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與為人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許久沒有寫些什麼了。上週五才聽小主管對我說,妳的文章就是有種吸引力,讓人不自覺想讀下去,還說:「妳怎麼想得到,這句話可以這樣說、那樣寫呢?」「描述的分明是同一件事,怎麼就是寫得出那種句子呢?」
我很愕然(沒錯,是愕然)──首先,這位小主管平常不看書,不讀文章;再來,那篇為她所讀的所謂的「文章」,不過就是臉書上的工作心得而已。
同樣地,前陣子和大學朋友聚餐,她忍不住提起我發表在IG上的某篇長文──開頭是書籍評論,主要談論的卻是我的婚戀觀──直呼「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看到有人這麼認真地寫一篇文章了,而且妳的文筆功力絲毫未減!」我睜大眼睛看她,事實上,我不過就是將抽象思考的結果化作一種可讀的形式,全然沒有堆砌詞藻或是賣弄文筆的想法。
看來,我的吃驚大概是因為,我已經預設了什麼樣的文章才算得上「文筆好」。實際上,我所設想的那種文筆好的文章,極有可能只是一種風格和技巧而已……不過,無論別人的評價與我的認知之間,有著如何的差異,我至少同意「字如其人」、「文如其人」。
好比說,我的字就是「大」不起來,儘管給我一張空白大紙,我再怎麼寫,我的字都是娟秀、玲瓏而且整齊劃一的(潦草的不算),這便彷彿我的為人,與狂放不羈、放膽妄為沾不上一點邊──我總是太在乎別人的看法,總是想要做得「正確」。
至於我對自己文章的理解,我寫的,都是我真心以為的,從我的歡欣、悲傷、堅守,乃至掙扎都是。我一直期盼自己能夠表裡如一,而我的關注、我的喜好、我的情緒、我的思想、我的生命,都盛放在我的字裡行間。
如果讀到我的文章,你感受到一絲一毫的堅決、心軟、憂慮、浪漫、感性、理想主義、溫柔、不食人間煙火……也許恰恰是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人。
我就是這樣的人。
寫於2020年8月15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