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三吃,住宿生的健康飲食提案

2020/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友人上了「直接跟農夫買」網站,失控地買了一整箱酪梨,於是慷慨地分我兩顆。收到時已接近全熟,觸手軟綿,似乎稍加用力就會爆開。得想個辦法,在短時間內速速解決才行。
酪梨不是我常吃的食物,不過開始重訓和控制飲食後,最大的收穫是勇於嘗試許多於健康有益、但原先並不特別喜歡的食物。像是豆漿、花椰菜、胡蘿蔔、南瓜、地瓜、燕麥、不加醬的生菜沙拉,以及秋葵。漸漸的,居然也能品味出原先並不習慣的滋味。
隨處可見美美的酪梨料理
酪梨在台灣是最近才普遍起來的,不過歐美人士倒是很愛。記得前幾年復仇者聯盟拍攝期間傳出過相關逸聞,據說飾演洛基的 Tom Hiddleston 下戲後去超市買到酪梨三明治驚為天人,回到劇組大力推薦,引來一眾演員憐憫英國人到底平常都吃了什麼。這大約是我對酪梨最初的印象。
酪梨風行到網路上甚至賣有酪梨刀,有尖尖的刀片可以剖開果肉、有圓圓的洞以便直接去核,還有一小塊擋板,將軟軟的果肉推過去,酪梨就會自動變成一條一條的,要碾成泥、打成汁都方便。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器具時,忍不住想,這到底是多常吃酪梨才需要購買的廚具啊。
即使手邊沒有酪梨刀,處理酪梨也不難。拿水果刀將酪梨沿著核剖成兩半(有點像切芒果那樣),持著有裂縫的酪梨左右反向一扳,酪梨就分開、核也掉出來了。接著再將果肉從看起來像是皮、其實質地比較像殼的外衣挖出即可。
網路上酪梨食譜不少,受限於宿舍的空間和廚具,用烤的菜單直接放棄。挑挑揀揀倒也有三種作法可以滿足住宿生的需求。
  • 酪梨牛奶
酪梨牛奶的做法最為直覺,只要有隨行杯果汁機即可。在房間就可以榨汁,不至於吵到鄰居,也不用做得太大杯。
拿果汁杯放上半杯切塊的酪梨,加半杯牛奶。因為酪梨口感滑膩、又沒有什麼味道,第一次喝的人可能不太習慣,建議可以加點糖。半杯牛奶+五六塊酪梨再加上半包咖啡糖包的量即可。
一打完牛奶覺得太好喝,立刻放上限時動態炫耀
  • 酪梨沙拉
酪梨配沙拉是常見的組合,網路上的說法是酪梨口感順滑(在營養學分類上,酪梨屬於油脂類唷),可以平衡生菜的澀感,因此也能降低沙拉醬的用量。我自己實測的經驗是,如果不是酪梨瘋狂愛好者,還是可以加一點點醬汁提味,免得整份吃完會吃到怕。
因為酪梨本身沒什麼味道,我的配料除了生菜外都選了有點味道的料理。包括全聯賣的椒麻茶葉蛋、台畜的胡桃木雞胸肉(有很濃的煙燻味)、起司片、幾顆小蕃茄增加濕潤和酸度。一盤沙拉裡有辣、有鹹、也有酸甜,沒有加沙拉醬也完全沒問題唷。
這麼多料堆放起來還是蠻驚人的,但真的很好吃~
  • 酪梨抹醬
酪梨軟綿濃厚的質感生來就是打爛做成醬的料。食譜裡可以一起做成抹醬的食材很多,考量手邊現有的材料和個人喜好,我拿了一顆椒麻茶葉蛋,跟酪梨塊一起切碎、攪爛、拌在一起。
食譜上常常將酪梨和檸檬組隊,做抹醬和沙拉時都可以添一點檸檬汁。因為手邊沒有檸檬汁,我加了一點點買7-11沙拉時送的和風醬,裡面加了黃梅果釀,酸度頗能提味,讓酪梨濃厚的口感和味道不再那麼逼人。也許下次我再試試添加檸檬汁的效果。
第一次手作抹醬有點沒把握,食材選得比較謹慎、數量也比較少。不過配上核桃吐司和一些生菜,倒是讓這份早餐無比的清爽。下次也許可以再加點鮪魚,把抹醬和鮪魚塗在吐司上,再捲成一小捲一小捲的壽司形狀,好像也蠻可愛的。
酪梨是前面出現過的酪梨,生菜也是前面出現過的生菜。真是一魚兩吃。旁邊是伯爵紅茶加鮮奶!
打成牛奶、放上沙拉、拌成抹醬後,不到一週就消滅了兩顆大酪梨,而且增加了許多餐點的變化和生活的幸福感。
三道食譜都不困難,也不需要什麼廚具(除了隨行杯果汁機),原來在沒有廚房的宿舍裡,也可以有許多生活的巧思和變化。
朱先敏
朱先敏
人文研究者,異國執行研究計畫期間,立志做美東特派觀察員。探索未知,方興未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