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安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安靜,是生命中珍貴的禮物。 來源:網路
我喜歡自己安靜地做著事情。像是平靜地看著木材火堆,背靠著抱枕看著引人入勝的間諜小說,或者是在涼爽的房間和樹林裡面,玩著遊戲機。
並不是因為我討厭與人交談與相處,只是因為我對於任何人的任何反應,都有一點高度敏感的現象,所以進行同樣一場談話,我會比普通敏感的人更容易陷入疲累與消耗。
一個習慣跑步的人,是不能同理一個跑不完三千公尺的人,在這件事情上面,所體會到的掙扎。

因為喜歡安靜,所以我很早以前就可以同理和尊重每個人的差異。原因很簡單,現在的世界重視表現,愈能夠自在地表現的人,就能夠獲得更多的關注,也最容易引起眾人的注意。所以安靜的人,往往在很多地方都會比較吃虧,尤其是當他們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建立起影響力的時候。
安靜的人,往往一開始都會背負著各種的輕視,因為不習慣積極地表現,所以對比於主動交談,以及說唱俱佳的人們時,我們是隱形人,甚至是沒有利用價值的。別急著否認,很多人並不會願意把時間花在跟安靜的人來往交流,如同我剛剛說的,那些例外的「安靜的人」,之所以有人簇擁,是因為他們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方法,來投放影響力。
所以安靜的人,更需要瞭解自己,因為能夠為自己發聲的人,就只有自己。但好處是,我們不被週遭的雜訊頻繁地干擾著,透過觀察自己與這個世界,一樣可以發現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卻不用被繁雜的喧囂給捆綁。
每個人都夢想著能夠發大財,但是如果擁有財富的代價,是讓自己的生活失去安靜的權利,這時候應該要停下來思考的問題是,維持安靜的狀態,需要的是什麼?當開始認真去自我對話的時候,一定會發現,金錢不會是唯一的條件限制,而且需要的金錢,會比一開始所想像的還要少很多。
當安靜的人需要舞台的時候,他們會走上台去,並且在完成任務以後,就大方地走下來。至於那些恨不得住在台上的人,是看不慣這種哲學的。弔詭的是,很多還不夠有自信的安靜的人,卻會因為整個社會的吹捧,誤以為那些喧嘩的人是值得學習的,而鼓起勇氣前去請教的下場,只能夠是水火不容,受傷得更深。
安靜的人學習與成長的方式,靠的是不斷地嘗試與接受反饋,當自己動手做出些什麼以後,便自然地去觀察整件作品所引起的各種反應;接著,再從這些資訊裡面,整理出真正有價值的資訊,用來改善自己。因為安靜的偏好,所以本身並不喜歡站在聚光燈下,當自己並不把榮耀王冠當成唯一肯定的時候,那些無意義的謾罵與嘲諷,自然也就進不到他們的耳朵裡,因為他們只是安靜地坐在這裡,做著他們喜歡的事情,也不盼望著每個人都來投以崇拜的眼光。
當安靜的人真的做出了一些了不起的東西,對人們也的確產生了價值的時候,為了能夠在生活中繼續保有安靜,他們並不會對接踵而來的讚美與邀約照單全收。像剛剛說過的,金錢與名聲人人都喜愛,但如果跟安靜的生活相比,如何取得平衡,甚至更偏向安靜一些,才是他們更在意的事情。
所以安靜的人,只是因為喜歡安靜的狀態,才會一切的安排,都以之為前提。

就像我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umDum
    DumDum
    有些人,一天就過完了一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