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只有去健身房才是追求健康的一種方式嗎?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坐下來透過其他人眼睛看自己,會發現很多不認識的自己

為什麼鍛鍊身體進健身房就是為了維持健康?
難道為了鍛鍊心靈進諮商室就不是為了健康嗎?
老實說
第一次前往諮商中心諮商
有些緊張
害怕別人知道我去諮商
覺得我是不是有病?
但對諮商師的信任感倒是蠻快就建立
花了錢理當將埋藏自己內心的負面情緒
傾洩而出
儘管有這些慢性焦慮
但我發現我已遇到信任的夥伴們
可以陪伴著我成長
於是我也把我諮商的心得分享給他們
多少能督促我成長

第一次諮商

知道我常把"善解人意"的閥鈕
開得太大
導致我囊括太多與談者的情緒
並想達到對方的期望(或者自己的期望)
急急忙忙迎合眼前的人
精神也達到緊繃狀態
所以我刻意讓我在報告前什麼都不想
看能不能保持平常心不要那麼緊張
但實驗證明這個方法不適合我
我可能需要做萬全的準備才能降低報告的焦慮感
不知道為何讓我想起
好些年前進修 《Bowen家庭系統理論》的我
因為要在大群人面前報告(揭露家族族譜)
選擇直接切割不報告
但在建立信任感之後
最後還是選擇上台報告了
而這次也詢問我的Bowen家庭系統理論老師
春賢老師說
她認識的我,當我開始產生信任感,那個神經就可以大條了
令我驚訝的是
春賢老師竟然沒說
哪個工作遇不到報告?
而是說:「你不喜歡報告? 那何不找個不用報告的工作」
也是我何必一直急於一時解決我的弱項
我現在是自信心的問題
應該先抓住自己較擅長的事情來做才對
再繼續打擊下去可能會更一蹶不振

第二次諮商


一開始就告訴諮商師令人遺憾的消息
已跟公司提離職
跟她說明我第一次諮商後做的嘗試
沒想到搞砸了
報完後哭得很慘
雖然沒哭出聲音
但仍狼狽用外套擦鼻涕跟眼淚
諮商師舉例
我的腦迴路就像是麥當勞的店員
當接收到顧客的點餐時過於緊張
導致無法正常出餐
但其實製作漢堡、薯條及飲料的產線都沒問題
(暗指我敘述的溝通表達能力是沒問題的)
諮商師說是我大腦太常被「杏仁核劫持」
常常誤判此時是生命危急的時刻
導致腦袋常一片空白
將其他思考空間都留給活命
但其實一切都是自己的空想

告訴自己我不是預言大師
不會再發生「要出糗了,表達能力不好或溝通不良」等否定字句了
你只要想著現在發生的事實即可(像是當下怎麼把這份報告報好即可)
諮商師馬上下了一個考題
假設現在你馬上要報告了~你要想什麼?
1.我現在很緊張,我要找出方法緩解我的緊張(接受自己的真實情緒,並試圖找方法應對)
2.告訴自己這個報告你已練習2次了!(給自己準備好的信心)
3.深呼吸3分鐘,且吐出來的氣要比吸進去長些(緩解緊張情緒)
再來,諮商師說出她自己的人生故事
她說她也是「內向者」,她也不喜歡在大家面前展現自己
有次她也因為音樂課必須上台唱歌而焦慮到不知道自己在唱什麼(當下煩惱的是她五音不全)
後來她也必須在一群人前講課,她都會預錄自己報告的過程
告訴自己做得到(蒐集更多事實建立自己的自信)
報告的膽量是可以「訓練」的
講到這我又想到Bowen家庭系統理論老師
春賢老師說
為什麼我敘述的方法都來自於別人對我的形容詞
而不是來自於我個人本身
我有些傻了,對耶我是怎樣的人
就跟一開始諮商師問我,我比較擅長什麼
我回答不出來,並說著別人對我的共同看法
綜合以上
我對自己又出了一道題,這是目前的我說不出來的(就當是回家作業吧!)
我太常在意別人給我的評價,而且深信不疑,而這些都是透過別人對我的看法,究竟我對自己的看法是什麼?看著這些事實我覺得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歩鹵兮
    歩鹵兮
    職業是實驗室研究員,卻有滿腹無病呻吟的文字想寫,喜歡看書跟創作,也很喜歡到處看電影 、舞台劇及音樂劇, 參加的活動也多以藝文類為主。而喜歡blue的我,有時想法會過於blue,私底下有個很衝突的綽號He He,於是以 blue he 的諧音取了個假掰的名字「歩鹵兮」,努力練習寫文章與複雜的腦袋瓜相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