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找到你心中的民主生活」共學活動心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頂樓陽台討論實驗高教的現況
前言
從七月開始,參與政大實驗教育師培的學員發起了民主教育的組課共學,想要以民主生活為主題在台東舉辦兩天兩夜的活動,因緣際會下我與課主怡廷老師認識,因此以線上會議的方式一起參與活動的籌備。籌備過程中,先以共識會的形式讓大家分享自己心中的民主教育樣貌、一起認識青色組織的理念與運作模式,再討論活動的目標以及進行籌備的一些原則,分工後我主要負責製作報名表、發送行前通知、當天報到及收費的工作。
在一陣兵荒馬亂(?)中,活動終於在昨天下午順利結束了。帶著在台東吸納的好山好水日月精華,我想把個人參與的感想稍稍整理一下,順便與大家分享。

自由討論的open space
這次活動的形式是參考國際民主教育年會(IDEC)的方式,讓參與者自主發起open space,討論想討論的議題、或是隨意聊聊,想參與就自己加入,若不想參與也沒關係,完全自由決定。
整個活動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open space,大概就是第二天下午討論台灣行之有年的三間民主學校——人文展賦、全人中學及種籽實小如何實踐民主教育。由於我在自學前都在體制內,即使自學後也不常有機會接觸實驗教育機構或學校,因此聽著大家的分享覺得很有興趣。
由於這次的活動中很大一部份的人都曾在人文待過,無論是人文國中小、無學籍行動高中,除了學生還有現任老師與主任等等,因此大家對於自己心中的人文都很踴躍發表觀察與看法。在我聽來,人文的教育方式比較像給予有別於公立學校的一套系統讓孩子成長,引用他們的網頁所寫:它是創辦人楊文貴老師歷經三十幾年實作與研發所統整出來,一套以「人類發展任務」為主軸,從嬰兒出生到26歲以上,分成四大階段的教育系統。
一位曾在人文待過的老師近一步解釋,他們會根據學生的狀況去判斷這個學生是否在某方面「動能」不足,並給予相應的措施,例如開一些相關領域的課讓學生去選。
然而在場有一位曾就讀人文國中小的學生認為,他心目中的教育理念是不應預先設定一套系統讓孩子依循著成長,因為每個孩子的學習歷程與方向都不同,他覺得應該給予孩子足夠的自由與自主空間。
這時一位也是參與實驗教育師培、目前在全人中學實習的夥伴就分享了他實習兩周的經驗,以及與校長大雄的一些對話。全人的理念其實非常強調自由以及負起伴隨自由而來的責任,大雄也曾說過想要自由就必須經過很多的衝撞、問答、撕裂與重構。因此全人相較於人文給予的空間更加開放,也較為放任。
這時有人提出一些疑問:若放任他按照自己的意願生長而不給予任何限制或引導,到最後一事無成,又該怎麼辦?而若以全人之前發生的事件來看,這個責任到底該如何歸屬?
若以自由及相伴而來的責任來看,其實是學生要自己負責的,然而有些責任學生無法承擔,這時又該怎麼辦?教育者沒有任何責任嗎?或者說,在這樣一個強調民主、自由與平等的環境中,教育者該負責任到什麼程度,能給學生足夠的空間、即使引導也不會到「干涉」學生的成長?而若教育者判斷學生在做「錯」的事情,或是可能傷人害己,又該怎麼處理?「傷人害己」的標準又在哪裡?
我覺得這真的很難拿捏,特別是在強調民主的教育環境中。大人已經判定是危險的事情,究竟該不該讓學生去親身嘗試、了解「後果」?而給予自主空間與適當引導該怎麼平衡,是很難馬上下定論的問題。
人文和全人的討論暫時告一段落後,目前在種籽實小實習的怡廷老師也分享她的所見所聞,她覺得相較於全人幾乎完全以學生為主體,種籽的感覺是老師與學生互為主體,老師不用完全去符應學生的需求,相反的,老師能夠給予多少撐起他們的教育環境,就給多少。怡廷老師說,她在那裏感覺到自己的需求也能被重視的感覺。
聽完大家的分享,我覺得實驗教育的辦學真的很受創辦人的理念影響,創辦人本身的背景以及教育哲學不同,發展出來的教育系統也會不同。並且越是強調「人本」,教育本身便會越主觀,因為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都不同,很難有統一的標準,例如曾在人文待過的老師分享他自己的觀察,據他了解人文的創辦人與創辦人的妻子在教育理念上就非常不一樣。
因此沒有所謂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教育。我想教育最終的理想不是找出一套適合所有人的方法,而是無分體制內外、主流另類,大家都有選擇最適合自己教育的權利。
兩天兩夜的一些思考與感想
從九月到現在,我的自學生活大致分成兩部分:自己看書、學習、寫作,以及回國中練劍道、協助教練帶薙刀社。因此雖說在體制外,但說真的,自學以來我一個人的時間比較多,也不會刻意去分體制內外,真要說起來,我接觸最多的還是所謂的體制內。
由於台中的資源不是那麼豐富,活動也不是那麼多,有時候我難免還是會覺得少了些新的刺激,因此目前就是在圖書館中茫茫書海去尋找。也因為是自己一個人,沒有每天排定緊湊的時間表與考試需要不斷追趕,明顯感到自己的學習步調慢了很多。
