?
多如山的問題,沒有一個有標準答案,爸媽只能自己學習,摸索。
然後孩子開始會走了,社交語言等等的發展怎麼辦呢?送學校嗎?做好承擔孩子開始生病的心裡壓力了嗎? 孩子開心嗎?不開心的話,我可以做什麼改變,讓孩子在一個適合他的環境成長呢? 再來,保育園、幼稚園、私立、公立等等,孩子的身份認同,爸媽自己的生涯規劃,這全部都很傷神。
每一個決定都基於我們對孩子的認識,甚至是對自己的認識,父母對家庭的共識。
未來,有更多更多的考驗,在父母還是法定監護人的時候,責無旁貸的,不想也得去學習怎麼陪著小孩成長。 他長大以後,面對的是現在的我們所不了解的社會,聽聽自己跟孩子的聲音,學習慢慢的放下,等到跟孩子揮手祝福他的那一刻吧。
所以,在可以堅持的時候,在基於良好親子關係的時候,多陪孩子多鼓勵孩子,要他知道放棄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讓他具備基本的判斷能力,去尋找屬於自己的人生。
父母嘛,不就是用心陪著走一段路而已嘛。
網友所說的“華人父母”,其實我也不太清楚看到的樣本是誰。謝謝他提醒我們,告訴我們其實還有這樣對華人父母的刻板印象。我相信孩子,我們也會努力不單方面的去“替”孩子決定事情,而是學習“陪伴”孩子,“一起”做決定。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isa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個年紀的喜歡總是令人無法自拔第一次的怦然心動 突然想起來,女孩們~你們人生中第一次喜歡一個男生是甚麼感覺呀! 她是你的學長嗎? 還是...和你同班? 又或者是隔壁班的男孩呢! 我想要分享一下自己的經歷,他是我的學長,我國一進去後不久就認識了這位學長,以下就簡稱他為學長吧~我已經記不太清楚到底怎麼認識的,但依稀記得好像是因為我們
    avatar
    木日禾
    2021-10-02
    [桃園美食]金車冰淇淋汽水是許多人回憶童年的滋味,在歡樂派對時總是給人驚艷甜點飲料,經典飲料讓人難忘記 ​ 金車關係事業公司是台灣老廠牌飲料公司之,旗下生產各種飲料有數十種。其中冰淇淋汽水是許多人回憶童年的滋味!有網友發文說,小時候超愛喝金車的「冰淇淋汽水」,但長大後,都沒看到超商有在賣。此文也勾起其他人的回憶,直呼「小學必買聖品」。原PO在「爆廢公社」臉書社團貼出冰淇淋汽水照,詢問大家喝過嗎?結果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8-14
    『大人小孩都喜歡的保母Cocomelon』《如果你家有牙牙學語的小幼兒,那你或許聽過Cocomelon!》 Cocomelon是最受歡迎的YouTube親子教育頻道,目前頻道擁有9910萬的訂閱人數,是全球YouTube訂閱排行第3名,每個月吸引35億觀看次數。今年8月,Cocomelon的YouTube熱門影片入住Netflix,不到6
    Thumbnail
    avatar
    Jenna Chen
    2020-12-11
    「抱怨」還是「逃避責任」?為什麼愈喜歡抱怨的人,總是愈軟弱? 抱怨,這件事情幾乎每天都發生在我的身邊.  無論是家人、親戚、同事還是朋友,只要遇上一些不順心的事情,總會找我抱怨一兩句,或許是因為我願意聽他們吐吐苦水,也許只是因為他們想找個人說說.  而我自己也曾經是個喜歡抱怨的人. 這世界上每天會發生的壞事那麼多,找個人說說是一件多麽棒的事情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2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