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 diagram:簡單的線上工具,輕鬆繪製結構方程式模型路徑圖

2020/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諸君:
今天來講:一種 SEM 半自動繪圖工具。()
你可能常常需要使用結構方程式模型(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SEM)來探討研究問題,在寫作業時通常要附帶 SEM 的路徑圖。用 IBM SPSS AmosLISREL、或 M+ 的人可能不覺得繪圖是什麼問題。
R 語言 裡面其實有 semPlot 這個 package 可以繪圖,但 semPlot::semPaths() 函數不能手動調整路徑圖,所以遇到複雜(沒有想清楚)的模型時,例如很多麵條交叉纏繞在一起的潛在成長模型、交叉延宕模型,數字就會全部混在一起。像我就常常陷入這種徒手繪圖的窘境,所以一直在想:如果能有半自動的繪圖工具,該有多好?
最近,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工具「SEM diagram」,她是一個簡單的線上工具,可以用來解決手動繪製 SEM 圖的問題,讓你輕鬆快速畫出路徑圖。重點是,她是有文章的!SEM diagram 是由 Mai、Zhang 與 Yuan(2016)所開發,介面很類似 IBM SPSS Amos,非常簡單容易上手。能夠幫助需要徒手繪製 SEM 圖的同學,能快速完成作業,告別用 Word 慢慢拉圖的老方法!

Remark

抱歉,上面講了這麼多。但這是舊文了。
  1. 「現在我唯一推薦 Ωnyx。」(我是說 SEM 畫圖。Ωnyx 現在也支援 r-lavaan 套件,可以跑完分析直接匯出成圖。)
  2. 我不推薦什麼問題都要做 SEM。如果真的要做 SEM,用 r-lavaan 真的有比 AMOS 困難嗎?
🚩 關於 Ωnyx 或是 r-lavaan,我再專門寫一篇文章給大家講解。

See Also

Best,
J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客觀測量研究。 -應用統計。 -M is for Measurem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