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奧華提醒:人生不只是追求金錢

2020/07/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要分享最近網路很紅的一本書:海奧華的預言
從這本書上,是在講述一個澳洲農夫,他遇見了一個外星人並帶他參觀了他們的故鄉和想傳達給地球人一些忠告,我認為先不論是否真有此事,卻從中幫助我反思自己人生,讓我學會三樣功課:
生活不只在物質上享受,更追求心靈上的富足。
在他們的星球上,科技比我們卓越很多!甚至在書中講到,他們還讓我們看見,如果世上沒有金錢,也沒有人一直追求物質上的享受,而是大家都追求精神上的滿足的情況是如何?來引發我們深思……如今的我們是否都過於追求物質上的生活富裕呢?
我的想法是,現今的社會性,大多數都建立在我們的金錢系統之下。
而產生的弊端,大家也明白「沒錢萬萬不能,有錢使鬼推磨。」,就意謂著我們要活下去就勢必會考慮到金錢,或是會想在生活品質上好一點,就要追求更多的金錢,變得我們,只是貪婪地追求金錢數字提高。
但重新思考一下,我們之所以發展科技,目的在於輔助我們有好的生活,讓我們在物質生活上不缺乏,甚至可以說是比以前富裕很多,進而有好的環境來提升生活品質,讓自己更無後顧之憂地追求精神上的富裕,像是更有時間陪伴家人朋友、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等等,但現今卻是我們過於追求物質,反而造成我們每天只想著賺錢,卻忘記了生活不是只有工作賺錢這件事,也跟原來的目的就差異很大。
而我們會想要享受好的物質生活、不斷追求金錢數字上的提升,無非是因為他帶給我們很大的成就感和愉悅感,只是並不長久,所以才會造成我們一直想賺更多的錢過更好生活。
但真正的「好生活」真是如此嗎?
我們並非不追求金錢,而是賺多賺少是其次,若是夠用的,你能否知足?能否為此感恩?能否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是有意義的?心裡能夠有一個發自內心的夢想也好、使命也好,而帶出行動去執行,透過這樣的行動,我們會感覺到生命是更加自由且充實,像這樣讓自己心裡富裕起來,就會產生的更大的幸福感!
內心的富裕,在於我們能有強大的精神!
想讓自己從內心深處富裕起來,就是自己要明白,自己賺錢也好、活著也好,一定會有一個自己極力想追求的永恆價值或是富有使命感的事情要去做,並讓自己一生都想為此而努力拼搏,這樣的精神,讓我想到日本傳統「一生懸命」的精神,或許就是要這樣的精神吧!
以這角度來想:日本因這樣的精神,讓他們在自己的本業上有極高的成就,自己也樂此不疲,帶來的不僅是對其他人有益,自己精神上也覺得滿足!這是追求物質生活上所感受不到的事。而要有這樣強大的精神,「自律」和「責任感」就顯得重要!
人有自由意志的,這是誰也不能奪取,也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但也因這自由意志,若沒有自律,也沒有對自己所做所為有認知和負責任,那也會導致我們滅亡。
我分享一下,我之前聽過最好的定義來定義這兩個詞彙:
「自律」並不一定要嚴以肆己,而是我們知道事情輕重緩急的先後順序,且在有限的時間去分配好該做的事情。
「責任感」則是在於對我自己言行舉止,我不一定能表現得很好,確是能對此問心無愧,並對於結果負起責任。
也因為這樣,對於要在自己的心靈和精神的上提升,我們必須要認識自己的現況,摸索這世界、認識這世界是有一位造物主,最後自己做一個決定,並做出一個行動,對於自己最後的決定行動且負責。
顧好自己以外,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彼此相愛。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不好的事情、負面的情緒和思考,很容易對自己的心靈造成傷害。為此,會有很多人選擇封閉自己、逃避現實。
方式也很多:有的人選擇把自己困在自己的房間裡、網路上的虛擬世界裡來逃避;有的人透過不斷地工作逃避;有的人選擇用其他上癮的方式來逃避,更糟糕一點的還會傷害自己。例如: 吸食毒品。
這樣的逃避或是封閉自己,卻只會造成自己心靈上更深的傷害,然而「愛」是脫離這樣的狀況下,並能夠恢復那顆受傷的心,又不會傷害自己的絕佳解藥。
在困難時,他伸出來的援手,會是你的一道希望。
在難過時,他陪在你身邊,就會是你的一股溫暖。
在好過時,你若能盡力付出的,會是其他人的一盞明燈。
或許,在這個世界上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事不關己,只想著怎麼顧好自己的人太多,讓我們對「愛」越是疏遠,就無法擺脫這樣負面的循環裡面。
然而我們可以,感恩過去那些會願意為你多走一哩路的家人朋友們,也可以做一個決定自己也這樣行,那就會像在黑暗中的一盞明燈,自己的一盞燈或許照亮不了多少地方,但當有人看到你這樣,也跟著點燃自己的燈去照亮其他地方,越來越多盞燈亮起,就會驅散黑暗。
愛就像這燈一樣,能為我們驅散各樣的負面和黑暗,我們也會有軟弱的時候,才需要他人扶持;也會有剛強的時候,才能成為他人的扶持,才能讓這份愛延續下去且岳家明亮。
整本書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提醒就是這三件事。
我自己在小時候,家裡並不是很富裕,常常會感到缺乏,以至於從小開始就很擔心自己錢賺得不夠,直到現在出社會工作了!賺的錢也是過去的好幾倍,我卻還是擔心不夠用,每天都在追求金錢上的數字。
然而,最近卻遇到了瓶頸,我開始迷失在追逐金錢的世界裡,對於這樣認真工作的自己也懷疑自己為何要這樣?可能是因為再努力,賺的錢也沒有翻倍成長之類的,我找不到成就感和愉悅感也有關係!但也因為這樣,我才能夠靜下心來看看這本書,必省思:「我到底一直拚了命賺錢是為了什麼?有比我的生命更重要嗎?」
誠然,若是生活就不夠用,那追求金錢是自然地事情。然而衣食無缺的我,能否有更快樂、更有意義的生活呢?這是否是要追求更多的金錢才行呢?讓我重新盤點自己除了工作、金錢以外還有些什麼是我要經營的?也鼓勵各位,若是狀況還行,開始學習理財、管理自己的生命和生活。生活包刮了很多,有健康、家庭、人際關係、休閒娛樂、夢想等等,然而工作也只是其中一部份罷了!
不仿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該如何走,也期待能有讀者看完思考後,也來信跟我分享。
Easy Hong
Easy Hong
Hi,我是毅智。 我會分享一些我對生活的想法、讀書心得,甚至自己在金融體系工作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我自己減肥時跟教練和營養師學到的專業知識,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專業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的健康(身心靈和錢包都要健康!!)。 我的電子名片: https://joy.link/easyhou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