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為傳統逆行者----松岡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熱愛日本近代文學的讀者,多半讀過國民作家夏目漱石的作品,這熱讀的現象如此持續,究其原因有諸多因素,只是畢竟學術有專攻,外行人不能亂說話,應當由熟知日本文壇生態的專家回答較為恰當。

 

坦白說,我和平常人一樣,也有喜新厭舊的心理。

近年來,我開始一種主導編演敘事的嚐試,也就是說,我要把夏目漱石這位大師的角色換下來,暫時挪到後臺的躺椅上休息,而讓與其相關的人物(作家)出線,擔任舞台前的主角。我的企圖很明顯,旨在透過這位新任的主敘者的視點,還原和講述小說家之間的恩怨情仇。經幾思索,我認為夏目漱石的長女婿松岡讓(1891-1969)為最佳人選,因為他的出身及其文筆生涯值得作為主敘事者的起點。

 

松岡讓出生於寺院的家庭,這個情結如一條繩索牢牢地把他捆綁著。他的父親是真宗大谷派松岡山本覺寺的僧侣。在日本,按照子承父業的傳統慣例,他應該成為該寺院的住持,但是,他自幼就看透佛門中的墮落生活,對於原生家庭甚為反感,拒絕接掌寺院走向文學的道路。其後,他就讀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哲學科期間,仰慕夏目漱石老師拜入他的門下,與久米正雄(他原本與漱石的長女筆子有婚約,但一說石岡讓強行介入奪愛,一說岳母鏡子因漱石死後家裡需要有個男人照料而強制這件婚事。因此,石岡讓與久米正雄之間的情敵糾結史就此展開)、山本有三、菊池寬、佐野文夫等學友籌辦《新思潮》雜誌。不過,他的大學生活並不順利,休學了一年,與家裡關係不佳,導致神經衰弱,甚至流連於妓院消解壓力,他的家人擔心強行把他帶回家看管。

 

耐人尋味的是,後來他自費出版了一部自傳體長篇小說《法城を護る人々》(上中下),在這部小說中,他把在原生的家庭生活中與父親的各種互動(心理衝突),以及他與妓女談戀愛的經過,都以最大程度和細微地呈現出來。《法城を護る人々》出版於1923-1926年,目前,日本古舊書市場上,標售15000日圓,幸好,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有PDF檔下載,為我省下購書的費用,我只需自行補充葉黃素,戴上老花眼鏡,就可按時開工了。順便一提,《法城を護る人々》是大正時期炙手可熱的暢銷書,它甫出版即帶有大正浪漫愛情觀的鮮明色彩。

    4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林口飲料)沐荼寺林口店~林口三井必喝台灣茶飲店!蜜蟬鮮乳紅茶滑順、葡萄青茶酸甜開胃、手沖鳳茶自然回甘~沐荼寺菜單​ 林口朋友找我來林口沐荼寺,我還真以為是要去寺廟祈福,沒想到一到才發現,這是一家林口起家的連鎖飲料店!鄰近北台灣人氣三井暢貨中心,是來林口必喝的飲品 一到沐荼寺左青龍右白虎,相當有氣勢,親切店員笑容可掬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香客,裝潢擺設非常用心,把台灣的獨特寺廟文化跟台灣好茶作完美的結合~ 現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10-11
    鄭成功的成功是建築在血腥殘暴上?!刷新我三(史)觀的馬偕與甘為霖傳記我對於馬偕與甘為霖兩位牧師遠從西方來到東方半蠻荒的異教世界進行宣教事工,雖然由衷佩服,但更引起我濃厚興致的是他們眼中百餘年前台灣的模樣。 讀過他們的文字記錄以後,我赫然發現--他們親眼所見的歷史事件,和過去歷史課本所上寫以及歷史老師所詮釋的角度,是多麼的不同,對我造成不小的衝擊,刷新我的三觀與史觀。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11-14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為什麼我會分享這一篇『老師父母都不在,百位小學生竟全員生還...一個311的「零罹難奇蹟」,給台灣防災教育的反省』咋看令人有點哀傷、想避開不忍卒讀的文章?  因為背後提到了我為何要用FB粉絲頁來作為溝通平台,而非更多台灣人習慣用的line的深層原因。
    Thumbnail
    avatar
    黃邦定
    2021-08-19
    俯首甘為孺子牛父母對子女的愛,為子女的付出,從無怨言,永不求報,甚至能有機會替子女做些事,都覺得心安,這就是「俯首甘為孺子牛」。
    Thumbnail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1-02-03
    身體文化系列 : 肝為將軍之官肝曾一度被認為人體最大器官,只是,在現代醫學中,人體最大器官的地位已為「皮膚」所取代,不過,相信大多人不會因此小看肝臟的重要性,不過,肝在人體消化過程中扮演了太多重要角色,釐清不易,不免讓人因此陷入各式各樣的風險。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1-19
    記憶裡…有個柑味        記憶中對於柑仔店的印象,始自幼稚園時期。在上下課路上的某個轉角,一間又小又暗的雜貨店。裡面賣各式各樣的零食、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用品,總是有一些不用工作的人坐在店門口的長板凳上,喝著啤酒抽著菸、嗑著瓜子。但對一個小小孩而言,最大的吸引力大概是那些一元五元可以在紙板上戳洞抽獎的小遊戲了
    Thumbnail
    avatar
    下寮尾郎
    2020-06-03
    《阿甘正傳》:讓我來為珍妮平反<p>時至今日,《阿甘正傳》的藝術地位無庸置疑,但故事的本身是不是根本在宣揚保守派的價值?是否是藉由一個慈愛的母親,和樂的鄉野情懷,和守法聽命愛弟兄的男主角——再加上他所獲得的各種愛與榮耀與回報——在對比片中那些「反抗」的世代:反戰的,嬉皮的,積極爭取人權的,鼓吹性解放等等,以重塑某些傳統的家庭價值想像?</p>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17-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