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坎坷路:給社會新鮮人的強心針(上)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論你是剛畢業準備求職或是已經出社會幾年想要轉職的人,內心常常都是抱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吧。
  熱情與衝勁在一次次求職失利、履歷石沉大海、薪資或工作內容不符合預期的衝擊中慢慢消減,對自己產生懷疑,覺得自己是不是不夠好。
  看到身邊的學長姐、同學甚至是學弟妹都可以順利找到工作,我們不禁思考是不是自己哪裏不足,還缺少了什麼,要努力改善履歷還是面試技巧。
但老實說,以我自己的求職經驗來說,我發現找工作順不順利,與我們本身的能力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我所處的醫療業不能代表大部分的行業,但徵才與求職的一些考量與眉角應該也有共通性。
  想起我當年不算順利的求職過程、心中的氣餒,再加上工作幾年後應徵人時的一些心得,我覺得可以分享出來,給正在找工作的人一些心理安慰XD。
沒錄取不代表你能力不足,面試單位的考量跟你想的不一樣。
  在校成績及國考表現都還不錯的我,自負地認為自己實力不錯,也抱持著理想化的預設去找工作。
  「面試應該會以能力為優先考量擇優吧。」
   但實際上,在大家都有通過國考的前提下,面試官與醫院假定大家都有一定的水準,只要能符合工作需求即可,這其中參加面試的人不論你的實力是90分還是80分都無所謂。
那在大家能力差距不大的情況下,他們到底要怎麼選擇呢?
  首先,有的單位喜歡有工作資歷的人,業務熟悉度較高,不用花太多時間做新人訓練。有的單位則喜歡新人,新人通常比較有熱忱,心態比較有彈性,有較高的配合度。最怕遇到的是那種自認為資歷深,但行事古板,態度消極,老是自認為自己的作法是最正確的老油條。
  第二點,雖然沒有明說,但是單位會以某些方式考量這個新進人員未來是否能長期待下來,畢竟大家也不想流動率高,一直重複找新人、訓練新人、適應新同事。所以你住在哪、是否結婚、未來定居在哪,這些都可能會被考量。
  譬如,同樣兩位面試者要去應徵台南的某醫院,一位是台南人,一位是台北人,實力相差不大,那就可能會優先考量台南當地人。如果你未婚,而男友可能住在不同縣市,那單位也會擔心你過沒多久結婚後就要離職搬去跟先生同住了。
  第三,面試時除了會參考面試成績、印象外,由於業界的圈子也不算大,面試官當然也會藉由自己的人脈去打聽該面試人員的一些消息。這是為了從旁了解這個人的品性、態度、個性如何。
  沒有人會想跟一個個性太過怪異、難搞、不負責的人作同事。因此你不論是在學、工作或面試期間的言行舉止都要自己負責,千萬不要讓自己風評太難聽呀。
  做壞事不要以為沒有人會知道。
  曾經有一個來我們單位面試的人A小姐,她與我朋友B都曾去另一家醫院面試過,應徵當天的筆試中,B親眼看見A若無其事地作弊。
  事後我與B在共同的群組中聊天時他講到面試中遇到這樣的「奇葩」,核對一下特徵,赫然發現這位作弊小姐就是來我們這邊面試的A。
  A想必求職路上不是挺順遂,但更可怕的是她可能都沒自覺到原因為何也說不定……
未完待續,請見下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生活越忙碌,越要聰明地偷懶 用60%的力氣,慵懶簡單生活 生活態度與書寫主題包含:極簡/斷捨離/簡單生活/簡化家務/育兒/夫妻關係/家庭關係/職場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