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寫作儀式與靈感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淺談寫作儀式與靈感
曾經有寫作班的同學,問過我這樣一個問題:「老師,請問在什麼時候寫作最有靈感?」
老實說,我認為寫作是很私人的事情。所以,其實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能同一而論。
話說回來,如果你是夜貓子,那麼當然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最有容易寫出精彩的篇章。但倘若你是一個晨型人的話,自然在清晨的時候最容易看到靈感來敲門,也最適合在清晨寫作囉!
其實,專業寫作不應該依賴靈感。不過,如果你需要靈感的話,我倒是有個建議:除了不斷提升自己的寫作技巧之外,也可以透過建立儀式感來強化寫作動機。簡單來說,就是透過一系列的準備或者調整,讓自己迅速進入到精力集中的狀態,得以全身心投入到某一件事情當中。
知名作家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她就有自己的寫作儀式:「我先從喝茶開始,到了大約十點,我會開始工作到下午一點,然後與朋友見面,再到五點,我就會回頭工作直到九點。下午時間,理清思緒對我來說不成問題。」
而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則習慣每天重複做這些事情:每天早上八點到八點半必須在固定座位吃維他命,聽自己挑的音樂,然後開始整理稿子。
透過寫作儀式的建立,自然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寫作風格;相對來說,也就比較容易得到靈感了。
整體而言,如果你想要提升自己的寫作效率,建議先檢視自己平時的寫作習慣,然後思考有沒有更棒的方法和流程可值得參考與借鏡。當然,也歡迎隨時與我討論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1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