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五 70, 71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70.
有些事情該做,每天都有點在家自我隔離的味道,但是該做的都還沒開始做(家事倒是做了不少)。珍惜自己一個人住的日子;等小孩們整好房間搬回來,這裡就會又熱鬧些了。不過我媽的房間還保留著,我的房間(向 Virginia Woolf 致個敬)也還是我的個人空間,裡面要放什麼都可以、只要我願意。
好吧,再次強迫自己工作吧。窗外天空很藍,要是做得有點樣子,下午就放你出去開車玩耍。
71.
我使用三點倒立法,即:頭頂,和兩手掌;這三點成等腰三角形(因為自己看不見鳥瞰圖,所以也許接近正三角形,但我不知道)。
三點倒立(取自網路)
瑜珈的倒立是將兩手在倒立時的腦後交叉手指,然後前臂至手肘貼地;這是一個較小的等腰或正三角形。但因我從二十出頭學會倒立以來一直都是採三點倒立法,底面積較瑜珈法大一些,所以到現在還沒什麼勇氣在自己一個人的情況下改試瑜珈法,因為要重新抓一下平衡點;而我很不喜歡失去平衡時倒下的那種不安全感。有一些教學書會建議單獨練時可靠牆近一點,這樣失去平衡時至少可以挨著牆下莊;但我覺得那樣可能更危險,搞不好更容易折到脖子也不一定(獨立而倒下時頂多是下背拍擊地面)。
完美的倒立應該只需頭頂一點就夠了,也就是全身其他任何地方都可以放鬆,並且如果你高興的話,採倒立姿手舞足蹈也是可以的。但因為我只到三點倒立的程度,有時候重心稍微偏了一點時,用手掌及九十度垂直的上臂與前臂稍微施力一下,還可以把略搖擺的重心推回垂直位。我猜在瑜珈的倒立姿勢中,也一樣有這個『藉手臂與地板間的推力將自己推回到垂直倒立位置』的好康可用。
當然,在需要稍微藉助手臂的力量時,身體就不可能都是放鬆的了。不過我在倒立時倒不是很喜歡『完全放鬆』,至少腳掌會有時繃、有時勾,可以順道拉一拉腿的前側與後側肌肉。另外在倒立時收小腹及長呼吸,以及倒立時側劈腿和前後劈腿(我的劈腿沒辦法劈到完全開就是),也是讓身體非常舒服的細部動作。
每次倒立兩分鐘到三分鐘。
為什麼非常喜歡倒立,我的原因是因為『讓腦部循環及腦部的內分泌系統都正常且活躍』。我在2016年夏天開始重拾倒立,從那之後經常是心情穩定愉快,很少犯之前常以半年或一年為期間的躁/鬱輪流發作的問題;這跟腦下垂體等腦部內分泌腺的正常功能運作,我認為是脫不了關係。
後來好像是去年,看到有朋友說,『倒立有回春之效』,哈哈,看了當然很高興,若有此效當然好得很,不過我不清楚有沒有實驗數據可茲證明。
不過至少所有下垂的內臟都可以獲得校正或紓緩;那就想像下垂的臉皮也會因為經常倒立而恢復或不繼續垂得更嚴重,應該也蠻合理的。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