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看《微信傳奇張小龍》:貫徹極簡主義,堅持淬煉用戶體驗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微信傳奇張小龍》:貫徹極簡主義,堅持淬煉用戶體驗
美國總統川普在8月6日簽署兩項行政命令,要在45天後禁止所有美國民眾或企業與TikTok和其位於中國北京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生意往來。同時,也禁止美國人與微信(WeChat)及其母公司騰訊做生意。
這個消息帶來很大的震撼,也讓我想起了之前曾經讀過的《微信傳奇張小龍》這本書。所以,最近又找出來重讀一次,也藉著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
說到微信(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WeChat),每次打開iPhone手機裡的這個App,總會看到一張藍色地球的啟動畫面。這是由中國氣象衛星「風雲四號」所拍攝的照片,也是寓意從人類起源到華夏文明的歷史發展,旨在向億萬微信用戶展示華夏大地的河山風貌。
耐人尋味的是雖然大家每天都會看到這張熟悉的藍色地球畫面,但我猜想很多人其實不知道一開始是出自誰的巧思?更不知道擺放這張照片的真正用意。
試想,宇宙浩瀚無垠,人類顯得多麼地渺小而孤單啊!每個人的內心深處永遠是孤獨的,還好現在有了微信可以幫忙溝通、連接人際關係。當然,我們也可以說,這是出自「微信之父」張小龍的浪漫情懷。
相較於馬雲、李開復或雷軍,張小龍這號人物不見得每位臺灣的讀者朋友都知道,但我卻感到相當地熟悉,不只是因為每天都會使用這款著名的即時通訊App,更由於我很清楚他過往擔任軟體工程師和產品經理的經歷——話說回來,我不但使用過他所開發的Foxmail,自己以前也待過兩家開發和提供電子郵件服務的網路公司。
如今,張小龍在中國網路產業已經是一個足以和馬化騰、雷軍、周鴻禕平起平坐的風雲人物,他的財富和影響力都相當驚人。但很少人知道,他也有潦倒不濟的時候⋯⋯就在2000年3月26日,《人民日報》在第四版刊登了一篇名為《免費軟體餓著肚子揮灑衝動》的評論,把張小龍形容成一個悲劇人物。
張小龍曾說過一段感性的話:「從靈魂到外表,我能數出它每一個細節,每一個典故。在我的心中,它是有靈魂的,因為它的每一段代碼,都有我那一刻塑造它時的意識。
儘管張小龍在職場上也曾遇過波折,但他從來沒有忘情於產品開發,也不輕易在用戶體驗與價值上作出讓步與妥協。很多人只看到了微信所帶來的巨大商業價值,卻忽略了他對於產品思維的堅持。他不僅認為偉大的產品應該滿足人的情感需求,甚至更覺得產品經理就是站在上帝身邊的人。
因為自己也當過產品經理,所以我特別能夠理解張小龍何以有這樣的感觸,甚至會說出這番話來。這個道理很簡單,因為產品經理就像上帝一樣,不僅建造系統還制定了遊戲規則,讓群體得以在這個系統中自行演化。仔細想想,微信當初之所以能夠從騰訊內部脫穎而出,以及後來又被數億的用戶所擁戴,這一切不就是歸因於張小龍所帶領的團隊足夠瞭解人性和群體心理嗎?
所以,最近我又把大是文化出版社所出版的這本《微信傳奇張小龍》找出來看。如果您正在創業,或者恰好也在企業裡擔任產品經理、軟體工程師等要職,我相信,《微信傳奇張小龍》這本書可以帶給您許多嶄新的觀點和啟發。即便您本身並未從事相關的工作,或者只是一個智慧型手機(即便沒用過微信也無妨)的用戶,我也覺得您應該抽空看看張小龍的故事⋯⋯
嗯,您除了可以把這本書當故事看,也更能夠理解這個產品狂人,想要帶給世人什麼樣的體驗和感動?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很困難,但是知道不想要什麼卻很容易。所以,對大多數產品建議說『不』就對了。」張小龍的這句話讓人感到印象深刻,在此借花獻佛,把這句話語轉送給大家,願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都能堅持這種純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