但從一開始的混亂、無所適從、甚至時不時的情緒低谷,我慢慢去抓適合我的節奏,緩慢地去建構自己的生活,學著紓解自己的焦慮與慌張,即使現在還沒達成我想要的狀態,但我相信自己已經往對的方向去。
跟隨教練一起帶社團的過程中,其實也認知到一些在公立學校可能會遇到的限制,尤其我畢業的國中校風較為保守,想做一些改革並不容易。但如同我前兩天聽到實驗教育的辦學,每間學校風格都不同,因此我覺得其實體制內也是一樣的狀況,只是實驗教育的彈性可能較大。
而我得出的結論是,無論體制內外、公立私立,無論在哪一種環境,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師生之間的關係,能否相互信任、保持溝通一起往想要的方向努力。說穿了,教育其實也就是人和人關係中的一種,若能遇到好的老師、好的引導,能夠有良好的互動、願意讓我們跟隨,其實比在哪裡還重要。當然,校風也會影響老師們的作風,但在此就不多做討論。
其實我也在想,究竟自己想成為一位怎麼樣的老師?或者說在那之前,該怎麼把我自己帶到我想要的方向?更進一步說,怎麼成為一個我心目中完整的我?
我想終其一生,每個人都會思考這些問題吧,而老師的角色也可以說是在學生追求的過程中,協助、陪伴、引領、推進,並一同成長。
這些大概就是這兩天我在思考的一些事情,當然在活動中還有和大家一起做了更多事,像是看紀錄片、聊天、烤肉等等,能在兩天的時光中與不同的人聚在一起、相互交流,也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40會員
38內容數
關於一個高中自學生與文學的關係,有時正經八百讀古文以「傳性道」,有時從各類文本了解我們這個時代。 嘗試把一切書寫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好的流程讓生活順流,壞的流程讓你天天逆流 – 流程改善PDCA 快閃講座心得 好的流程讓生活順流,壞的流程讓你天天逆流 – 流程改善PDCA 快閃講座心得   流程改善PDCA,這聽起來就是像是一個檢討報告的工具,但經過老師利用60分鐘的快速分享,發現其實流程改善沒有這樣工業化,也沒有這樣不貼近人間,他反而會像是一個工作上激勵自己的工具,或是生活中可以快速跟自己跟家庭提出有效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8-18
談談心靈|在規律不變的生活裡,找到不規律的驚喜平凡無奇的生活裡,總是需要一些小驚喜。   從五月中因為疫情停課開始,家裡就是一天24小時的生活圈,持續到了現在一個多月,因為停課在家,我赫然發現自己好像並沒有那麼適合校園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7-03
你的大學生活值得嗎?《大學不迷茫》閱讀心得距離上一次寫這本書的閱讀心得大概是兩年前。而我也即將從大學畢業,現在不僅靠自己的力量將學費繳清,而且還有一份不錯的實習工作,甚至有充裕的時間經營個人品牌,也就是你正在看的「TASYA-STUDIO 」。 我認為以我的大學經歷,足夠和你探討作者─李尙龍在這本書《大學不迷茫》中所談到的概念是否符合現實?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14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過年前從同事手上借到這本去年高踞圖書館熱門借閱排行榜以及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2-17
你覺得手機在你的生活中到底扮演著什麼角色?我想相信一定會有人會回答手機在生活中就只是手機而已阿,難不成還會有什麼作用嗎? 如果在智慧手機沒出來前,手機最早的功能只是為了撥打電話,接收簡訊,確實沒錯. 可是智慧手機的發明,手機早就不是只有這樣的功能. 現在的手機早已普及在所有人的生活,從嗷嗷待哺的幼兒到年逾花甲的長輩,都脫離不了手機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皓哥3C & 育哥電腦
2020-12-24
《華岡口琴社啟示錄》生活心得:別讓思維限制你的行為,熬過蛻變,未來的豐收將指日可待【《華岡口琴社啟示錄》生活心得:別讓思維限制你的行為,熬過蛻變,未來的豐收將指日可待】 不知道你在大學時,跟我一樣有參加過社團嗎?🙋‍♀🙋‍♂ 今天想跟你分享我參加社團時,所發生的故事📚📚📚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5/29(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5-26
渴望理想生活的心在隱隱作痛,痛到不行時才願意改變改變是累人的。而且很累。 儘管改變「之後」能夠帶來好處,但「現在」的辛苦往往讓人卻步。 我們都知道運動可以讓身體保持健康,想要每天跑步30分鐘,但是不知道已經失敗多少次了?! 我們都嚮往有一天可以實現「將興趣變成事業、一邊旅行一邊工作」的自由工作型態,但就是不想要現在那麼累...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