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數位轉型暨管理實務論壇 #講座記錄

2020/08/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春樹科技營運長林益成說:為什麼我們要做「發票怪獸」(App),因為要『生存』。

前言:

我想起我在3月時寫下的一篇文章:(簡略版)
#改變是為了生存
最近因為體認到人生階段需要refresh一番,參加了不少活動和課程,那天去了一堂課,課程中有一段『生命靈數算出內在外在性格』。即使知道自己大概是怎樣的性格,在老師的引導之下,發現還有許多細微的之處相互影響,因為人的性格會影響人生,所以能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性格是有幫助的。
了解性格→解析過去→改變未來
日本近代的藝術家岡本太郎說過:「人生的目的不是開悟,而是生存,因為人是動物。」特別是全球都在抗疫這時間點,更能體會好好生存下去是很大的議題。走一回人生路可能七、八十年,甚至更長。學習隨時refresh自己,為了生存,需要懂得改變。
 也許2020年這場疫情底下,誰不是這樣思考呢?只是把生存這兩個字當作名詞還是動詞,或者說是survive還是refresh?
【講座主題及議程】:
想聽真實的是業界經驗而不是華麗圖表數字  
由寓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這場講座,在活動內容開宗明義講到:「本次活動將邀請金融/傳產/科技等不同產業的公司,就數位轉型進程中的實務經驗,分享公司的數位管理部門或數位管理者,在數位轉型的優勢及可能會面對的挑戰。」
  看到實務經驗還有與會者確實都是實務線上從業人員,便深深吸引了我,因為我去過蠻多場由政府機構委託辦理的數位主題的講座,雖有業界經驗但是不少是公部門的官員,分享的內容很多是無感的現今成果和未來發展,很朦朧美很華麗但讓人無法很明確的理解發展性。
就我參與的部分議題分享如下:
  • 數位管理者/部門的重要性
  • 實務上在數位轉型遇到的挑戰
【講者】+講者隱1 (按演講順序)
施政源|寓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
謝東明|福華飯店集團 資訊顧問暨卡圖騰資訊科技CEO
王志清|Leadbest 數位賦能顧問公司 技術長 暨 TGONetworks理事長
謝 綸|電獺 aotter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隱藏講者)
林益成|春樹科技營運長兼共同創辦人
【內容筆記】
解決痛點是科技進步的關鍵因素
  ■ 主辦方 施政源(以下稱Paul) 在開場尾聲講了一段話:「Digital (技術、模式)也許會一直變動,但是不要忘了人性不變。」這段話怎麼解釋呢,我是這樣理解:某次AI的講座裡,講者說了許多AI發展和新技術之後,結尾也是說了段很類似Paul所提到的意思:「無論科技怎麼進步,科技的存在始終是來自人性( 很好用的slogan),所以AI未來最重要的發展還是在解決人的問題、人的痛點。」所以數位轉型並不是想把技術提升到多好多新,而是反思想做出來的服務、產品是為了解user的問題嗎?
翻轉吧! 企業主和領導者的思維
  ■ 講者謝東明(以下稱謝顧問)分享了台灣知名的連鎖飯店--福華飯店的數位轉型的過程(現在進行式),他表示大部分的人會認為飯店該如何實踐數位化?是不是將各種服務數位化,例如房間的門鎖換成數位電子鎖?房間內的開關換成數位面板控制等?是,但是也不是只有這樣。所以他接手這樣一個飯店集團數位轉型的任務時,首先先盤點現實狀況;接下來提出願景。因為謝顧問對於 #CPSS 有深度研究,因此這個願景就是想要建立起在福華飯店的這樣一個系統。當然對於一個疫情前有6~7成住房率的飯店,要接受數位轉型.謝顧問要面臨的挑戰很多,最大障礙當然就是「人」(組織內部溝通的打怪練功歷程)。
  我聽完以上內容就在我的筆記上備註了:「數位轉型不是技術轉型,而是思維轉型,以實際勞動產出、立即成效為考量的資方特別需要腦內轉型。」而且社會、企業講了那麼久數位轉型,企業主事者腦筋不轉,只會變成"面臨變遷,思考非轉型不可,卻總是短視近利沒有遠見的作為"。
