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心得:翻供

2020/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似平靜的鄉下,一群人因一個喪禮而群聚,晚到的市長也加入大家,一起開心地吃飯、喝酒,不料只要有喝米酒的賓客都陸續口吐白沫,疑似中毒而送醫,有人不幸喪命,有的人像市長一樣僅須住院醫院治療,而犯罪證據都直指死者已經失智的太太,另一個涉有重嫌的則是死者患有自閉症的兒子。
女主角是個富有正義感的律師,但仍不免迫於情勢為五斗米折腰,替黑心企業辯論,當她從新聞報導看到了母親被捕的畫面,當下就飛車趕回這個當初逃離的故鄉,疑點重重的命案疑似有幕後黑手的介入,女嫌疑犯為了保護兒子,一口認了所有的罪狀,但女主角不放棄,從一張老照片開始抽絲剝繭。
電影場景回到父親那一代人還年輕時,媽媽是個剛新婚懷了女主角的少婦,因懷孕初期症狀而嗜睡,沒想到親生父親卻遭好友們謀財害命而陳屍水底,主謀之一的死者救起想尋短的母親,更進一步承諾會保密且照顧她們母女,母親別無他法也只好答應改嫁,但女主角在一次做家事時的意外,整個人連同背上的弟弟一起摔落在地,繼父不分青紅皂白就打了女主角一頓,從此也將兒子的自閉症怪在她頭上,長大後甚至不准女主角報考大學,心灰意冷之餘企圖割腕自殺,卻仍被母親救回,於是決定利用夜晚逃家,坐在駛向未知的公車上,女主角看著一路踉蹌追趕而來的媽媽,心中充滿了矛盾與兩難,但臉上的神情卻僅有冷漠,她是鐵了心要離開了。
冰雪聰明的女嫌疑犯從蛛絲馬跡中發現,原來現在的枕邊人竟是殺夫凶手,於是開始在他的食物中加殺蟲劑,而這些行為竟被兒子無意間用手機錄了下來,另外手機中還包括死者死前的一段影片,他清楚地交代著自己可能遭老婆下毒的內容。
女主角在現今擔任警察的國小同學協助下,揭開了多年前的利益糾葛,其中牽扯了黑暗的政治鬥爭和土地炒作利益,死者也算是天理昭彰、罪有應得,但從中獲利最大的卻是市長本人和他的一群親友,他人在醫院卻動用了權勢,透過檢察官和私人企業,無所不用其極地介入,煙滅證據也好,埋伏奇襲也罷,真的是方法用盡,所幸百密一疏,女主角總是能破解,一張老地圖和一個良心發現的吹哨者,帶出這個盤根錯節的共犯結構,最高招的是女主角還順勢將下毒在米酒的罪名,賴給死無對證的繼父,讓繼父再次救了母親一命。
我不是哈韓族,但從上一部韓片「寄生上流」到這部「翻供」,真心覺得韓國電影在敍事風格及人物側寫,都非常到位,角色的設定均有其深意,往往是從人性的小奸小壞著手,卻閙出人命的結局,失智的媽媽、自閉症的弟弟的演技都無可挑剔,大壞人市長也的確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唯一的喜劇角色則是小警官,為沈重的劇情帶來一絲絲的笑聲。
我最喜歡的二幕戲都讓我濕了眼眶,一幕是女主角去探監,順便了解案情,執知媽媽已認不出她來了,只知一昩地交侍自閉症的兒子沒有罪,但女主角一離開,婦人忽然一個回神,想起剛才那位就是自己離家出走的女兒,突然號哭起來,那種要把心肺都掏空的哭法啊!好令人心酸。另一部則是結局的法庭對峙,女主角不畏懼檢察官佔有執法優勢,一路進逼,一點一滴亮出王牌,旁聽席的成員也成了助攻角色,最後原本受人敬重的市長,轉眼成了魚肉鄉民的階下囚,不由讓人想對照現今的政治人物,平時有人歌功頌德時,一付道貌岸然的樣子,出了事時就像落水狗一樣醜態百出,劇名叫翻供,但並不是嫌疑犯翻供,而是律師伙同自閉症的弟弟翻供,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劇中遇有重大轉折都是下著滂沱大雨,不知是否有特殊寓意,另外還有一些令我不解的是,法律會允許女兒為自己的母親辯護嗎?失智者算是有行為能力的人嗎?檢察官的壞人角色會不會引起司法界的反彈?一至五分這部電影我給四點二分,原因是有些劇情跳接得太快,連貫性稍嫌不足,但瑕不掩瑜,這也是新冠疫情以來,我第一次進電影院,值得特別書寫記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