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環】是包袱還是養份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找工作前的準備是將心情整頓好再迎接下份工作,而工作整理就是將個人適性狀態整備好投放到新工作中。
  • 求職很難嗎?難!因為您想找的工作都不看您的履歷。
  • 進入職場難嗎?不難!但適應環境很難,跟人相處更難。
  • 寫履歷難嗎?難!因為您寫的不是公司要的,寫到懷疑自己。
  • 面試難嗎?不難!但您說的不是公司要聽的,人資說的也不是您想問的。
上面幾點是很多人的困擾,有符合正在求職的您嗎。
人生猶如船舶是擱淺還是啟航
為了生活而工作,還是為工作而生活

案例分享

(男)年齡:68歲 學歷:碩士畢業
大哥過去曾經在中國時報擔任編輯部主管20多年,目前還在大學夜間部兼任講師。這幾年因大學兼課收入不高,平日還有兼經營賣小物生意也不佳,難以維持生計。由於年齡較長,求職不易,於是尋求就業服務處的協助找工作。
很奇怪吧!學歷佳,又是大學的講師,求職之路也不會自我設限,本身也覺得高齡求職就應該要放下身段,重新學習,態度正向積極樂觀,這樣為什要到公立就業服務處找工作。
自己看不見跟沒被看見的最後都會到就業服務處找工作,因為需要生活。
當就服員推薦臨時引導員一職時,大哥也欣然允諾並馬上約面試,很快就錄取上班。當一年後工程結束,又回到就業服務處希望能再幫忙協尋工作。就服員介紹徵才活動,也順利錄取,上班至今。
上面的故事很勵志,學歷高、心態佳、姿態軟,所以工作不難找,近來碰到很多高齡者因為經濟通膨、物價上漲退休後便想再就業。
找工作說起來簡單事實很難,尤其是對學歷高,職位高的求職者來說,困難度是大的。曾經在一堂講座有位待業大姊問我:「我之前是銀行主管外派大陸,回來台灣後要找工作好難,都找半年了還沒面試機會,要如何才有面試機會?」我反問:「都找那些工作?」
大姊回:「當然找主管位置,我之前當別人的主管,現在不可能重頭來吧。而且現在的薪資都好低,我20幾年前都不只這個薪水了……………」最後大姊情緒大爆發,無法抑止不停的訴說。
我不語,過3分鐘後,我打斷她的話:「我懂!轉職後過去都是沉沒成本,要不要試著運用人脈跟履歷投遞給獵人頭公司,或許還有機會回到過去。
大姊沈默不語,看來思緒已飄遠,結束對談。

案例:真實呈現

推薦可查詢 中國時報維基百科 資訊
大哥在時報編輯時薪水是7萬多,當初縮減人力公司有提出減薪留職,大哥不要覺得為什要減薪,外面一堆工作,不答應減薪還能拿到一筆可觀的遣散費,笨蛋也要拿錢。
公司便資遣他,大哥也拿到遣散費,後來想說身上有錢工作慢慢來不急,實施「佛系」求職法,看了很多工作覺得起薪沒有以前高,就更不急。
最後受到朋友鼓吹天真的開起創業夢,將所有金錢都投資一些直銷貨品,哪知道連房子都賠進去還欠一股債。

光環是包袱

經濟出了問題最後到處找工作,剛開始也想找主管職或編輯哪知工作太有經驗的反而公司不用,打不破「年齡越大越沒競爭力」刻板印象,從60幾歲又開始他的求職之路,因為面臨不斷的等待跟被拒絕後,心態也不斷自我調整最後還是經由「不自我設限」才成功轉職找到清潔的工作。人生不轉變就等著被淘汰

結語

大家都想掌握工作和生命樣態,對於外來的突發事件都沒辦法接受,如果本身擁有高條件時就會對職場有無際想像,偏偏每個人都想複製過去風光的一面,碰到年齡就是罩門,沒碰到時都有高度信心,一旦面對現實免不了要懷疑人生。上面大哥的例子是放下過去、放下身段,如果人生能重來相信他不會再重蹈覆轍做創業夢。

您好我是Lena 歡迎一起加入社團漫談人生粉絲團追蹤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知識的累積來自於【分享】 學習的動力來自於【同伴】 感謝您閱讀Lena創作文章,沒有唯一也沒對錯。輕鬆看待,謝謝!! 請幫我按個 愛心讚加分享,有您的鼓勵才有我寫作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15內容數
人生總會在錯誤中修正,做事不往後看不遺憾過日,遺留下的經驗是淬練過的美好。文章以分享淺談人生、遙望職場怪論、論說人際特質、笑談人格行為、談論工作百科、書寫日常顯影。路不是單一終循至回歸線。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珍惜最美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