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 What I Know for Sure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生命智慧
What I Know for Sure
作者:歐普拉.溫弗蕾 Oprah G. Winfrey
分類:自我成長
書說什麼?
序曲
就在我準備要舉白旗投降,大喊:「就這樣!我一個字都生不出來!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往往就會發現自己在蹓狗、泡茶或泡澡時,突然間不知打哪兒來的、如水晶般清明的瞬間,帶我回到深植於腦海中、內心深處與直覺裡的某個想法。

喜悅
我不想過封閉的人生,我不要對自己所見所感麻木無覺。我希望每一天都是嶄新的開始,可以擴展各種可能性,體驗各種層次的喜悅。
(P.11) 我確實知道的是,每一天都有機會讓你好好呼吸,趁你還活著的時候,去過沒有遺憾的日子吧!盡其所能讓自己的生活充滿喜悅、樂趣與歡笑。若非勇敢站上人生舞台,就只能窩在牆邊,任由自己在恐懼與自我懷疑的陰影裡黯然失色。
(P.18) 我確實知道的是,樂趣是能量的交換,你給出什麼就會收回什麼。
(P.19) 生活中充滿令人愉悅的珍寶,只要我們願意花時間細細品味。(啊哈時刻)

韌性
所有的經歷都是生命用來驅使你放下過去,讓自己回歸完整。請留心。每一個選擇都是給你機會,引你踏上屬於自己的道路。
(P.42) 所有的經歷都是生命用來驅使你放下過去,讓自己回歸完整。每一次選擇都是給你機會,引你踏上屬於自己的道路。
(P.47) 羞愧之心是世上最沉重的負荷,當你沒什麼好羞愧地,當你知道自己是誰,堅持的是什麼,你就立於智慧裡。
(P.58) 如果沒有挑戰、不幸、阻礙或痛苦,就不會萌生力量。

連結
在真心相愛的關係裡,你不需要唯唯諾諾,不敢說出內心的想法,更不需要放棄自尊與尊嚴……在真心相愛的關係裡,你應該可以展現全部真實的你,然後在分手時,帶著對自己更深刻的認識離開。

感恩
感恩帶給我們的禮物是,為了體會感激之情,你的自我必須讓位,空出來的位置則由更大的同理心與諒解遞補。
(P.83) 德國神學家、哲學家和神祕主義者 艾克哈 Meister Eckhart:一生中只要有一句祈禱詞:謝謝你。便已足夠。
(P.88) 我確實知道的是,如果你每天撥出時間感恩,即使只是感謝小事,但效果之大,肯定會讓你驚喜。
(P.90) 唯有感恩,才能賦予你洞見。感恩能扭轉情勢影響頻率,讓能量轉換。為了體會感激之情,你的自我必須讓位,空來的位置則有更大的同理心與諒解遞補。
(P.107) 我對年紀的看法,一個人要夠有福氣才能變老。年紀的重點在於改變。只要我們願意,我們的經歷將會持續教導我們認識自己。

潛能
衡量你是否有勇氣的真正標準,不在於你是否達到目標,而是不論跌倒多少次,你都決定重新站起來。
(P.118) 如果你任由恐懼宰制,就會動彈不得。一旦落入恐懼的掌控中,它就會盡一切力量阻止你成為最好的自己。
(P.119) 只要你仍擔心別人對你的看法,別人就會一直是你的主人,唯有當你再也不需要從外在獲得認可,你才能成為自己的主人。除了對自己以外,不需要對任何人證明什麼。

敬畏
唯有經歷生活的磨損,才會想要發掘真正的詩。如今來到人生的下半場,我想要讓自己成為詩,為此我虛心以對,興奮不已。
(P.157) 當你選擇將這世界當作一間教室,你就會明白所有的經歷都是教導你更加認識自己。

洞悉
你若任由自己身心耗竭到情緒低落與心靈空虛的地步,只剩下習慣驅使你行動,屆時每個人都會是輸家,尤其是你。
(P.181) 先對自己說你將要成為什麼,然後才告訴自己必須做什麼。
(P.209) 捫心自問,在你生命中的那些人,是賦予你力量鼓勵你追求個人成長,還是藉由功能失常的心理動力與過時的人生劇本來阻礙你的成長。如果他們無法懷抱著愛,以開放自由的態度自願自發支持,快向他們告別吧!終止那些毫無益處的停滯!

力量
不論面臨什麼挑戰,不管是飲食過量、沉溺於某些物質或活動,還是失去感情、金錢、地位,你都要讓挑戰成為一扇敞開的大門,而門的另一邊有著關於你的神聖啟示。
(P.214) 我的生活,我決定!
(P.221) 成為你所樂見的改變!
(P.233) 所謂健康,包含生理、情緒、靈性上的全速運轉。人會變得靈敏而且活力十足,與身體有良好的連結。
(P.238) 不論眼下能做什麼或夢想什麼,放手去做吧!勇氣本身即蘊含天賦、能力與實現奇蹟的力量。
(P.249) 你們願意人怎麼待你們,你們也要怎麼待人!
我想什麼!
不想面對的事,終究會在你脆弱時強迫你去突破!
那些無法放下,完全沒有因為時間慢慢流逝而慢慢淡化,
到了某個階段,慢慢覺得好像和自己相處還比較簡單?即使是強顏歡笑或是勉為其難都是自己的選擇,也沒有所謂
有點像是獨行俠的獨來獨往的,那道牆很深很厚,懶得那些沒什麼必要的社交交流,
------
忘記是什麼時候寫的,但我想應該是我心理狀態不是那麼清晰的那個過程,不想在修改或是刪除,就繼續放著,那就是那時候的我!
捫心自問,在你生命中的那些人,是賦予你力量鼓勵你追求個人成長,還是藉由功能失常的心理動力與過時的人生劇本來阻礙你的成長。如果他們無法懷抱著愛,以開放自由的態度自願自發支持,快向他們告別吧!終止那些毫無益處的停滯!
道德觀與情緒勒索,我慶幸我能看起來理直氣壯切換,雖然內心仍存在些為羞愧,我的生活,我決定!
推薦
1)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療癒好書 : 濃縮歐普拉一生的智慧|海莉
https://www.hallieblog.co/post/what-i-know-for-sur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8內容數
    跑了就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