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罐頭的急性食物過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新冠病毒的影響.每家每戶都開始儲備食物.罐頭是其中之一.
我買了一些鯖魚罐頭儲藏起來.那天早餐想說剛好配白粥吃.那個小時候的味道讓我相當期待和滿足.
當天晚上睡覺時.身體不斷的搔癢.讓我整晚抓不停.第二天起床身上除了一些紅腫.並沒有搔癢的傾向所以不以為意.
第二天早上吃了鹹蛋配白粥.下午是泡菜拉麵.晚上還泡了一個澡.滿足地進入周末假期的休息模式.當天晚上身體開始不斷的搔癢.身體像是有內火在燒一樣很熱很熱.弄得我整晚不能休息.全身一片一片的紅腫大爆發.但四肢卻很冷很冷.想要蓋住被子但身體的搔癢卻讓我難受不已.忍住不去抓癢.身體的深處感覺相當的灼熱.只能試著深呼吸穩住自己的情緒.很奇怪我感受到身體裡像是有一堆亂竄的氣流.讓我想到武俠小說中的氣血紊亂的情況.
連續3天.身體持續處於一種大烤爐的狀態.皮膚大片的紅腫搔癢.全身關節的疼痛.喝水.白粥.休息.都不見改善.到了禮拜天.雙腳連走路到廁所都寸步難行.
不斷的回想自己到底是吃了甚麼食物造成這種極度的身體過敏反應?我開始了解.魚罐頭可能產生的組織胺讓我的身體在第一天有了反應.加上之後的鹹蛋.泡菜之類身體過敏時的禁忌食物更加重了身體的負擔.
經過幾天只喝白粥和水的日子.第六天紅癢的狀況才漸漸改善
我想分享幾項個人心得:
-魚罐頭雖然方便.但食用上要特別注意保存期限.如果已經很久沒有嘗試這類的罐頭(像我已經有5年以上沒吃過鯖魚罐頭).剛開始要少量食用了解身體是不是會過敏.人的體質會變.小時候可以吃的東西不代表現在吃不會過敏
-身體的小小反應不可以輕忽.第一天有紅腫出現但不以為意的我.繼續吃了一些會造成身體負荷的鹽漬品(鹹蛋.泡菜).結果正在為我對抗組織胺的身體也吃不消
-身體的氣流感受.我在搔癢難受的時候努力深呼吸靜坐冥想.希望自己能夠靜下心來不被身體的折磨影響心理.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身體內有很多氣流亂竄.雙手臂感受到一種氣孔不通.內外互相對抗的不舒服感.我努力地練甩手功和蔡壁名教授的穴道導引.加上靜坐凝神.第五天晚上入睡時.身體的冰冷感變成一種溫暖的感覺
-情緒影響.自己一個人帶兩個孩子.生活有很多瑣事要處理.臥病在床時只要聽到小孩吵架或打鬧.我的心情都會被影響開始動氣.當下會讓本來有點舒緩的紅癢瞬間大爆發.體內的火開始燒起來.那種氣血不順的感覺特別強烈."心"的不平靜造成的身體不平衡在這時顯得特別明顯.
"好好地照顧自己"這句話看似簡單.但涵蓋的意義很深.善待自己的身體.善待自己的心靈.善待生活周遭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等等
這次的經驗讓我忍受力達到極限.反覆尖叫哭泣了很多次.也讓我理解照顧自己的重要性.一個人帶著孩子在異鄉生活.一直很害怕自己會出狀況.這次我被擊倒了.被我自己的粗心和不以為意擊倒了.也察覺了自己該做的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取自琵琶湖的魚製作而成的傳統保存食物-鲋魚壽司(ふなずし)鲋魚壽司(ふなずし)是滋賀縣有名的鄉土料理,並非是一般認為的握壽司,而是發酵壽司。提到鲋魚壽司的歷史悠久,奈良時期(710-794年)的歷史文物中有「鮒鮨」及「鮨鮒」文字,在平安時期的「延喜式」中,近江國的進貢品中有「鮒鮨」或「鮨鮒」的紀錄。 鲋魚壽司使用的是來自琵琶湖的鲋魚(台灣稱作鯽魚),有ニゴ
    Thumbnail
    avatar
    wang dixson
    2021-09-23
    mr.kanso|封存食材美味的日式罐頭酒吧「罐頭,其實就是小型的調理鍋具,將食材放入罐中後,蓋上蓋子加熱,在罐中燉煮的食材,一直等待著被開蓋的時刻,年復一年」日本人氣男星町田啓太主演的新劇《西荻窪三星洋酒堂》而掀起熱潮的罐頭酒吧,在台灣其實也找得到!在日本也是最大的罐頭酒吧連鎖品牌mr.kanso於台北東區巷內....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03-21
    環肥燕瘦之外,我們的身體交流:本事藝術「肉體是一頭透明的動物」「肉體是一頭透明的動物」,充滿哲學感的展覽名稱,一開始就啟人疑竇。又不是哈利波特的護法,哪來透明的動物?何況肉體明明看得見、摸得著,扎扎實實地存有呢。在本事藝術搬遷到關渡的首展中,我拾起放大鏡微觀「肉身」,特別是在人我互動時,究竟身體是樂器、還是兵器?是擁抱、還是對立?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1-01-10
    「腔棘魚的胃袋」解開《神隱少女》父親吃的軟Q食物之謎 《神隱少女》裡父親吃的軟Q食物到底是什麼? 埋在宮崎駿影迷心中的大謎題,今天終於有了答案 其實早在2016年時就有日本網友忍不住向吉卜力工作室提問,「到底千尋的爸媽到底是吃了什麼才會變成豬的」?  後來官方也給了兩頁信紙長的回覆,他們說 :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09-19
    10月21日:不再可以交換食物的東頭監獄我跟這邊的囚友打聽得悉,本來這裡的監房因有不同國籍的囚友,理所當然地會交換食物。雖則監獄條例有明文禁止,但本來分享食物又不是會構成甚麼人身安全問題,也間中偶有發生,但在我來期數之前,懲教職員則通過「B仔」轉告同期的三十多名囚友,不要讓我看見囚友交換食物。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8-12-02
    營造人與萬物共榮的生態:虱目魚罐頭與黑面琵鷺台南府城有著名的虱目魚粥、虱目魚湯,百姓的飲食習慣跟海岸濕地、候鳥生態,就這麼緊密相連,真是令人讚嘆的天作之合。這片廣大的溼地一年裡有半年提供人類養虱目魚,另外半年提供給黑面琵鷺及其他水鳥過冬的糧食。這種人與萬物共生共榮的環境,正是生態永續的典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09-12
    《眾神的餐桌》工頭堅推薦序:食物和文化的微妙聯繫感謝工頭堅大哥幫我為新書《眾神的餐桌》寫推薦序,他整天飛來飛去可能連時差都沒調好,就硬擠出時間看書寫序,太難為人家了。24號晚上的敦南誠品夜講堂,他也會來當與談人,請大家在敦南店吹熄燈號前來坐坐吧。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