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與獨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晚上,走在往游泳池的路上。為了月底的救生班,為了自己那很可能跟不上的體力,穿過有公車道的馬路、經過一整排招牌還亮著的騎樓,走進校園裡,操場、網球場的探照燈在高處發著光,四面八方在夜晚都還是那麼明朗。一路上,和我反方向的人擦身而過,和我同方向的人卻又離得遠遠的,沒有人和我同行。待會練習也是只有我。雖然有救生員、有其他泳客,但他們都是救生練習的局外人,我只能練習我的。練習並不輕鬆,但我必須每天去。每天都只有我一個人,突然覺得孤獨了起來。但是又能如何呢?我能隨意地叫著一個和我不同方向的人或是同方向而在遠方的人陪著我一起走嗎?怎麼想都是孤獨。我的目標是我的,不是別人的,我也只能自己往前邁進。想到這麼孤獨,有點難受,但是是自己選擇的,也只能忍受。於是,我今天竟然有那麼一點不太甘願地去游泳。

  轉變也就在結束練習後發生,也真是始料未及。從游泳池走出來,半摸著黑,攢進一條網球場和壘球場中間的小通道,來到操場旁的草皮上。最後一盞燈,微弱地從操場的角落照著,隱約看見跳遠的沙坑在前,我在助跑道的一端站定,拿出救生繩,開始收繩、拋繩。一共十四個手臂長的圈圈,分一半,兩手往前拋。左手拉完換右手。通體舒暢得手腳靈敏,我想這是剛剛認真練習的證明。只要運動的量和強度夠大,身體總會有煥然一新的痛快感,不旦視線變得清明,精神也振奮了起來,每次都是這樣的。反之,運動完沒有這種感覺,那就是動得不夠。最後一盞燈也滅了,眼前一片漆黑,我的手沒有跟著停止,仍然維持著同樣的頻率,拉著一圈又一圈的繩子,一邊想著練習的種種情況:自由式打水的秒數、基本仰的踢腿次數,如何地一次又一次減少。側泳的手腳不協調,於是我在自己嘲笑自己中,覺得有趣;最後手腳和諧了,滿滿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自己的改變與進步,只有自己看到,也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到這有多開心,這種振奮的心情,唯我獨享。沒有在身邊的人不會知道,在身邊的人也未必能體會。方才的孤獨感已散去不知為何物。走在招牌燈已滅的騎樓,穿過沒有公車停靠的馬路,也不知道路人跟我同方向或反方向,只知道自己住處的小路巷弄,一心一意往那棟老公寓走去,爬上每次都以為到了結果還沒到的那一層樓,掛著微笑倒在床上。明天又是自己練習的一天。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勻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這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片斷人間》|人生片斷間的孤獨與相遇 日本社會學家岸政彥的散文集《片斷人間》有個稍長的書名副標「貓、酒店公關與乘夜行巴士私奔的女子,關於孤獨與相遇的社會學」。他喜歡那些無法透過社會學的理論框架去分析和解釋的事物,那些無法放進社會學論文和報告的觀察與體悟;於是集結、出版了這本精巧的小書。
    Thumbnail
    avatar
    靜靜的生活
    2021-09-21
    孤 獨 的 理 性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在人的一生中,遇到愛,遇到性都不希罕,尤其是對人生歷練到一定深度的人來說,稀罕的是遇到了了解,而人生最大的遺憾與痛苦,不是失敗,而是沒有去追求與經歷自己的理想 年輕時候覺得,錯過,不是錯,而是過,所以,寧願錯,不願過,但是隨著歲月的成長,知道了並不是一定這樣. 我以經獨自安靜且自
    Thumbnail
    avatar
    The Sun Also Rises
    2021-08-27
    原獨活動|標本,迴旋鏢與獨眼的本耶普怪獸這種紋飾在澳洲東南部庫利人的語言中有個特定的名字,叫做「Murruwaygu」,字面意義是「鼻子道路」,也就是「跟隨前人腳步」的意思。這種紋飾通常刻在樹身或武器上,具有只是道路和遵循傳統的涵義。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1-08-03
    孤獨自白:巨大孤獨感與人們的情緒依附很高興我的幫助證明了我的所學有些價值,在我身上可以發揮價值,但也可以解決在他人的問題,豈不是很好嗎? 情緒動力在幫助他人時,獲得很大的動力,像個救贖自己的方式,想想其實很悲哀,雖然是幫助他人,但事實上,我們不過是藉由幫助來讓別人幫助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6-26
    昇歌情事|公路上的孤獨與鄉愁:從〈十七號省道〉到〈六十一號省道〉說到「公路歌曲」,在上一篇文章曾提過的〈路口〉,可以算是接近這類形式的陳昇歌曲,不過今天要來介紹兩首歌,從歌名到內容都具體的以兩條公路為背景,或者更具體地說,是一條公路的兩種面貌,他們分別是台灣的台17線與台61線省道。
    Thumbnail
    avatar
    簡弘毅
    2021-05-23
    南聲讀後|《片斷人間:貓、酒店公關與乘夜行巴士私奔的女子,關於孤獨與相遇的社會學》岸政彥與任何人的對話都是一段故事被開啟的旅程。同樣的內容不厭其煩說給不同人聽,說久了,你熟練地曉得接下來該用哪個詞,怎樣的語調,合適的表情,去勾引對方無視周遭,只專注在你將訴說的事情上。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03-23
    與孤獨友好相處:找回獨自開心的力量最近身邊的朋友不約而同地失戀,當兩個人變成一個人,這段療傷期度過以後,雖然傷痛淡去,卻也漸漸想不起來從前一個人的樣子,常常聽說,一個人懂得快樂,兩個人在一起才會幸褔,然而變成一個人以後,即使有那麼多的方法讓自己快樂,當孤獨的時刻來到身邊,這些方法卻都不再有用了,一個人到底要如何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金三
    20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