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06:第一次買高級車 Volvo XC 40 T5M

2020/04/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8年的時候,家中小孩一歲,每個工作天幾乎小屁孩就是跟著媽媽去公司園區內的托兒所(大概只有10%的時間是我送去的),老婆那時候是開雙門的Mini cooper hardtop,小孩子必須在後座使用安全座椅面向後方,當小孩越漲越大,骨頭硬了,每天要進入後座不好處理;要出去玩換開我的Legacy,前一天要把安全座椅換到我車上,對我更是一件苦差事,這些問題主要原因就是兩門Mini cooper根本毫無空間可言;這裡主要不是來討論mini cooper的缺點,2014買的時候根本沒想到有一天會那麼常用到後座。
在這之前,買車預算最多最多就是$25K,但是考量到小孩子的長期使用,加上這幾年的工作漸漸穩定,跟老婆討論之後,決定要賣出她開了四年的dream car — mini cooper,也決定了把購車預算設定在$55K,並首要考慮車體安全性、舒適度、跟駕駛壓力減低這幾個方面;根據安全性的需求以及小型SUV的未來需要,我首先概略列出下列車種:
  1. Subaru, Forester: 中配車型,主被動安全全選,MSRP: $31K
  2. Subaru, Outback: 中配車型,主被動安全全選,MSRP: $40K
  3. BMW, X3: 中配車型,主被動安全全選,MSRP: $55K
  4. Mercedes-Benz, GLA 250: 高配車型,主被動安全全選,MSRP: $46K
  5. Volvo, XC40 T5M: 中配車型,主被動安全全選,MSRP: $45K
因為是我老婆要開的車子,所以Subaru兩台直接被否決,問題不外乎是,車子造型不時尚,內裝陽春,18年的時候subaru還沒出中控大平台(不過我覺得中控大平台很醜就是),我在網路上認真找了X3、GLA250、XC40的資料,因為我喜歡開AWD所以選這三台車都是AWD的版本,根據不同車廠必須要包含下列套件,大家可以參考(還是再推一次,subie東西幾乎都有,但是他的CVT讓我很認真考慮下次換車,還要不要堅持subie):
  1. 盲點偵測
  2. 前後雷達
  3. 360度環景
  4. 自適應跟車
  5. Apple Carplay
GLA250與XC40皆有level 2 半自動駕車、碰撞預測跟停車協助;加上我個人不太喜歡BMW對於家庭車操控設定跟幾乎逼近我的購車預算,我將X3排在第三順位,XC40的空間運用相對於GLA250來說較好,加上18年時,網路上找到的訊息皆對PA2的評價高於23P,於是我們便先去看了XC40。
我們2018年四月先預約當地的volvo經銷商賞車,XC40的特殊配色amazon blue深得我心,尤其我們整家都是北卡迷,amazon blue實在是非常接近North Carolina blue,我們兩個非常喜歡,同時經銷商也不給太大壓力,賞車大概花了三十分鐘,跑local、highway、山路,體驗PA2在高速公路上的表現,PA2跟City Safety的功能的確讓我驚艷,整體來說對於轉向較小的彎,PA2道路表現不錯,對於轉向較大的彎,PA2在不減速的狀況下的確屬於比較激烈操作,未來期待level2.5甚至level3的自動駕駛能有大轉向稍作減速的機制。由於GLA250空間較小,老婆比較沒興趣,我自己去經銷商看了車,23P的機制在高速公路上相對於PA2較為平順,但是沒有喜歡的配色加上很多主動安全配備都要自己選配,整體價格雖然略低於XC40,但是車室空間小XC40很多,加上volvo的車系車內VOC味道真的小很多,為了小屁孩的健康,跟我們私心的amazon blue,2018四月中決定要買XC40 T5M AWD amazon blue,跟銷售討論了一個月之後最後決定自己從官網訂車配送到我們接觸銷售手上,官網訂車有幾個理由;首先就是我們過去長期使用過的車輛兩台有天窗的車型,雖然沒有真正的問題,但是天窗容易發出異音;第二是因為會有Carplay功能,我們覺得導航系統連帶同一package裡面的音響系統對我們家是沒有用處的;但是車商的車天窗跟導航幾乎是每台車標配;第三本來有打算去瑞典玩一圈,但是小屁孩那時候被診斷潛在花生過敏(後來確定是免疫系統影響的誤診)。2018年八月訂車,銷售預定2019二月到三月交車,等待絕對是漫長的,最後一月中車子交到我們手上。
