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寫難工的提案式作文怎麼寫?都說「提案」了,當然從「企劃」寫起囉!

2020/06/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到〈規劃一個網路節目〉,這類提案式的作文題目日後會越來越常見,雖然看似好寫,但要寫得出眾並不容易。別以為這種題目是國中程度,其實,小學生的創造力可不輸大哥哥、大姊姊,只要妥善引導,他們也可以寫出令人驚艷的提案。
本文以〈我的畢業典禮〉為例,分享提案式作文的教學方法。
  • 適合對象:中年級、高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提案式作文參考題目、空白「我的畢業典禮企劃書」
今年會考作文題目分別是〈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及〈規劃一個網路節目〉(補考)。考生見到想必是樂歪了,街頭上的店面琳瑯滿目,網路上的節目多彩多姿,隨便挑一個來寫都不是問題。
作文名師蔡淇華認為,這類「提案式作文」是當前全世界的教育趨勢,往後的考試極有可能再次出現。不過,雖然看似好寫,但真的要拿高分,也不容易,因為大多數學生會局限在「小我」的格局中,而無法將眼界昇華到「我與他人」、「我與社會」的「大我」格局。蔡老師所點出的的確是學生的通病,即使文筆再好,點子再新,但如果缺乏寬廣的視野,恐怕很難在大考中脫穎而出。
為了培養小學生處理提案式作文的能力,銜接這股教育趨勢,並且呼應六月畢業季,最近我設計了一份教材--〈我的畢業典禮〉;不管孩子是不是即將畢業,都可以透過這個題目發揮創意,自己提案,設計一個別開生面的畢業典禮。
以下是我的授課方式,提供給各位老師參考。


一、見識別人的畢業典禮

一般的畢業典禮總是沉悶至極的致詞、頒獎、領證書、散會,因此孩子對畢典的成見已經牢不可破了。為此,我特別上網搜尋了一些比較特別的畢業典禮,讓學生見識見識,例如:
  • 潛水畢典
  • 淨灘畢典
除此之外,像是帶畢業生玩飛行傘駕帆船……等,都是好玩又有趣的畢業典禮。不過,深入了解校方設計畢典的動機,會發現他們的訴求不只是趣味性,而是希望學生藉由這些活動,和學校周邊的環境「接地氣」,並且進一步和他人與社會產生連結。
經由以上例證的引導,學生會意識到:畢業典禮不是為你一個人而辦,而是為全校畢業生而辦,不能只顧及自己的樂趣;不但要讓所有人畢生難忘,還要在離開校園之前,最後一次好好認識這塊土地,並為它盡一分心力。

二、為你的提案寫企劃

看完其他學校所辦的畢典之後,再給孩子一點時間思考,他們應該都會想到自己想辦的典禮了。此時,別急著要求他們提筆寫作,空有一個念頭是無法寫出令人信服的文章,先來了解一下提案式作文的基本結構。說穿了很簡單,不外乎以下三大結構:
正:
●表明主張(是什麼?)
●說明動機(為什麼?)
●進行方式(怎麼做?)
反:
●提出反證,質疑正題(可能會怎樣?)
合:
●處理反證(如何解決?)
如何用更清晰明瞭的方式引導學生了解並應用這三大結構?我在〈議論文怎麼教?(2):運用「企劃書」奠定思辨基礎〉一文中曾教爸媽運用企劃書帶孩子理性表達訴求;而企劃書也是以正、反、合作為基礎架構,剛好可以運用在這裡,幫助孩子把空泛的念頭具體落實。〈我的畢業典禮〉企劃書架構如下:
正:
●企劃名稱
●動機(為什麼要設計這樣的畢業典禮?有什麼好處?)
●活動流程
反:
●可能遇到的問題(其他人會提出什麼樣的質疑?)
合:
●解決方法(你要如何解決其他人提出的質疑,並且說服他們?)
來看看學生所擬的企劃書:
孩子在擬企劃書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就會把正、反、合辨證法吸收到腦海裡,日後下筆寫作便能夠運用自如。此外,這個練習也可以養成學生「換位思考」的能力,學習站在不同立場檢視自己的主張,進而不斷調整、強化主張,增強說服力及思辨力。

三、同儕互評,提出質疑

學生獨自寫作企劃書,是在「小我」的格局中進行,即使他們努力設想其他人可能提出哪些質疑,卻還是容易陷入盲點,看不到問題癥結所在。因此,完成企劃書之後,孩子們必須一個個上台分享他們所設計的畢典,再由台下學生點出企劃書中安排不周的地方,請提案人修改。
有一個男孩意想天開,想舉辦一場跳傘畢業典禮。可惜,一上台報告,馬上被同學指出企劃的重大缺失--台灣只有國軍的神龍小組可以合法跳傘,民間沒有任何一個合法提供民眾跳傘的機構--讓他當場傻眼,只好重寫。
回到今年會考的作文題目〈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及〈規劃一個網路節目〉,雖然在考場上只能獨力奮戰,然而在課堂上,不妨採用同儕互評的方式鼓勵學生審核彼此的企劃,請學生分別扮演顧客及網友,看看這樣的企劃是否有吸引力?活動中,學生可獲得更多元的意見,了解其他人的思維模式,漸漸突破「小我」的格局,以「大我」檢驗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即便是獨自寫作,也能夠順利「換位」,推測出可能出現的疑慮。
跑完上述3個步驟,學生對提案式作文的架構已經產生一定的概念,將來遇到類似的題目,便可使用企劃書擬草稿。中年級的學生只要寫得出企劃書,認識辨證法的基礎架構就夠了;至於高年級學生,除了寫出企劃書,我還要求他們寫出整篇文章。然而,經由企劃書的撰寫,他們的想法已經條分縷析地呈現眼前,下筆後自然越寫越順手,不怕顧此失彼。
光有「提案」但沒有縝密「企劃」的文章當然易寫難工。試試看,帶孩子處理提案式的作文題目之前,先擬一份企劃書,並且開放討論,結果肯定不一樣!

延伸閱讀:

  • 關於「提案式作文」的準備技巧,蔡淇華老師提供的方法非常值得參考。
  • 博客來連結:https://is.gd/m1cKBj
  • 如何運用企劃書帶孩子理性思考,促進親子關係?在拙著中有詳細解說。
  • 博客來連結:https://is.gd/olfZ9U

付費內容(其他提案式作文題目、空白「我的畢業典禮企劃書」):

其他提案式作文題目: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1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