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繪本閱讀寫作:《選我!》

2020/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高木利:《選我!》(臺北:格林文化,2015年2月)
  • 授課重點:狗狗認養之家裏面的小狗嘟嘟,希望能夠被一個了不起的主人認養,於是他用盡全力賣力演出,希望能獲得青睞,可惜事情不如預期,在一連串的失誤之下,有一個不嫌棄他,看到他優點的認養人出現了,是誰呢?透過繪本故事讓孩子理解並欣賞自己的優點,另一方面也讓孩子學習愛護動物的正確觀念。
  •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
  • 附學習單、活動設計
《選我!》這本繪本,主要描述一隻待在狗狗認養之家的小狗:嘟嘟,想要找到一個超棒飼主的過程。在狗狗認養之日的這天,來了許多了不起的人物,例如電影明星、芭蕾舞者、音樂家、藝術家等等,嘟嘟希望自己能夠找到一個「了不起」的主人,於是他賣力表演。
他想展現他具有舞蹈天賦、雜耍天賦、音樂天賦與畫畫天賦,天真又可愛的嘟嘟,在每一次的表演,總是這麼努力與認真,而每一次結束時,他都大喊:「選我!選我!」但是,最後卻是失敗收場,而那些所謂了不起的大人物,在看到嘟嘟的失誤後,頭也不回的轉身離去。
嘟嘟是不是沒辦法找到一個「了不起」的主人呢?不,其實故事一開始,有個小女孩很喜歡嘟嘟,但是在這麼多大人物面前,小女孩顯得如此的平凡又普通,因此,一開始嘟嘟壓根就不想被小女孩認養。但是,當嘟嘟出了這麼多糗事後,當他難過又氣餒時,一個聲音傳來:「別擔心,會有人認養你的!」原來,是這個小女孩說的。小女孩幫嘟嘟重新整理打扮,讓他恢復一隻小狗應有的整齊乾淨外表與活力,於是,嘟嘟又重新開始展現他的多才多藝了!
這次,無論是舞蹈、畫畫、音樂、雜耍,沒有一項難得倒他,表現完美,一百分!之前那些轉身離去的大人物們,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這次,換這些人們大喊:「嘟嘟!選我!選我!」嘟嘟心想:「不了,你們原先以為我是個又笨又老的老笨狗!」小女孩在人群的最後方,小小聲的說:「選我!選我!」嘟嘟最後選誰呢?當然是對他有始有終,不離不棄的小女孩囉!

問題思考:

故事講到這裡,有個最核心的問題需要讓孩子理解:為什麼嘟嘟最後會選擇小女孩當他的主人?小女孩和那些大人物們有什麼不同?以及,怎麼樣才是一個真正了不起的主人呢?
孩子們大多都能判斷小女孩不會因為嘟嘟的失誤就嫌棄他,反而幫他洗澡、梳毛,好好打理一番,她不在乎嘟嘟所犯的錯誤,而是接納嘟嘟、包容嘟嘟,這是整個故事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其他尚有幾個問題可以參考:
1. 嘟嘟一開始為什麼想要找到一個了不起的主人?
2. 如果一直待在收容所裡面,可能會有哪些不舒服的地方?
3. 嘟嘟做了哪些表現,希望能夠找到一個了不起的主人?
4. 怎麼樣才叫做真正的好主人?
5.流浪狗可能會遇到哪些危險的事?

影片討論:

這本繪本一開始的故事設定是在動物之家,也就是流浪動物收容所,而後狗狗被小女孩領養了。這裡可以和孩子補充幾項觀念,例如:動物被帶進收容所後,可能會有哪些狀況發生?以及要怎麼樣認養動物?飼養動物應該要有什麼樣的環境?最後則是什麼是正確的保護動物觀念?以下這部影片可以做為補充教材,讓孩子討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3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