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被卡住」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些年我常到各中學或大學演講,也在各種活動中接觸到許多年輕人,覺得當代的孩子比起當年的我們聰明、帥氣,並且也比較活潑勇於表達,可是總感覺他們缺乏對生命的熱情,有點得過且過的態度,漂浮不定,對未來的想法也是很功利現實,眼光短淺,也談不上什麼抱負。
  許多朋友難免會困惑為什麼年輕人或長於物質最豐盛,生活最便利,訊息流通最快速的時代,應該能夠在這優渥的基礎上一展長才,怎麼反而出現了一大堆疏離甚至憤世嫉俗的孩子?
  我想大概是因為時代變遷而造就出這些「被卡住」的孩子。這是個擁有太多選擇的時代,也因為似乎做什麼都可以,所以什麼地方也都到不了;因為物質太便宜太豐盛,要什麼有什麼,我們對周遭的物品不再珍惜,也不再有感情,與人的相處也一樣,朋友來來去去,跟每個人都沒有深交,也沒有穩定的關係。當我們跟周遭的所有人、事與物都沒有感情,沒有關係時,自我存在感就消失了,也就會變得虛無,什麼都無所謂,得過且過,不然就轉而追求短暫的感官享樂。
  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或許來自於時代的壓力所形成的焦慮,當年輕人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處理,就會逃避,不想面對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未來,也就是不再去思考自己生命的目的與終極意義。
  我認為只有正向,對社會有益的生命追求,可以提供我們持續的激勵、動機與復原力。邪惡或卑劣的目的,也許能提供強烈的動機一段時間,但終究會燃燒殆盡。甚至我還認為,若是孩子生命的追求都只是利己的,比如說從小師長耳提面命要孩子用功讀書是為了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以便能賺大錢的話,若是孩子花了許多心力精神以此為目標而努力,可是在這不確定的時代裏,很有可能還是會挫折會失敗,也許就此一蹶不振,灰心沮喪。
  唯有幫助別人的利他目的,是永不會失敗的追求,因為不管我們能力強或普通,工作運氣好或差,有錢或沒錢,永遠都可以幫助別人,建立自己生命的意義。
  其實我常以為許多人把短期的目標誤以為是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意義或夢想,應該是以更長期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生命選擇。
  這種生命目的或夢想,與從小師長要我們訂定的目標截然不同。目標通常是有期程,可量化並且可以完成的。夢想剛好相反,它沒有完成的一天,正確的講,應該是可以讓我們一輩子追尋,在我們離開人世之前,沒有所謂完成,但是我們每一天的努力,每個時刻的選擇,都可以朝它趨近。
  夢想不是現實的目標,因為理智的規劃常在時代變遷的洪流中淹沒,而心願是種神秘的力量,會召喚出許多的貴人與機緣前來助我們一臂之力,而且我覺得具體的目標會形成生活的壓力,使我們充滿了挫折,而夢想卻給予生命熱情,讓我們每天迫不及待地起來面對新的機會。
  該如何協助這些被卡住的這一代年輕人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 ? 我自己通常會從生活的情境當中,而不是言語的訓誡,來幫助孩子燃起生活的熱情,然後引導他們找到抽象而利他的夢想。
  我認為最方便也最有效果的方式是參加服務性的社團,從社會的參與及幫助別人裏,找到真正的快樂,另外,讓周遭有一些比孩子大二、三歲或四、五歲的大哥哥大姊姊,不是從書本裏知道,也不是古代的人,從這些認識的,可以看得到摸得到的人物裏建立典範,也是非常棒的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看電影體會生命的美好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尋找自己的神聖不滿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幸有我來山不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讓孩子找回熱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醉、微醺與淺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被愛的存在你是來到地球體驗的美麗靈魂, 是被接納的、被愛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6-19
    被惡意檢舉)中國那邊,共殘黨洗腦洗出一堆腦殘小粉紅,就是這樣 被惡意檢舉)中國那邊,共殘黨洗腦洗出一堆腦殘小粉紅,就是這樣 這陣子,我發出幾篇關於討論政治,針對中國共殘黨的文章 第一 第二 第三 然後,剛才有中國朋友通知我,我的中國Q群被封禁了 情況已經很明顯,絕對是 惡意檢舉到封群 惡意檢舉到封群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4-06-18
    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第三十二章 主任夫人的煩惱正是同居的兩人在第一天就出包了!在重大集會直接缺席,張盈枋甚至直接擺爛,簡單傳了訊息給張領家後便倒頭睡了回去,但也因為張盈枋請假的關係,伍白封才得以之到大學參觀背後不為人知的祕密......
    Thumbnail
    avatar
    白封 伍凡斯
    2024-06-17
    《背著善宰跑》-逆風的時空廢人之打不死的蟑螂之寶藏男孩之魔法阿媽趁著上禮拜連假光速把背著善宰跑追完了,在淚之女王的強勢攻佔下還能「跑」出一片天,擁有高討論度,讓我非常期待。尤其結局後網路上佳評如潮,沒什麼爛尾傳聞,讓我在看淚之女王前先選擇了這部。在任率第三次穿越之前的劇情我都很喜歡也很好看,演員、配樂、劇情都很棒,我完全能理解大家為什麼這麼喜歡這部劇!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4-06-17
    被遺忘的演奏樂 :(78)Lawrence of Arabia 阿拉伯的勞倫斯Maurice Jarrre 的音樂才華在《阿拉伯的勞倫斯》主題曲中得到充分體現。這篇文章介紹了他的音樂生涯和這首經典配樂的誕生背景,同時還推薦了其他精彩的演奏版本。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4-06-16
    我們沒有被卡住,只是需要一些方法,加上一點勇氣致高中生: 我們活在他人的期待,活在他人的眼裡,活在這個世界建構給我們的價值觀。 我們活在老師的期待、活在父母的期望、活在同儕的認可 有沒有想過,為自己而活呢?
    Thumbnail
    avatar
    Leo VV|生涯教練|職涯發展|自我成長
    2022-11-20
    |心情照顧|療癒被卡住的右肩膀突然覺得右側邊緊繃,牽連的範圍跟影響也太大了,這案情不單純。 決定用冥想來跟我的右肩聊聊尋找答案,我把左手掌心搭在右肩上,把右肩當作一個人來詢問。 「右肩膀你好,想問問你為什麼一直這麼緊繃?」 謝謝你,我辛苦的右肩膀。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2-08-30
    「被規劃」假期的孩子,能指望他規劃自己的人生嗎?孩子其實大多具備設定個人計畫的意願,但長期在父母的支配下,漸漸習慣交由大人安排要做的事,自我規劃的動力逐漸消磨掉,規劃的能力也趨近於零--有朝一日脫離父母的掌控,人生頓失方向…… 該怎麼樣指引小朋友學習做計畫呢?暑假才進入第二個禮拜,就從現在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7-09
    被丟掉的孩子海深深地接著
    avatar
    Beck
    2022-04-08
    Win10玩電腦遊戲,被鍵盤shift按鍵卡住怎辦?很多人玩電腦遊戲 (例如很多steam上的動作遊戲),都會被SHIFT按鍵搞瘋,該怎辦? windows 10 「新設定介面」解法有三大步驟 第一,右下語言圖示 (中/英) 按右鍵「設定」> 「按鍵指派」>「shift鍵」>選「無」 第二,回到新式設定首頁,搜尋「語言」>點「新增語言」>新增「英語」
    Thumbnail
    avatar
    大木的秘密基地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