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麼工作的:鬆,緊,靜,定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天收到一則很貼心的訊息,來自即將在5/6-7來參與心靈寫作兩日工作坊的學員。(雖然說是學員,但通了幾封信,感覺已經像是久未謀面的朋友。素昧平生,卻能透過寥寥數語而有深刻的溝通與相伴,這恐怕是我這個人能夠擁有的最大福氣之一了。)
這則訊息是這樣的。我簡單解釋了一下何以遲遲未回覆她的來訊,而她說,可以想像(妳)身為一名引導者,內外在都在準備迎接大家的到來。
真的,就是這樣。我很感謝我沒有多說什麼,就被預先理解與體諒了。
也因為被這樣體諒了,我好像得以稍稍換一個位置,來看待自己的準備工作。
說起來有點好笑。
外在的準備,是一件一件都指認得出來的。
最重要的桌椅,在四月初備齊了,剩下的雖然稍微簡單些,但做起來依然費時也講究心意:
買點心(這還真有點傷腦筋,寫作是會肚子餓的,有時候寫得深了,起身就有東西可以取食,有熱呼呼的茶可以入口,是挺撫慰人心的。但食物嘛,若吃了不好的東西,反而比不吃還折損。我認真搜尋了一下,發現以優質的農產品加工的零嘴點心在一般的通路真的是買不到,連農會超市都沒有……然後,即便身處農村,村莊裡的小吃店好像也吃不太到讓人感覺補充了滿滿養分的食物。慣行農法的產物霸占整個通路,也是一種另類的市場壟斷吧……);
買電扇(老屋沒有冷氣,我未來大概也不打算裝冷氣,除了金錢考量,主要是不希望再以為環境增添負擔的方式來過生活。此外,寫作本就追求接納,豈有再把環境裡的真實隔絕在外的道理──但前提當然是不可以熱到中暑啦);
請朋友幫忙在天花板上安裝照明燈具(呼,一講求燈光氛圍和造型美感,要裝怎樣的燈似乎可以無止盡地研究下去……我惦惦荷包,自知有幾兩重,很快就做了決定)。
而內在的準備,哇,認真要說的話,那可能趨近一種看起來沒有在準備的狀態。
不論是自己要寫作,還是準備帶領工作坊,做起來的方式,都跟我在其他工作的經驗不大相同。
其他工作的事前準備或進行過程,往往要湊齊已經有的東西,集中地把它們呈現出來,或一直去生產一些還沒有的東西。
但寫作這件事,是要把內在的開關打開,去讓已經有的東西能順暢地流動出來。而帶領工作坊,則是在給的同時也要接,既是水龍頭,也是浴缸。如果我在帶領的同時也跟大家一起寫作,那事情又會變得更複雜一些,我還做得不是很好,不過大抵就像是……我一下子要當水龍頭,一下子要當浴缸,一下子又要做回我自己,有時候這三件事情還會同時發生,呼,真的很忙。
而要讓這三件事情都能順暢地進行,似乎只有一個訣竅,以我目前知道的範圍來說的話。那就是,身體要鬆,意識也要鬆。但意識光鬆不行,還得有專注的精力能夠被提取。同時,要靜。要定。
這些狀態要同時達成,對現在的我來說依然還不是太容易。
就以昨天的狀況來說好了。我一早就起來,做了陰瑜珈。陰瑜珈是我目前讓身體達成深層放鬆的一個主要的方式,我用了好幾年了,依然非常喜愛。它不使用肌肉力量,而是透過長時間停留在同一個體位的方式,讓重力來對身體施力,達成深層筋膜的延展,在體式結束後產生放鬆的效果。嗯,我做到一半,就有濃濃的睡意來襲。知道身體欠了多少睡眠債,又有多少情緒累積在不同的身體部位裡,還來不及被我好好消化。認真對待身體的訊息是起手式,然而一認真對待,時間一溜煙就過去了。我昨天睡了幾乎整個白天。這還沒進入到情緒陪伴的部分,有時候一哭起來,或一認真生氣起來,一兩個小時就溜走了。
這些自我照顧,看起來根本跟「進度」毫無關係。然而倘若沒做好,寫作時我也只能停留在這些部分,難以進入更深層的挖掘。給大家的引導,也恐怕將以頭腦為主要導向,反而很難產生真正的動搖。
因此,光是達到身體和意識的鬆,就有一段路要走。鬆之後的靜與定,也需要在時間中加以凝聚。
光是鬆不行,還要適時凝聚,收斂。
但這是在寫作與引導工作中的我。
還有一個日常生活的我。日常生活的我,渴望一早醒來就去看看小花小草,幫土地蓋棉被。渴望延續讓自己開心的練習,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自從家裡來了兩張桌子,而有朋友來吃過飯後,我身體裡的在家煮食聚會慾望久違來到了高點。最近也頻頻遇見身體裡壓抑了不知多少年的,根本還沒好好度過童年的自己。我好想陪她好好過一下這遲來了三四十年的童年。
寫作與引導工作的我,跟日常的我,如何並存與合作,也需要練習。
雖然需要練習的有那麼多,而且這都不是可以按表操課的事情,沒有進度可以預期,做到或沒做到也都只有自己知道。儘管每天都做,還是會一直做不完。儘管達到了某種理想狀態,也不會一直在那個狀態裡,會一直有變化發生。
雖然是這樣,我很高興這就是我的生活。
之前有蠻長一段時間,我被孤單嚇到了。我想逃離孤單,因為她實在像個會吞噬人的黑洞那樣可怕,你感覺她在擴散,可是她明明也沒有動。就是因為她明明沒有動,竟然還有在擴散的感覺,才真的很可怕。我想逃離孤單,所以也想放棄這種生活。
但是,上個週末的兩日工作坊,一起談話、寫作、靜坐、慢走的朋友們,治癒了我的孤單──說治癒也許太快也太滿,至少是充分的回應了我的孤單,陪伴到我的孤單。我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孤單引發的恐懼,以及我渴望逃避這股恐懼的傾向,是我目前的課題。因此,我暫時可以留了下來。
我喜歡這樣跟自己工作。喜歡在鬆與緊之間來來回回,喜歡接的時候那種穩定又寬廣且自由的內在空間感,喜歡給的時候忘記自己是誰的全然同在。喜歡相遇的時候,心靈與心靈之間真實相遇的時候,那種不枉此生的感覺。
是啊,我真的好喜歡喔。
謝謝你們,讓這件我這麼喜歡的事情,有機會一直發生。
希望,你們也是喜歡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心靈寫作是挖掘創意,是探索內在,也是自我陪伴,更是日常深觀。讓我們一起藉由關心每天的小事,來體會存在的豐厚吧!這是一趟有趣而精彩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