交車之後車子90%的時間都是老婆開的,但是有一半的里程是我開的,老婆每天通勤來回約15公里,周末全家人出去玩是我開車,這一年多來只開了12000公里,其中最遠大概是單日400公里。
先來說說外觀好了,XC40不同於以往Volvo車系的印象,雙色的色調,SUV車尾的小翼,變化過雷神槌的雙眼,側面的線條,加上多面化的顏色,外觀來說給人相對年輕的感覺,同時其實也融入了不少既有的Volvo元素,從小我就覺得朋友他家那台Volvo740相較於雙B的車型給我尊爵不凡的感覺,我的博士班老闆家裡兩台車也都是北歐車系(Volvo XC60 + Saab 93不過他本來就北歐裔的XD),所以一直以來北歐車系都給我很強烈知識份子用車印象,這次買車也算完成一種憧憬,不過廢話不要太多,我們直接討論一年使用後的感覺。
XC40內裝給我的感覺其實讓我有點困惑,外觀元素很新穎,內裝有一個整合面板加上數位儀表板,但是整個設計有點老派,面板上可以做任何車子相關的設定,我個人是沒有在開車中使用過,只是感覺起來很多功能沒有快捷,駕駛中使用會有相當程度的風險,即便已經一年了我還是沒辦法在開車的狀態中使用。電子線排十分輕巧,但是你必須注意一下檔位,有時候常常以為已經進D或R檔,但是實際卻是停在N檔的位置,有時候不小心撥到排檔頭,蠻容易就會進到N檔而不自知。車內其他配置,都算合理椅子算舒適,手套箱略小,雖然說有冷氣,使用手冊放進去之後,幾乎沒辦法放下其他東西。Carplay反應相當靈敏,但是我們有兩次發生認不出手機的問題;最後就是平板上面的指紋超級多,可能一個星期要擦拭一次。唯二的建議大概是,Carplay能不能有無線連結功能,能不能把Carplay投影到電子儀表板上。
車室空間的運用,以前座來說相當足夠,後座的空間來說小朋友的安全座椅,跟身高不超過175cm的大人來說也相對夠用,中間傳動軸的凸起,可能會造成後座如果必須坐到三個人時的窘迫,但是我們目前最多只有三個大人跟一個小孩同時在車上,以這個組成來說,並沒有很嚴重的不適。後車廂空間460公升,在同級車中也算中等,但是他在空間的運用上有相當多的巧思,譬如說後車箱的分隔方式,副駕駛座吊東西的鉤子,駕駛座下方的ipad格子,前作門上的電腦包空間;以一個小家庭(兩大兩小)的組成來說,XC40的空間運用真的沒什麼好挑剔。車室隔音程度中等,我預期程度至少要有CLA250的九成,但是說實在,大概只比mini copper好一點點,高速上胎噪聲音不大,主要還是引擎室傳進來的聲音。
最後當然提到這一年多操駕的感覺,我買的編成是248匹馬力的T5M,整體來說動力相當足夠,需要扭力的時候也不會太軟,路感回饋相對沒有Mini或是Subaru給的清晰,雖然說方向盤幾無虛位,但是方向盤手感較輕,習慣重手感的駕駛一開始會不太適應。跟車巡航的部分,其實跟其他車子差不了太多,即便距離開到最小,還是會被狂插入;車道偏移系統,整合city safety跟PA2 盲點偵測,可以說是在傳統車廠中領先的佼佼者,碰撞預防系統就幫我老婆省下一次修車錢,她在賣場停車場,視野不好要倒車出來,雖然有環景跟雷達,但是剛好有台車在盲點很快開出來,車子直接煞車熄火,她瞬間以為行車電腦當機,本來打算回家要強烈靠杯我的,才發現差點出了車禍。
最後說這一年的持有成本,車價好像是$45K,具體價格我有點忘記了,我們當初頭期18K+mini trade-in 7K貸款20K整數,會貸款主要是因為投資標的的現金流原因,今年二月因為銀行太囉嗦,要我去降低保險的deductible,老婆股票剛好賺錢,她一個不爽把錢付清了,但是因為車貸是我付的,所以我要還她錢就是了(QQ),目前折舊約為8K,維修因為Volvo四年五萬英里內有保固,每年基本維修免費,一年一萬兩千英里內任何調整免費,所以第一年維修沒花錢,保險大約一年$800註冊費約$600,油錢沒有太認真記錄,不過整年平均為24mpg(約為10.x km/Liter),以這個噸位(1600kg)四輪傳動渦輪小引擎來說,還過得去,油錢約在$750。
跟大家分享一下,魯叔小小圓夢的經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iaoyan Huang
Jiaoyan 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