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孩子去學繪畫前,爸媽可以先做好這些事。

2020/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Molly是個喜歡畫畫的小女孩,我們在家裡平時就準備許多的紙筆,讓她能夠隨時隨地畫圖,我不只一次跟Connie提到要讓大女兒去學畫畫,不過今天早上看見她畫在品客洋芋片罐子上的這幅作品,不禁開始思考衡量,是否要在現階段就送她去繪畫班呢?
  記得有次周末和Molly說好下午要去公園玩,然而她在剛吃完午餐就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出門了,下午一兩點天氣正熱如果在這時出門可能一家人都得中暑哈,於是我讓Molly拿著自己的繪本畫圖,讓她畫些自己喜歡的東西或事情再拿給我看,過了一小會後她果然畫了一幅圖過來,上面畫著露營和各種戶外遊戲,那期待去公園的心情不言而喻阿。
  當然繪畫也是需要專業和技巧的磨練,然而想像力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如果真的要讓她去學畫圖,那麼我想,現階段教導的方式就格外重要了,重點應該放在引導孩子的思維及想像力,讓孩子自己畫畫,而非「教她怎麼畫」。
  我想,即使我自己畫圖功力也只有小朋友的水平(XD),我想至少可以在這個部分先帶給孩子更多的想像力空間吧。至於畫圖的專業技術,也許得時刻注意孩子的狀態,待到她想讓自己畫圖更好看的時候,就是最佳時機了。
那麼,如果真的想讓孩子去學畫畫,又擔心找的老師是否合適?
在找到適合得老師之前,爸媽可以先為孩子培養出一些基本的條件
1. 觀察孩子的專注力
當孩子在2-3歲漸漸可以靈活控制自己雙手時,對於世界的好奇心大都會經歷畫畫這一個階段,而我們可以從孩子拿起畫筆時的反應去觀察,如果只是基於新鮮感的孩子,在畫畫的途中只要有其他更吸引人的事物出現,他們就會丟下畫筆分心去做其他事了。
真正喜歡畫畫的孩子則會非常專注,當有其他新鮮事物出現在面前,他們可能不為所動,也可能會堅持把圖完成到一個階段才放下畫筆。
2. 重點在於畫圖,而非畫的好壞
畫畫不僅可以鍛鍊孩子精細的控制力,更是他們認知感知世界的途徑,只要在這個過程中畫出東西,就能一邊促進他們的開創性思維、表達想像、開啟本能式的全面認知,所以孩子光是從畫圖本身中得到的就已經足夠多。
相較於音樂、畫畫是與生俱來就能夠做的好的藝術,如果我們太急著想讓孩子精進,而想要去「指導」他們畫得更好,反而是在抑制他得想像力,甚至可能會讓孩子產生「自己做得不夠好」的感覺,而對這件事產生膽卻、排斥,那就是爸媽所不樂見的了。
3. 營造環境
當孩子樂於畫畫之後,爸媽能做的就是盡量去延長這個階段,這時可以在家裡為孩子多準備許多不同的畫筆和紙張,並布置出畫畫的空間。
另一方面,還能引導孩子聯想去營造畫畫出的氛圍,比方說孩子畫了花朵、我們就能讓孩子想想花朵旁邊會有什麼東西,並把它畫下來;如果孩子畫了小動物,我們就能引導他們畫出更多不同的動物。
這樣參與在他們的每一件作品之中,除了給予讚賞之外還能讓孩子多講講關於這幅畫的種種,透過「參與」去延長這個階段,讓他們純粹地喜歡,盡情發揮更多的想像力。
4. 專業的指導
當然繪畫仍然是需要高度專業性的藝術,隨著孩子漸漸長大,約6-8歲開始能掌握自己手掌手指的細微動作之後,就會漸漸想著「讓自己畫得更好」,有了前面對於畫畫的興趣、氛圍培養,這時就能開始繪畫的專業指導。
如何選擇適合的老師? 其實最開始老師自身的繪畫技巧或藝術成就未必最重要的,好的老師仍然會去引導最適合孩子的方式,並從中學習技巧,最重要的是孩子能喜歡老師,究竟適不適合,從孩子上完繪畫課後的反應就能明白了。
Jacky Yu
Jacky Yu
傳產常給人低薪又操勞的印象,10年海外工作經驗從技術職漸漸成為管理職,在不斷精進能力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漸漸體悟到,原來在面對家庭、健康、人際等等生命中重要的課題,關鍵核心都指向著自己內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