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可以教我們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完成的水彩練習
我對在咖啡館或公共場合看書的人特別有興趣,
那一定是特別好看的書,才讓他的周圍變得安靜。
上周我在同一家咖啡館遇到同一個人兩次,大約是年長我一些的女人,帶著一點英氣。
第一次她在櫃台付帳。
第二次她坐在隔壁桌,桌上擺著兩杯飲料,感覺已經坐了好一陣子,她讀著厚厚的一本書。
一直到她起身去洗手間,我才偷偷看了封面的書名《死亡可以教我們什麼》。
說書人馬上幫我預約了。
昨天拿到,睡前翻開來。非常具有能量的文字。
裡面提及達賴喇嘛造訪舊金山,喇嘛們為了歡迎他,在地上用彩色的沙子做出了一幅直徑1.8公尺的沙壇城。
畫好之後,被一名精神失常的女人跳進畫作中,摧毀了它。
這些喇嘛說沒關係,又重新畫一幅,並說,反正畫好的壇城在一周後就會在儀式中摧毀。
對僧侶來說,沙壇城是一個過程,
其價值與美麗存在於它所傳達的無常與無依戀。
我深深地被這個例子感動。
人生的本質,不就是過程嗎?
不管寫出來的文字是否能登大雅之堂,或是畫出來的東西是否能令人驚豔,
寫作就是過程,畫畫也是過程。
畫畫課的作品,由老師帶領一步步進行,我只要依樣畫葫蘆,
試著做出和老師一樣的效果就好了。
我發現當我畫著課堂外自己想畫的題材,我沒有了信心,
批評自己畫的東西就是這麼粗糙,難以端上檯面。
可能是沒信心,畫到一半就覺得沒耐性再繼續下去,
接下來就是草草帶過,胡亂結束。
等到下一次鼓起自主提筆,不知又是什麼時候。
我內在的那個批評家總是讓我好氣餒、好懷疑自己。
可是因為沙壇城,因為我知道無常、死亡就在轉角,
我試著不那麼快否定自己,我決定提起畫筆。
在過程中,實在的感受、真誠的面對自己。
#喬安納日記 76
我預計於2020年在方格子寫183篇日記,若你喜歡這裡的文字,請追蹤或訂閱「方格子」中「喬安納日記」支持我,感謝
--。--。--。--。--。--
YouTube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方格子: 喬安納

#繼續
8.2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喬安納的房間 的其他內容
沒個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暖暖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夢想之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知道你一定很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我們互相支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寬廣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我再回去當學生,我希望英文課可以教什麼?如果要說我為什麼對英日文有這麼大的興趣,是因為我找到各種方式去享受它,而不是因為國高中學校教得很好。老實說,我很討厭用分數和背了多少單字、課文來決定我的學識能力倒底有多少,因為出了社會,這一點都不重要,反讓我對某些學科產生厭惡和陰影。如果可以從頭的話,我會希望學校課程有什麼能讓自己真正享受學習過程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6-28
隔離了14天,我們可以做什麼?自從2021年5月15日(生活圈附近足跡出現)已過了17天, 在這期間因為工作變動而產生的壓力、不安的情緒, 愈來愈煩躁的心情讓我在出門騎車的時候有些分心, 然後受了一些傷, 在這期間心情的影響導致了很多小插曲,讓人愈來愈沮喪, 心想著「要快點從這樣的情緒中走出來」 總覺得如果一直是這樣的情緒在生活
avatar
陌珊
2021-05-30
地震之後,我們可以做什麼?地震之後,我們可以做什麼 留意居家環境安全、門窗狀態、復原位移物品、慎防物體掉落、準備逃生小包,並且適度掌握氣象局發布的資訊,了解確實狀況,採取必要的行動。 ---------- 緩緩吸氣吐氣,安頓自己的感受,穩定當下被驚擾的思緒、失控的感受。 一通關懷的電話,一個身邊的擁抱,拍拍胸口知道家人朋
Thumbnail
avatar
心嶼
2020-12-11
<p>人生無常,我們可以為此做什麼</p>和賣保險的新朋友聊天,我才發現自己的理財管理真的讓我汗顏(對方只是年長我一歲,被他問一問,我發現自己是一個沒什麼人生計劃的人)。我不抗拒別人和我談保險,只是對我來說,買保險就好像買人生無常。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18-06-23
聲音科技可以為我們做什麼?聲音科技可以說是眾多科技中常被忽略的一員,但其實有眾多應用就在我們身邊。In-phase Audio 的成立就是希望和大家分享最新的聲音科技。在增加大家對這方面技術的了解同時,可以擴闊大家對未來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In-phase Audio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