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改變】最近的心態改變

2020/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只是需要一個抱抱
最近覺得自己很多的心態都慢慢地在改變,以前總覺得容易緊張和恐懼的部分漸漸地被一種輕鬆自信的感覺取代掉,開始可以輕鬆地面對學習,接受生命河流的起伏,祝福且放手那些即將離開的人事物。
1. 處理過往的心理創傷→恐懼和自卑感轉換成輕鬆自信的心態
  以前我是一個很完美主義的人,我常常會希望自己在各方面都表現得很好,但是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不可能樣樣都好,所以看到這麼不完美的自己,我總會跟自己說:要再努力一點。但很多時候努力也沒用,久而久之我開始會害怕,我成績這樣會不會被看不起?我這麼差會不會愧對別人的期待?漸漸地我對努力和學習這樣事情感到害怕,我潛意識認為自己是學不起來的人,過往的那些努力都沒效的經驗造成我蠻大的創傷,讓我對學習這件事情抱著很大的恐懼感。後來我覺察到自己對學習這件事情一直有很大障礙,每次我想要學新的東西時,我心裡會有一種壓力,我學不好怎麼辦?我學了這些如果發現是沒用的話怎麼辦?很多的負面感受都會在我心中環繞,阻礙了我自己。
  我嘗試回憶過往那些在課業上的挫折,試著安撫當時那個緊張害怕的自己。我回到了國中,那個明明已經很努力念書了,依然差幾分考上第二志願的自己;我回到了高中,那個面試完大學,崩潰地懷疑自己過往的努力是不是只是一廂情願的自己;我回到了大學,那個聽著一句都不懂演算法的課,絕望的看著書本的自己。我安慰不同時期卻依然無助的自己:已經做得夠好了,謝謝你。
  有時候覺得,以前那個不安和恐懼的自己,或許只是想要個安撫跟擁抱,知道自己是被愛的,即使失敗也沒關係。已經夠努力了,這樣就很好了。
  然後我發現心態慢慢地轉換成一種輕鬆自信的感覺,那時我很訝異我真的轉化了過往的心理創傷,感謝現在的自己~
2. 感到緊張壓力→分辨甚麼是可以控制的,甚麼是無法控制的
  以前如果我設定了一個目標,我就會很緊張我是否能夠達成,我是否能夠很厲害。後來我開始改變成,除了當下的事情是我能做的,未來如何、成效如何都不是我能控制的,漸漸放手那些讓我焦慮的事物,學著專注當下。
3. 放手,臣服
  最近開始接觸外面的人事物,面對蠻多自己不喜歡的狀況,例如被拒絕,除了分辨甚麼是自己能控制的和接納自己的不舒服的情緒外,說一句:那樣也不錯啊~可以幫助我更接受當下的狀況(被拒絕說不定也是一種好事),如果這個世界有許多事情不是單憑我的腦袋或是邏輯就可以推測的,那就相信看不見的神的安排吧。
就像我常常說的,尊重自己,也尊重這個宇宙萬物。
丹史
丹史
關於內心的那點事,隨意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