數位轉型最重要也許是:”數位賦能(賦能=授權)”,讓組織成員自我提升成長
  ■ 講者王志清(以下稱王技術長) 待過多年的電商平台產業,這段內容講到許多我也經歷過的歷程時我總是猛點頭,很難在本文把細節全部呈現,只能用他的話一言以蔽之:「電商的數位轉型幾乎是傳產自動化-組織再造(而已)」,(是啊是啊!) 過去為電商人的我OS。當然除了電商的轉型以外,王技術長透過許多品牌、產業的實作,漸漸摸索出身為數位賦能的顧問公司很多模式與思考邏輯,來幫助企業進入一條龍的數位化,不但能協助企業數位驅動和數位賦能;也能進一步協助產品面的數位化。重點摘要:以「創造價值」的為考量點去應用。
  後半段王技術長分享產業轉型的實例,礙於時間限制,無法深入講解,但是我認為頗有價值的一段內容,其中舉了一個台灣紡織企業TEXTIP為例,將布料(材質/圖樣等)建立起資料庫透過機器學習訓練AI布大腦協助搜尋布料效率,一鍵串接設計師和布料庫存,將過去複雜的作業流程利用數位化改善,省下的時間做更有效率的事情和策略。
看得人多不如買得人多!影響力才是核心
  ■ 講者謝 綸(以下稱謝執行長)是沒有顯示在既定議程的講者,算是彩蛋這樣.當然身為合作夥伴,電獺的謝執行長當然要來工商服務一下,因為電獺少女這個數位內容的品牌塑造算是很成功,但其實電獺還有其他的軟體商品,透過數位主題演講來宣傳自家商品再適合不過了。謝執行長提到:軟體即電腦的時代;他認為流量轉換率不再是王道,內容提供者的影響力才是變現的主要能力!他類舉了產品底下一個內容平台,某個分享寶可夢的頻道,雖然 #PV不高、文章數不多,但該頻道賺進相對高的付費收入。所以他經營內容平台的數位轉型會是著重 #DMP、#CDP 、#Persona等資料收集再應用。
  我覺得謝執行長說到的:「你這秒想的就是你下秒賣的」這句話很值得思考的,它可以是一個淺顯的入門心法,也可以是深度建構的商業模式。
自省:沒有一段人生經歷是白費的!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 講者林益成(以下稱林營運長) 一開始說自己不像前面幾位講者內容分享有那麼高的技術含量,其實這段內容十分精彩,短短幾十分鐘的內容,體驗了一家數位廣告公司從自己最擅長的內容製作,到開發數位軟體應用產品:發票怪獸APP。貫穿整段的核心就是:要為甚麼要做(改變)?為了生存」。而為了生存開始革新,總是要有一個方向,不是盲目做,林營運長說到,所以他們從“春樹科技有的而別人沒有的”這個角度開始發想,就這樣發現:春樹為許多快消品品牌及通路商(如家樂福、全聯等)製作廣告多年.對這塊 #FMCG 的消費市場是熟悉的,如何利用這樣的Knowhow?由此整個Team進行沙盤推演發現:消費工具裡面就是發票APP最受到消費者青睞,因此才會有發票APP這個產品面世。
  林營運長的這段分享,也讓我心有戚戚焉:讓我回想待在新創公司時期,自家APP開發、運營的過程。按過去的思維總想要自貶不專業,我如今已轉換思考:我們團隊的作為是有可行性的,不過缺乏了願景。內心的希冀是能和以上這幾位講者相同有遠見&專業能力的工作夥伴一起工作,我相信會是更精彩的一段歷程。再回首仍感謝有這麼一段經歷,累積這些年的工作經歷,真心感受到:沒有甚麼工作、人生經歷是白費的,因為仔細思考過,最有價值的事情就是:能夠客觀的觀察過去經歷裡,可改善的面相為何。
後記:

先說明這個整場講座是10 :00~16:40,我個人參與的僅為早上場的演講內容節錄,寫到此也給予主辦方寓意科技一個大大的讚!我的參與過程是:看到FB社團內分享了這場講座的索票訊息→傳訊給發文者(Amy)→Amy也很快給予訊息→集中在Accupass上進行索票。講座地點是在資策會民生大樓,場地寬廣,除了應有的防疫措施以外,基本上聽講過程都很清楚。值得一提的是問券禮物的筆記本,看似外表只是一本普通的筆記本,內頁竟還有一些專案流程表、checklist等十分受用,中午也有提供與會者餐點(貼心地為素食者另準備素食餐點),工作人員十分親切,這個良好的參與體驗值得讓我記錄下來。
以上
備註名詞解釋:
▶ CPSS 社會物理信息系統
▶ PV 網頁訪問量
▶ DMP 數據管理平台
▶ CDP 顧客數據平台
▶ Persona 人物誌
▶ FMCG 快速消費產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