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裔兒童學中文的第一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底在海外的華裔兒童學中文遇到的第一關是什麼?沒有教材?沒有環境?沒有中文的同齡朋友?我覺得都不是,第一關其實是回家以後有沒有人跟孩子說中文。
前幾週回北京聽了上一級學長姐的預答辯,其中一位學長做了關於繼承語的研究。以華人的繼承語來說,可能是中文,或者其他漢語方言,如閩南語廣東話客家話等。這種出了家門幾乎使用不到的語言,具有傳承、繼承意義的語言,就叫繼承語,也有人叫族語等。 其中有個很有意思的研究,學長比較了在法國華裔族群和日本華裔族群在族群認同和中文學習上的差異。在族群認同方面,在法國的華裔具有較高的自我族群認同意識,並且比較認同自己是華人這個身分淵源;日本的華裔的族群意識則較低,較受到環境(他人看法)的影響,認為應該努力融入到日本社會,因此傾向選擇淡化自身華裔背景的特點。
由於族群認同的差異,也造成了兩個國家的華裔子弟學習中文的態度有極大的不同,法國華裔子弟的中文學習意願、動機,都遠高於日本華裔族群。 像在法國,亞洲人在生理上的特徵就是不同於法國人,但在日本,只要穿著打扮稍微改變一下,一般是較難區分華裔和日本人的差別的。所以,是否也間接的影響了這兩地華裔子弟學習中文的態度呢?
其實,既然已經使用到了繼承語這三個字,就代表這個具有傳承意義的母語,已經處在一個岌岌可危的位置了,如果連在家都不使用中文,孩子在家喝不到中文這一口奶,失去了繼承意義的母語,也就退化成孩子的外語了。這時候,再想期待孩子跟自己說幾句中文,孩子有更多的是情感抗拒,只能帶回家裡長輩身邊,或者做些亡羊補牢的事了。
我從來不建議華裔父母在非必要的時候,與孩子說非自己母語的語言,先說兩個簡單的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等到孩子上學了,他的語言水平將會很快超過華裔父母,為了一時的方便,造成的隔閡是很難彌補的。第二,會多語言的孩子比較聰明這一點雖無法直接認證,但多語言刺激與腦神經發展具有正面促進意義,過了一定的年齡,孩子為了適應環境,會將不需要使用的聲音以及辨別能力削弱,留下適應目前環境的生存能力。bbc做的實驗顯示,一歲以後孩子分辨不出主要語言以外的語音差異,也就是說,未來的中文比較容易帶有外語腔調的意思。 至於,多語的孩子真的說話比較慢嗎?不如這樣想吧,因為多語環境中的語言輸入量並不是平均,並且降低了主要語言的輸入量,因此孩子累積詞彙與聲音的數量比單一語言輸入來的慢,因此,要做的事是先保證輸入的質和量,才能再來討論語言開始使用時間點的問題。
回到一開始族群認同的問題,其實最近去接女兒的時候,我和老師說日文,然後抱著女兒模仿女兒的聲音用日文和老師說再見,我想我也面臨到一個群組身分認同的問題了。所以,轉身以後,我儘量只和女兒說中文,問她今天過得怎麼樣,在學校開不開心,我們一會兒要做什麼,想辦法努力補滿她耳朵能聽到的中文。雖然她現在看起來什麼都聽不懂~只會呆萌看著我~以及亂叫。
不知道我自己在往後的語言使用上會不會有所改變,也許也會為了某些原因開始跟孩子講中文以外的語言吧。唉,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isa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為什麼我會當老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者也好,匠人也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常見的 5 個問題想要報考「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嗎? 趕快來了解相關訊息吧!
    Thumbnail
    avatar
    全球話e視野
    2021-06-24
    旅外記事|革命後法國貴族的當代記事:法裔同學的口述家族史這些看來十足特異又迷人的歷史細節擺在眼前,說要目不暇給是不可能的。我反芻我對於同學的評價,究竟是因爲貴族血統這個名詞變得更加立體豐碩?還是更加平面刻板?後來我卻想通了:這個同學之所以讓我或是其他同儕對他總抱有一絲尊敬之情,是因為他對於團體的貢獻以及耐心。藍血之於他,並非核心,只是錦上添花罷了。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1-05-13
    唱跳手作遊戲外,兒童的外語學習之路還能怎麼走?也許是因為一直以來我們的學習方式,大多只有兩個走向: 文法先行、強記強背 唱跳會話、歡樂度日 前者讓你痛苦不已,完全記不清楚其中差異。 後者讓你一開始笑著學習,卻隨著時光推移、學習難度加深,你對英文的興趣全失。 究竟該如何,不讓我們的孩子不再重蹈覆轍?
    Thumbnail
    avatar
    文青懶媽
    2020-05-14
    第22集 仲夏夷学,为什么菜人知识分子总是抽中最坏的那一根签外华人吃饭砸锅的身体习惯,第22集  仲夏夷学,刘仲敬论再列宁化的优越性,论海外华人吃饭砸锅的身体习惯,  如果你想判断兰色五毛的身体习惯,我把何清涟这种自称知识分子的华人叫兰色五毛,我教你一个很简单的判别她的办法,虽然他们每天与红五毛对骂,但是毕竟他们都是五毛,属于同类相残,象何清涟这种人,动不动就拉黑五毛,她自己不知道,
    avatar
    gomer lily
    2020-04-18
    海外留學專題:柏林自由大學史普雷河畔,一個曾經泥淖的沼地,卻在數百年後成為工業時代的世界中心。儘管這裡曾為兩次大戰的核心、也是兩次瓜分非洲的場址,但是這裡的人們懂得反省——至少比別人更懂得。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4-02
    劉仲敬訪談 030 @ 20190327 論移民海外的心理準備,論大學入學舞弊事件。你跑到美國去,你是靠吃誰呢?答案是,你既不能當兵,又不能融入美國社會,你是依靠美國的黑人士兵保護的,你在美國發揮了一個游士的作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你這樣的人基本上混不下去。不要說是你混不下去,同文同種的英國人在十九世紀,凡是學過拉丁文的人去了美國,也是那個感覺。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4-09
    海外學子在家自學中文難不難?       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我們舉家搬遷到美國北加州生活,目前進入第四年。當時剛搬來美國時,兩個兒子,一個五歲,一個二歲,媽媽我便已決定要自己擔負起教孩子中文的職責。
    avatar
    Julie Wei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