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初學者之心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發現我在一個領域學得越多,就會越來越有得失心。我開始要求完美,不容許失敗
只要有這種心態太久我就很容易把自己逼到一個絕境,我會很容易焦慮,對自己做出來的東西很挑剔沒自信
不管我在這個領域是不是初學者,我都一定會犯錯和失敗,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學個技能只要往深入學習就像到一個全新領域一樣,還是會犯錯會做不好,但我會對這種狀況很焦慮,好像我已經不是初學者了,不管怎樣都要做很好才行,我好像沒辦法接受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是不好的
我在想為甚麼我會出現這種狀態(思考貌)
大概是在學校時期甚麼學科都要求高分的情況ㄅ,在長期被分數綁架的情況下,對自己的低分就會感到失敗也會覺得自己很不好。
只有接受高分表現好的自己,不能接受程度不好的自己
這樣感覺也挺奇怪的,所以做不好就只能批評自己?那甚麼都不會的小baby怎麼辦?
聽說小baby的學習速度是很快的,可能因為他們腦中沒有失敗跟成功的概念吧,走路跌倒了,沒關係,再下一次嘗試就好了,不會用湯匙?沒關係,一直把飯用出碗外,總有一天會學會的
好笑的是,他們反而進步得最快的一群人
甚至他們腦裡也沒有甚麼進步的概念,他們只是活在當下,做當下想做的事而已
我以前腦袋一直有一個想法是,是成長是線性的往上爬的,只要努力就能往上爬,後來才發現,很多的內心狀態都會阻礙自己,一直求進步的背後原因也是,焦慮自己不足夠,因為沒辦法接受自己現在的狀態,所以才一直批判自己往前進步
為甚麼要一直批判自己?
為甚麼要一直往外去求別人的認同?
為甚麼要一直去索取很多外在的事物?
為甚麼我不能選擇自己的路,然後接受當下的狀態?
為甚麼我不能好好地往內心看去,自己認同自己就好?
可以在這個世界學習的地方是無窮無盡的,只是每個人學習的地方都不盡相同,回歸初衷,保持初學者之心,學著接受高分與低分的自己,所有的好壞過程都是自己寶貴的體驗~~
    丹史
    丹史
    關於內心的那點事,隨意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