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成人的意義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許多人的痛苦,來自無法轉化爲成人的狀態處事,拒絕身為成人的事實,依舊眷戀孩子時期的「得」與「不得」。
在孩提時代「得」的是被承擔、被決定、被命令,不需要透過自己摸索和思考,一切只需要「問」和「求」,似乎總能得到答案。無論是負面的答案或是正面的答案,都有人負責「給」或「告知」,然後在心中,感受那一份安全感:「啊!一切都有人會回答我、告訴我。」
然而,孩提時代的「不得」,那些得不到的,更是深深盤據在眷戀一直活在孩子狀態的人心中。為什麼「得不到」卻無法讓一個人離開,勇敢邁向真正可以獲得的地方去奮鬥呢?
因為「不得」的被虧欠感、匱乏感,讓一個人更加不捨離開孩子的狀態,真正的去體驗自己的能力、開創自己的生活,他無法放棄「等待被給」的位置,在心中始終天真的想像「不是這個地方沒有、不是這個人沒辦法,而是那個人還不願意看見我、聽見我,給我真正想要、渴望的東西,我必須不放棄的繼續跟著他、提醒他、甚至聽話的先照著他的話做⋯直到他照著我的意思給我我要的。
這是執著的心、控制慾長成的起頭,而且隨著時間的堆疊,越長越龐大,幾乎佔據整個心靈...
許多成人裡被孩子的執著心靈佔據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11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85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